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九结合”助力行业工作作风转变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转变行业工作作风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卷烟上水平”重要内容,要紧紧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然而,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自上而下的动员部署,需要从业人员的密切配合,更需要到位的督导检查。那如何才能转变好行业工作作风呢?本人认为应做好“九结合”,才能让工作作风得到彻底转变。

  第一、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优质烟叶生产相结合,提升优质原料的保障能力。

  优质烟叶生产是原料保障的根本内容,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前提,没有优质烟叶生产,要想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最近几年,国家局已经意识到优质烟叶生产重要性,不断加大投入,改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优质烟叶生产内在质量,提高优质烟叶产量。但我们也应看到,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自然条件还大大影响到优质烟叶生产,这些因素不加以改变,会影响到原料保障,甚至会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为了优质烟叶生产,必须转变行业工作作风,让扎实的工作作风来提升原料保障水平,切不可让转变工作作风成为一阵风,那将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要时刻把提高优质烟叶内在质量作为切入点,把解决优质烟叶生产困难作为主要内容,深入到生产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解决烟农遇到的实际问题,化解优质烟叶生产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要始终以烟农利益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广大烟农感到优质烟叶生产的乐趣,从而夯实原料保障的基础性条件。

  第二、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经济发展态势相结合,提高行业经济发展预测力。

  经济发展态势是行业发展的重要环境,是实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必备条件,没有好的经济发展态势,要想实现烟草行业工商税利稳步增加,是不容易做到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保持着百分之八左右的增长速度,但经济发展态势不容乐观,因为外部环境对经济增长抑制作用明显,内部消费起色不是非常大,这给行业经济发展带来影响。要想在经济发展减速情况下实现卷烟经济增长,必须转变行业工作作风,用求真务实工作态度对待发展,用扎实工作作风加快发展,以达到卷烟经济快速增长。

  由于卷烟经济紧紧依靠经济发展态势,这需要提高行业经济发展预测力,使得行业经济发展更加符合大的经济环境。为了提高行业经济发展预测力,转变行业工作作风成为当务之急,因为行业经济发展预测正确,能够促进行业经济发展,能够促进“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否则,会抑制行业经济发展,不利于既定发展目标实现。同时,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经济发展态势相结合,能够提升经济发展预测水平,提高经济发展预测能力,从而有利于行业经济发展。

  第三、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贯彻十八大精神相结合,夯实行业发展思想基础。

  十八大会议精神是行业发展的思想保证,是实现烟草行业稳定发展的思想基础。没有十八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想使得卷烟经济健康发展,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十八大会议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思想指南,是干好各项工作的思想标杆。当前,全行业正在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正在把会议精神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这需要行业发展紧紧依靠十八大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凝神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育品牌,使得烟草行业能够实现好既定发展目标。

  转变行业工作作风,要与贯彻十八大精神相结合,这样才能使得作风建设具有本意,使得转变工作作风成为必定选择。为了夯实行业发展思想基础,烟草行业要深入学习十八大会议内容,吃透十八大会议精神,进而把十八大转化成行动标杆,使得优质烟叶生产、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烟草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必定选择。同时,要找好转变工作作风与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切入点,使得行业工作作风得到根本性好转,从而加快“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切不可拉郎配,那将影响到行业发展。

  第四、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培育重点品牌相结合,提升重点卷烟品牌竞争力。

  培育重点品牌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卷烟上水平”题中之意。没有重点品牌的市场培育,要想实现重点品牌发展,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行业是靠重点品牌来发展的,也是靠重点品牌来做基础的。这些年来,重点品牌在国家局大力支持下,在烟草企业精心培育下,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但我们也应看到,重点品牌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挑战,主要表现在控烟形势不容乐观,卷烟品牌之间竞争的加剧,这些已经影响到重点品牌的强力发展。

