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推进“三项工作”规范管理

2013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盛立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三项工作”是烟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和促进烟草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三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烟草工作大局,因此,加强“三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三项工作”的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确保实现各项规范管理目标。

  一、建立保障机制,规范“三项工作”

  实现“三项工作”规范,需要规范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高素质的队伍与之相匹配。否则,“三项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寸步难行。

  (一)建立制度保障。一是体现全面性。为进一步确保经费合理开支,必须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制定“三项工作”制度,“三项工作”制度应对“三项工作”行为实行全覆盖。二是体现针对性。采购、工程等工作的形势不可逆转,按现有规定,归口“三项工作”部门负责,因此,必须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采购办法,从组织管理、采购范围、采购程序及工作纪律等四个方面进行规范,变无序为有序。三是体现可操作性。制定的各种“三项工作”制度和办法,应充分体现引领作用,既要管得住,又要可落实,既要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又要有具体的可供操作的办法,要使制度与实际工作相吻合,能够推动工作而又不能束缚工作。

  (二)建立信息保障。及时掌握各种“三项工作”信息,是科学决策、规范管理的关键。一是风险提示。对“三项工作”的重点环节应按岗位责任设立风险监控点,将预算管理、基建管理、资产管理、支出管理、采购管理等全部纳入风险监控范畴,分等级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进行预警提示,努力规避“三项工作”人员行政管理风险。二是考核提升。为营造良好的“三项工作”环境,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三项工作”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中的分值,另一方面,每季应将“三项工作”考核情况在局域网上予以通报,以促进基层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三项工作”。三是督查提醒。以“重落实、敢落实、善落实”为工作要求,分管“三项工作”领导每月应安排一定时间带领“三项工作”人员下基层,对基层单位“三项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四是全面推进网上运行。在重点联系单位试点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建设门户网页”和“三项工作”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加大全省各单位信息平台推广运用力度,全面推进“三项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网上运行的目标。

  二、建立协调机制,推动“三项工作”

  实现“三项工作”规范,需要主动作为,与相关领导和部门紧密联系,确保上下配合,内外沟通,做到同心协力。

  (一)建立监督机制。全面推进“三项工作”管理程序实施办法贯彻执行。督促各单位加强对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指导各单位建立完善供应商管理、评委管理、物资库存管理等制度,严格规范运行,坚决杜绝违规操作,确保“三项工作”规范运作。

  (二)建立检查机制。全面落实公开招标为主的采购要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检查已实施的“三项工作”项目,特别是未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实施的项目,逐项分析,说明原因;做好 “三项工作”计划实施的项目梳理,强化物资采购方式转变,变分散采购为统一采购,零星采购为批量采购,加强物资采购集中统一管理,确保公开招标为主要方式的采购要求全面落实,进一步突出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主体作用。

  三、建立公开机制,构筑“三项工作”

  实现“三项工作”规范,需要公开机制。只有不断提高“三项工作”工作的透明度,让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三项工作”工作才有生命力。

  (一)讲求公开内容。为尽量满足干部职工对“三项工作”信息的需求,应坚持做到按规定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部予以公开,不打折扣。一是公开制度。对制定的“三项工作”制度、采购管理办法等各种制度办法进行公开。二是公开项目。对涉及到干部职工关注度较高的预算编制、经费执行、物资采购、基建管理、车辆运行等项目进行公开。三是公开过程。对采购的招、投标过程及询价情况进行公开。开展规范建设和“三项工作”宣贯活动。以全面强化基础管理,扎实推进“三项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内部管理监督,不断提升制度、决策、运行、监督和“三项工作”的规范水平为目标,在全省持续开展宣贯活动,不断营造开展“三项工作”和规范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讲求公开形式。为方便干部职工的监督,应注意灵活运用各种形式进行“三项工作”公开。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提供“三项工作”信息,切实做到人人知晓、事事透明。一是会议公开。对基建管理及物资采购等情况,要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予以公开。二是上网公开。对物资采购、工程投资等情况,在局域网上予以公开。三是上墙公开。将应公开的“三项工作”事项打印成纸质资料,在政务公开栏上予以公开。 

  (三)讲求公开时间。为确保干部职工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三项工作”信息,应坚持做到公开时间常态化。一是定时公开。二是即时公开。三是限时公开。在终了后一个月内进行公开。全面完成“三项工作”回顾检查整改落实和规范建设调研检查整改工作。对回顾检查和规范建设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三项工作”和规范建设的要求,把整改落实与全面加强烟草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拟定整改方案,持续开展整改工作,不断持续改进,确保“三项工作”和规范建设取得实效。

  全面加强“三项工作”建设,把握一个总则,始终把握公开透明这一总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强化规范意识。牢记凡是“三项工作”都应想到‘应招尽招’这一理念,始终把严格规范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按照“制度是否完善、决策是否程序、过程是否规范、监督是否到位”要求,凡涉及工程、采购、宣传的项目一律严格执行“应招尽招”相关文件规定,注重痕迹,形成闭环管理,坚持以规范建设为根本,加强“三项工作”建设,全力打造“阳光烟草”,全面提升规范建设水平,始终保持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推进“三项工作”持续有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