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基层烟草科学发展

2013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锦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也是我们烟草行业的优良传统和必然选择。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含义,牢牢坚守“两个至上”价值观,增深加固群众立场感情,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扎扎实实开展基层烟草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作为烟草行业基层部门,要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积极主动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地倾听民意,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一站式”服务,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践行群众路线,坚守廉洁防线

  坚持一心为民公正执法,关键在队伍,重点在廉政。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敢于触及思想痛处,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面构建以精神引导、制度规范的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帮助员工守牢最后一道防线;强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基层活动,开辟廉政文化长廊,设立廉政教育室,举办读书思廉活动,征集廉政感言,实行党风廉政舆情通报,让廉政文化“动起来”。构建发岗位为风险点、以流程为管理线、以制度为防范面的点线面结合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通过晾晒权力、规范行为、接受监督,为基层烟草的权力运行涂上“防腐剂”。狠抓日常督查管理,对工作作风、车辆管理等进行规范和完善,实行常态化监督和随时抽查,定期进行通报,及时纠正不良风气。

  二、坚持重心下移,搭建良好平台

  走进群众中,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需求、体验群众的生活,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是基层烟草员工践行执法为民的基本要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将工作“下沉”,走进基层一线,更多地了解群众的诉求,耐心解疑释惑,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沉下身子,善于开动脑筋,搞调研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抓工作不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充分利用新商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微信等新媒体的“窗口”作用,展示基层烟草部门工作动态,实现申请流程及过程的信息公开,让群众对所办理的事项一目了然,为基层烟草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三、创新工作方法,维护群众利益

  工作方法,历来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人,则是发展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一个团队的工作成效如何,发展底蕴是否深厚,源自于队伍整体素养、作风的高低。高素质、优良作风的员工队伍是工作可持续、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实现执法为民的重要保障。高素质和优育作风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需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造有利于员工施展才华、释放潜能的工作环境,大力倡导创先争优之风,最大限度挖掘员工潜能,激发员工们的智慧,提高执法为民的效能。因此,用足用好创先争优这个工作方法,决不能仅仅局限于追求漂亮光鲜的数字业绩,注重把创先争优与员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教育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占领思想领域的高地,保持员工队伍的纯洁性。

  要把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升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与科学发展同步伐、与使命任务要求相适应、与员工思想实际相符合。思想建设是队伍建设的根本,是“总闸”。只有思想到位,才能行动自觉。然而人的思想活动是无形的,员工思想上的问题也不是一下子就表露出来,所以很多时候思想问题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忽略思想建设,或者搞形式主义的思想建设,不去触及或触及不到员工思想和灵魂的深处,久而久之,少数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可能发生偏移,思想道德建设就可能发生蜕变,理想信念就会出现滑坡。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就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作风是激发一个单位内部员工队伍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顺利完成工作目标和任务的重要动力。对于基层烟草来说,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对于政治生态环境、员工的成长环境都具有导向作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员工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我们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单体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触及思想,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活动之力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严管理,既是一个传导外部压力的过程,也是一种激发内生动力的过程。只有从严管理,才能创先争优。通过加强对各岗位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合理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管理监督责任,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大问责追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现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之力,把从严管理落实到员工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烟草员工队伍。

  四、推行透明工作,密切党群关系 

  随着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人们的思想错综复杂,为了使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必须要切合时代的要求,不断充实和拓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工作标准,正确对待荣辱,抵制各种诱惑,忘我工作,勇于拼搏,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断升华人生境界,建立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发展环境,推进企业全面发展;要牢固树立员工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从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通过实行公示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广大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打造阳光心态,坚持以人为本

  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阳光文化理念,把员工当作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把员工的发展当作企业的首要发展,培育阳光心态,开发员工潜能。紧紧围绕“五个转变”做好工作即:一是由“单纯的说教型”向“多种宣传型”转变,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把简单的说服教育转化为利用板报、宣传栏和举办群众性创建活动等多种教育形式,从而增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趣味性、渗透性和感染性,进一步展示企业的向心力、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发挥员工的战斗力;二是由“单向的灌输型”向“双向的交流型”转变,改变以往依靠灌输的工作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充分理解员工、关心员工,以座谈讨论的双向交流形式,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三是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由靠过去积累经验做思想政治工作转变为主动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活动规律做思想政治工作;四是由“单方工作型”向“广泛参与型”转变,要积极发动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思想政治工作,扩大覆盖面,形成合力,增强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的运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宣传,把网络办成联系员工群众的渠道,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五是由“被动服务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要积极创新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经常深入基层帮助员工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工作的基本方法。“从群众中来”,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做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和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工作决策。“到群众中去”,就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我们的决策和意见拿到实践中去检验,正确的坚持下去,错误的勇于改正。作为烟草行业的基层部门,抓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更不能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到条件艰苦、问题集中、矛盾突出的地方去,掌握实际情况,分析问题矛盾,体会群众感受,集中群众智慧,科学指导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视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着力改善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为职工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条件;要在发展生产、提高效益的同时,建立员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调整机制,特别注意向一线、基层和关键、艰苦岗位倾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烟草事业努力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