  只要重点品牌市场培育到位了,行业发展就会变得轻松起来,因为重点品牌支撑着行业发展。纵观重点品牌的市场培育,有的烟草企业并不重视,认为烟草商业企业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这种认为存在着偏差,因为轻浮的工作作风不会给重点品牌市场培育带来好运。要想使得重点品牌有大的发展空间,必须让工作作风切实解决重点品牌的市场培育,必须夯实重点品牌的发展基础,从而提升重点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提高重点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做好结合文章,对于重点品牌发展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第五、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社会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提高农民勤劳致富能力。

  社会新农村建设是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优质烟叶生产的根本保证。没有社会新农村建设,要想使得优质烟叶生产达到目标要求,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新农村建设能够为优质烟叶生产提供坚实基础,能够为优质烟叶生产提供职业化烟农。这些年来,烟草行业的巨大发展,为社会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可靠地资金支持,也提供了到位的人才支持,但我们也应看到,社会新农村建设离广大群众意愿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这些差距需要在发展中解决,需要在发展中获得正能量。

  转变行业工作作风,要与社会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因为工作作风转变能够关注新农村建设,能够把更多资金倾斜到社会新农村建设之中。诸如,通过优质烟叶生产,对新农村建设的道路、村貌、办公场所等进行升级改造,使这些公益设施方便广大群众,提升新农村建设的舒适度。随着烟草行业发展壮大,有更多剩余资金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这能大大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升当地群众生活质量。同时,社会新农村建设好了,能提高当地农民勤劳致富能力,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第六、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加强市场监管相结合,实现好“消费者利益至上”。

  市场监管是卷烟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卷烟上水平”重要内容。没有到位的市场监管,要想实现卷烟品牌发展目标,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市场监管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纵观这些年行业发展,市场监管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诸如,卷烟市场的日常巡查、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等,有效夯实了卷烟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然而,行业工作作风的漂浮,给市场监管带来了些许空隙,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卷烟市场的长久健康发展会成为泡影。

  实现“消费者利益至上”,必须加大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才能实现既定目标。转变行业工作作风,要切实负起市场监管责任,让售卖假烟行为没有市场,让消费者利益得到根本保护。让专卖人员深入到销售一线,沉下身子发现问题,找到违法犯罪线索,从而给予有效打击,切不可让专卖人员浮在工作上,那将影响到市场监管质量,不利于卷烟打假。随着互联网与现代物流快速发展,市场监管变得越来越困难,这需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实现制订的目标。

  第七、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行业基础管理相结合,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性因素。

  基础管理是烟草行业发展的根基所在,是提升烟草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没有好的基础管理,要想实现烟草企业快速发展,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基础管理能够减少烟草企业的资金支出,能够实现资金产出的最大化。这些年来,烟草行业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能力,不断加大基础管理力度,提高基础管理水平。从而夯实烟草企业发展基础性因素。但我们也应看到,由于工作作风上的原因,“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这会影响到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到烟草企业的切身利益。

  对于行业基础管理,烟草行业必须转变工作作风,让扎实的工作作风来夯实基础管理,让到位的工作作风来提升烟草企业效益。俗话说:“事无巨细”,行业基础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稍有作风轻飘,就会影响到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是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在转变行业工作作风过程中,要紧紧结合着行业基础管理,让从业人员真正深入到生产一线,深入到销售一线,织密基础管理安全网,让烟草企业真正实现“大企业”发展目标。同时,夯实行业基础管理,也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因为好的工作作风能够让基础管理更加细密。

  第八、转变行业工作作风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为行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干部队伍是烟草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实现预期发展目标的可靠保障。没有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想实现品牌产品创新,是件难以完成的事情,因为高素质干部队伍能够加快行业发展进程,能够促进重点品牌的市场培育。这些年来,烟草行业能够健康发展,源于有可靠地干部队伍做保障,源于这支干部队伍的无私奉献,如果没有乐于奉献干部队伍,行业发展会遭遇到困境,工商税利稳步增长会变成泡影。为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烟草行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在转变行业工作作风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因为干部队伍作风扎实了,行业工作作风就变得深入了,制订的发展目标就好实现了。如果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得不到根本性转变,行业工作作风转变就会变得困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