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7S管理在烟草企业的应用重点

2013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浅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年来,烟草商业企业将现场管理理念引入烟草商业企业管理体系,通过探索创新,打造出了富有特色的“7S”现场管理办法。通过推行“7S”现场管理,标准化管理的优点进一步凸显,办公环境更加优化,员工素养不断提高,大大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有力促进了企业基础管理上水平。

  一、7S管理是什么

  所谓的7S就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ing)。1955年日本提出“安全始于整理整顿,终于整理整顿”,后来增加了“清扫、清洁、素养”,形成5S。二战后,许多日本企业导入5S管理活动,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如丰田汽车,正是通过5S,奠定了精益生产方式的基础。后来根据生产现场精益管理发展的需要,有的企业在5S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形成了6S;有的企业再增加节约,形成了7S,甚至后来还衍生出了8S、9S乃至更多,它们都是对5S的继承和发扬。

  1、整理:首先改善工作现场,区分工作现场要素“人机料法环”,不需要的和需要的,按使用频次一般可分为:每天随时使用的、一周内使用的、一月内使用的、一月以上使用的、一年以上使用的,使办公环境的条理性更强,从而为下面的工作打好基础。

  2、整顿:合理规定现场物品放置的位置、数量和方法,并做必要的标识,把各种物品进行归类集结,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保持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 

  3、清扫:旨在提高各区域、各部门、各岗位、设备设施的洁净度、合理度,发现隐藏在污垢下面的安全隐患。对现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清除工作场所的垃圾、灰尘、污渍及其它污染源,避免和消除跑、冒、滴、漏,使现场达到清洁、美观、卫生。

  4、清洁:持续推进整理、整顿、清扫、安全工作,使之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并始终处于受控和不断改进状态,是对前三项活动的坚持与深入,从而消除不安全因素,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职工能愉快地工作。

  5、素养:通过经常性的培训督导、文化熏陶和不断创新,培养员工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个人修养,使7S的管理要求逐渐变成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通过培养素养,让员工成为一名精通业务、富于团队精神、养成良好职业习惯,充满活力的人。

  6、安全:对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学会从办公、生产工作现场辨识危险源,结合实际评价风险,以便在生产和工作中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实现健康安全为目标,依照建立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必要的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防范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对作业现场各类危险源进行积极的综合治理,消除或减小员工可能面临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7、节约:对每一岗位、每一项具体的业务,都建立起一套相应的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将节约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

  二、7S在烟草商业企业的应用重点

  1、建立日常管理机制

  根据7S管理运行需要,成立7S领导小组,并根据7S管理需求成立若干7S运行小组。7S现场管理推进领导小组负责7S现场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工作。定期成立运行检查小组,运行检查组长负责组织现场管理实施,协调实施检查,组长每月书面汇报实施情况和各部门7S得分情况,各小组成员组成检查组,负责现场管理检查、考核。

  2、循序渐进施行

  按照PDCA循环形式组织实施7S管理。首先选定一个部门作为样板区,集中精锐力量,对样板区进行现场改善,对改善前后的状况对比,根据对比情况经验交流。总结经验,克服缺点,让其他部门进行参观学习,及时将经验推广至更多部门乃至所有部门,在此基础上建立7S长效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持续保持和改进。

  3、自查机制建立

  建立岗位自检、部门自检、7S运行管理小组专检相结合的检测体系,定期借助目视管理及其它工具,对7S现场进行检查和测量,对实施结果做出恰当评价并做好记录。在各个岗位推广“每日自我检查”,推广开展“班前10分钟7S活动”。

  4、定期督查考核

  制定详尽的检查表,设立检查项目、内容及应达到的标准、扣分事项。每一项目均须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加以控制。通过检查,能准确掌握过程的进度、质量、效率等,并能及时发现过程存在的问题,同时每周对各部门7S检查情况进行公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应采取纠正措施,限时解决和处理出现的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