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烟草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小议

2013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远雄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烟草行业的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活动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如何加强烟草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烟草企业持续协调稳定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烟草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五种方法来加强烟草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一、教育疏导法。当前,烟草企业正处在关键的发展时期。企业工作重心调整、全员竞争上岗等,事关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势必会影响企业员工产生烦燥、焦虑、冲动、低沉甚至抵触情绪。这些疑虑和消极情绪化解不开,必然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化思想教育内容,与时俱进。利用党的方针政策和光荣传统,借助“七一”、“十一”“五一”等节日积极开展正面教育。使全员认清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形势,分清正误,分清是非,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对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要通过耐心说服和积极疏导去解决,做到循循善诱,启发觉悟,形成共识。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的着力点放在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上,帮助干部职工解除心灵深处的困惑和疑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健康的心理参与企业改革,自觉地投身到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去。

  二、活动推进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变过去“你听我讲”、念文件、听报告的形式。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员工,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让每一个活动成为团结凝聚智慧和力量的融合剂,成为干部职工潜移默化接受教育、感觉温暖的导体。1.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娱体育活动。一是每年举行一次以上的拓展训练、拔河、爬山等户外活动吸引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使干部职工真正感受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二是每月举行一次以上的诗歌朗诵或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各种比赛,将活动的开展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干部职工“寓教于乐”。2.从亲情的角度、家庭的视角来关心员工生产、生活。在企业内广泛开展“六爱六亲,构建和谐企业”活动,大力倡导“爱企业、重亲和;爱岗位、重亲敬;爱同事、重亲近;爱客户、重亲切;爱家人、重亲情;爱邻里、重亲善”的和谐氛围。3.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以及春蕾助学、英才助学、“双联”慰问、“扶贫帮困送温暖”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引导员工勇担社会责任、履行责任烟草义务,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从而达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目的。 

  三、媒体宣传法。利用大众传媒工具,使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持久化。在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板报等传播方式比较普及的今天,仅靠政治学习、报告讨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已经远远不适应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工具,进行多层次教育、多阵地占领、多渠道渗透、多形式覆盖,把理想、道德、纪律以及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体现在各种传播工具上,使管理者、员工之间架起互相理解、互相信任的桥梁。让企业员工在“团结互动、平等友爱、自强厚德,凝心聚力、共同前进”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发挥各自的特长,以此提高全员道德素养,增强影响力,提高时效性。 

  四、“三心”投入法。带着“诚心、仁心、耐心”去做好烟草企业基层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把握心理用“诚心”。在与自己的工作对象谈心交流时,要真心真意,以诚相见,以心换心,态度和蔼,情理相济,心怀坦荡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和意见。在现实生活中,最能打动人心的莫过于以诚相见了。也就是说,谈心要真正触动员工的感情,激发起他克服缺点、改正错误的决心,这样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愿意向你吐真言、讲实话。人们常说,人的工作是最难做的,难就难在了解人的心理、愿望、需求和特点。其实,说难也不难,谈心时,只要不摆架子、打官腔、盛气凌人,而是真诚待人,将心比心,与人为善,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捧出一颗“诚心”,把自己摆在与工作对象同等的位置上,进行平等沟通,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才能在沟通交流中了解情况,疏导情绪,达成共识。

  感化对方讲“仁心”。“医乃仁术”、“仁者爱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思想政治工作者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医生”。医生的天职就是帮助病人解除病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帮助工作对象消除思想包袱,解决心理问题,达到和谐稳定。医生也好,政工人员也罢,只有深怀仁爱之心,始终保持关注别人的热情、体恤别人的真情、宽容别人的雅量,学会艺术的谈心,学会无声的沟通,学会善意的批评,学会赏识别人,才能让自己的工作对象感到信任和安全,同时也让自己获得尊重和快乐。

  讲求成效需“耐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理,天气变暖、气温升高的时候,要融化厚厚的冰雪,也不能依靠一朝一夕的短暂时光。要不怕反复、不怕麻烦,不要指望谈一、二次话就能解决别人的思想问题。为了避免操之过急,必须注意谈话质量。必须承认思想转变有个过程,有些一时不能认识一致的问题,可以暂时搁起来,等冰雪融化了再达成一致。如果对方不愿意说出自己全部真实想法,也不要急于求成、刨根问底,只能耐心诱导,或者另找适当机会,等时机成熟了再解决。只有把工作做到员工的心坎上,才能增进感情,营造和谐。

  五、典型激励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和激励员工是烟草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形式。通过培养和树立“名星员工”、“十佳员工”、“先进工作者”、“烟草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高尚精神境界感染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比学赶帮超和激励向上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和谐烟草企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