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探析

2013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现代现代化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更好地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进一步做好结合、创新和实践文章,不断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各级各部门亟需探索的重要课题。笔者试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和工作实践,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提高认识,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前提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被广大干部职工普遍接受和理解,并转化为大家的群体意识,才能不断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因此,只有不断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识的学习宣传机制,更好地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思想共识,才是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应有之策。

  在“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的大背景下,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证。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以新的使命。要进一步解决好高效益掩盖下的管理水平不够好、高收入掩盖下的能力水平不够高等一系列问题,只有从宣传教育机制入手,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把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凝聚到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旗帜上来,唯有如此,“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各项措施才会更加有效的落到实处。

  结合创新,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做到结合创新,才会更好地发挥其应有作用。因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通过扎实有效的探索实践,把结合和创新文章建立在更加符合实际的坚实可靠工作基础之上。根据笔者的理解,就行业各级各部门而言,做好结合创新文章,首要的是,要做到对职工的需求了如指掌,时刻将职工冷暖挂在心上。这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前提和基本条件。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近年来行业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在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过度追求数字指标、比较漠视职工需求的现象。这是行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决不允许的。特别是,这些缺点和不足正是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突破口。试想,如果我们能从这些基层干部职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手,认真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并积极致力于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以解决,不就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很好方法么?所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所谓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创新,并非高深莫测,也不是远不可及,相反,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任何一点细微的缺点和不足,都可以纳入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中来。基于这样的认识,探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便成了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皆可做好的一项工作。如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才会在“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的目标任务指引下,更好地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各级各部门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从而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新的进步。

  以人为本,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条件

  思想政治工作依靠人、离不开人。因此,在推进各项工作新进步的征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掘人的积极主动性至为关键。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实事求是地践行好以人为本理念,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基本条件。

  如何践行以人为本?关键在于去虚务实。特别是在行业改革发展形势日益严峻、不可预估的困难和因素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扎扎实实做到团结人、凝聚人,是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推进的重要基石。可以肯定的是,不管以后的道路有多么困难,只要我们的队伍有强大思想共识,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和干劲,我们的工作便会无往不胜,我们事业就没有理由在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因此,就行业基层单位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决不能仅仅满足于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实际开展了多少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而应该更加注重着眼于增进交流、凝聚共识。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不哗众取宠,不搞花拳绣腿,而是始终从确保基业长青的政治高度,经常性地做好换位思考,更加自觉地注重从干部职工的最现实需求出发,求真务实,真心实意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如此,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才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有之义。

  制度保障,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石

  和其他工作一样,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同样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作保障。

  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保障,至少要解决好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更新一个理念。即思想政治工作并非高深莫测,而是大有文章,有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细致有效的工作需要去做。只有建立在这样的理念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加符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的制度保障体系,才会进一步奠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石。另一方面,要转变一个思想。就是说,所谓的完善制度保障,并非要求我们去搞多么繁琐的体系,设计多么细致的程序,而是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更加有效的确保制度的简洁可行,确保制度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当然,众所周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方面的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级各部门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做出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基于这样的分析,我们认为,在“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的决策部署指引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行业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不得不做的一道考题,值得每一名干部职工认真深思和实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