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如何实现“一流的目标管理”

2013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明礼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1年国家局副局长李克明在云南调研时指出,各级烟草企业要把“管理创一流”活动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目标管理形成企业合力,把树标、赶标、超标作为动态的标准管理,真正发挥标杆的引领作用,促进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实现。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做为烟草企业如何通过目标管理来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实现组织和员工的共同成长,笔者认为只有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进,烟草企业才能永葆青春与活力。

  一、烟草企业开展目标管理的重要意义

  201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环境,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张,外资企业的不断涌入,烟草企业由于自身的特殊性也不得不直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竞争方式由过去单纯的资本比拼转变为综合管理的竞争,向管理要效益成为企业亟需解决的难题。

  烟草企业急需从传统的经验管理迈向现代科学管理,如何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企业管理创一流活动,对转变发展方式,向管理要效益,深化落实基础管理上水平实施意见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局提出到2015年,全面实施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的综合管理体系,全面应用目标管理统领各项管理工作,达到管理队伍素质广泛提升,管理基础更加坚实,管理特色更加鲜明,管理优势更加明显,内部运营更加顺畅高效,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二、烟草企业目标管理的概念和重要性

  1.烟草企业目标管理的概念

  目标管理定义(Management by Objective):广义上讲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而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方法。目标管理亦称“成果管理”,俗称责任制。是指在企业个体职工的积极参与下,自上而下地确定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管理办法。

  烟草企业管理目标,就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烟草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所要追求的理想期望值。具体明确地说就是烟草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所要取得的成果和达到的标准。笔者认为现阶段县级烟草部门就是要紧密围绕“创先争优引领组织成长”这一主题,以“创三先争三优”为根本,按照“创优到全员,工作全覆盖”的原则,结合实际,在活动中突出“一条主线”,深化“三项载体”,着力抓好“四个提升”,充分激发员工活力,增强团队凝聚力,推动基层创优提升,促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2.烟草企业目标管理的重要性

  ①烟草企业目标管理促进企业员工素质的提高。岗位目标的确立,能极大地增强企业员工干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他们为了组织和完成岗位目标,就必然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技能,从而使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步提高。做为基层烟草企业就必须牢牢地抓住“教育”和“实践”两个方面,实功实做,确保实效。

  ②烟草企业目标管理使考评有了客观标准。岗位目标的实现是员工德、才、能、绩综合的结晶。因此,衡量一个员工的优劣主要看他完成自己所承担目标的情况,这样,可以较好地克服“凭印象”和“靠人缘”定论的弊端。通过企业员工考核标准合理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烟草企业实现“一流的目标管理”对策

  1.坚持建立目标责任机制

  ①明确目标责任,企业每个成员都必须明确自己在实现企业目标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明确自身目标。企业领导层主要负责企业全面管理工作和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完成,包括预测决策、组织指挥、监督控制、统筹协调等。目标管理能把工作和人的需要统一起来,使员工发现工作的兴趣和价值,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通过努力和满足其自我实现的需要,组织的共同目标也因之实现。县级烟草企业机关干部是目标管理的主力军,首先让机关的干部先行一步。真正做到迈开步子走基层,扑下身子访客户。2012年安徽霍邱县局(营销部)一是确立了“下基层、访客户、促发展”活动转变机关作风。开展“三问”,即:问政于客户、问需于客户、问计于客户;“三送”,即: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三学”,即:向实践学习、向一线学习,向客户学习。通过开展“三问”、“三送”、“三学”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基层意识。

  ②目标责任与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结合起来,用经济责任制来保证目标的实施,坚持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建立目标承包责任制、质量目标承包责任制、技术目标承包责任制、安全目标责任制等,明确规定目标内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烟草企业可以通过构建服务体系,抓行为规范。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改进服务作风”为目的,建立和完善“入网帮扶、网上订货、陈列指导、品牌培育、信息采集、应急补货、库存指导”等一系列事关终端建设、经营管理、客户服务等标准化服务策略库,使不同的服务内容、流程和行为更加缜密规范。

  ③建立责任制,形成制度化。制定的总体目标,在纵向上,由县局领导、营销部、客户经理、送货员、打码员等逐级进行分解,建立层次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运行中,县局领导抓营销部,营销部抓客户经理,客户经理抓客户,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通过建立健全《客户经理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六安市烟草公司分类、分群服务办法》、《星级客户考核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营造了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围绕规章制度抓服务的良好氛围,规范了营销人员服务市场、客户、品牌的服务内容、流程与措施,形成制度化。

  2.优化企业目标管理的实施与考评

  目标考评要有适度的周期性。确定适度的周期性有助于各项目标的正常运行和顺利完成。周期过长,时过境迁,容易减轻目标的激励作用。周期过短,考评频繁,容易引起“忙乱”现象。在考评时,严格按照完成目标的指数,分数值的高低,有一分记一分,这样既公正、科学,又切实可行。目标确定后县局(营销部)发现在具体业务工作中有部分亟待改进的地方具体对待。一是在市场管理方面,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实行零售户“差异化分类”管理,体现柔性执法、管服相彰的管理理念,巩固卷烟市场经营环境。将零售客户的诚信等级划分为A、B、C三个级别。A级经营户主要以服务为主,每月电话随访一次,每季度进行一次上门服务;B级经营户以巡查为主,每月进行一次上门服务;C级经营户主要以重点监管为主,对此类经营户需要重点监管,每月不少于三次。

  3.设计有效的企业目标管理 

  明确有效企业目标管理的设计标准。明确了有效目标的设计标准,我们在目标设计时就可以少走弯路,可以利用它来检验目标是否合适,并予以纠偏;其次,正确运用相关的目标优化工具。合理选择和正确运用相关的工具,对于提高目标体系设计的效果,具有良好的支持作用。在具体实践中通过开展零售户“差异化分类”管理,改变了以往“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强化了服务意识,培育和扶持了一批忠诚度、信誉度较高、稳定的卷烟零售主体,鼓励和支持了一批诚信守法经营户,帮助其扩大销售、提高效益,得到了零售户好评。二是在营销服务方面,为规范卷烟经营行为,稳定卷烟市场价格,维护守价客户利益,在客户经理的协调下,分片区成立了“规范经营自律小组”,由诚信度高、守法意识强的客户担任组长,旨在运用零售客户的力量维护卷烟市场的稳定和健康。从而达到凝聚零售户,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构建和谐烟草市场的目的。三是立足岗位大力提倡全员创新。通过开展QC课题研究,关注生产、服务和工作现场的问题点和改进点,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制定系统合理的企业目标。目标的合理性指目标必须互相支持,和企业资源状况、员工个人能力相匹配,目标既要有吸引力,也要能够达到。制订系统合理的目标是目标体系设计的关键环节,也是目标管理系统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

  4.强化企业目标工作的监控  

  建立目标管理的监控体系。建立旬报、月报及不定期抽查制度,随时掌握各责任主体工作进展情况,把目标管理与监督检查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其次,把监控和协调结合起来。既抓督察,更注意协调服务,根据目标运行中的各种情况,及时解决执行目标中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业务处理中遇到责任主体的职责交叉扯皮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参与组织有关协调会议,理顺关系,为保证全局工作目标的完成创造条件;再次,坚持目标运行过程中的考核制度。每季度对责任主体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查,随时掌握目标任务运行情况的变化及完成进度、难度,做出适当的调整,适时提出意见。要加强沟通协调,预防“梗阻病”,在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和监督执行过程中力戒“背对背”工作,多些面对面沟通,进一步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强化执行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