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员工眼中的你是优秀的管理者吗?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商业评论网 作者:赵璐
A+ A

  烟草在线转自商业评论网  引:管理是在社会组织中为实现事物发展的预期目标,以人为中心进行的一系列协调活动。因而,狭义的企业管理就是为了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对与组织相关的人、财、物等资源进行协调和控制的活动过程。

  管理的基本职能包括计划、组织、指挥(领导)、协调、控制(激励)、创新等,管理者通过行使管理职能使团队成员达成工作目标。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在的各项职能的精力投入上是不同的,依据金字塔式管理结构一线管理者的工作重点是执行、操作,按照企业的规划与部署,组织并领导员工实现工作目标;中层管理者的工作重点是协调、支持与管理,发挥承上启下、有效传达和协调控制的作用;高层管理者的工作重点是战略规划、经营决策,通过清晰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汇集组织内外部的资源与力量推动企业前进。

  不论是从自我管理到管理他人基层管理者,还是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的中层管理者,以及从管理经理到管理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都同样面对的问题就是人员管理。“因事择人”和“因人施教”一直是企业管理者们意见纷争的焦点,两种管理模式本质区别在于管理客体的差异,把事项作为管理对象时管理者首要考虑的是选择合适的做事情的人,把人作为管理对象时管理者就要选择合适的人员管理方式。在现实环境中“因事择人”往往给我们呈现出紧急、重要的状态,在士兵中选将军继而引发的“管理救火”及人员更替等情形令管理者平添了太多无奈的感叹。

  下者用己之力,中者用人之力,上者用人之智。在企业管理者注重人才培育系统的规划、定位、机制和保障等环境因素时,更需要关注管理的核心要素,就是人。

  在企业中人人都希望获胜,热爱挑战是优秀员工的普遍表现,每一名员工都会有关于个人与工作的想法,并都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如果管理者漠视或压制员工的想法而将自己的思想强压给员工,那么他最终得到的只有团队的背弃。

  优秀的管理者会试图去理解员工的具体需求,尊重员工的个人价值,倾听员工提出的疑问,征询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建议,并针对这些意见和疑问弹出自己的看法什么是可以接受的,什么是不能接受的,原因是什么,让员工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被支持,认为在这个环境中能够不断地学到新的东西,他们才会留下来并对企业更加忠诚。

  聪明的管理者会去了解每位员工的个人发展目标,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优劣势,协助员工制定一个适合个人的发展计划,并让他们参与工作任务的决策和执行过程,让员工感受自己在工作中的重要性,管理者只加以培养和扶植,把简单的命令和指示转变为员工自主意识,充分的尊重能够获得员工对管理者工作更大的支持。

  有效的管理者不会去抱怨员工为什么总是听不懂命令、学不会规矩,周而复始的在同一问题上进行说教,管理者希望员工能够行为规范、敬岗尽责,前提是企业有没有让员工知道行为应当如何规范、怎么样才算敬岗位尽责的规章制度。订立管理制度来规范员工行为对每个企业都有必要,通过岗位描述使每名员工都清楚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向谁汇报,有什么样的权利和责任……,制度规范的建立是刚性的也应是合理的,让员工清楚再规定的范围内行事,当超出制度规定的范围时,管理者需要通过管理职能去维护管理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睿智的管理者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让员工蒙在鼓里,公开这些信息并告诉员工企业需要得到他们的帮助,对员工的信任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是无法产生有效的激励作用的,授权让员工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意味着管理者和他是在同一战线上的,能够经历考验的团队才是个稳固的团队,员工才会迸发出更多的工作热情和创造能力。

  成功的管理者允许失败的发生,对员工有益的尝试予以信任和支持,在失败面前管理者应更多的强调积极的方面,鼓励的同时共同寻找失败的原因,探讨解决办法。批评或惩罚有益的尝试就是扼杀创新,最终的结果就是员工不再愿意去尝试创新,没有创新的企业也不会成功。

  即使管理者的个人能力再强,企业也无法凭借少数人完成发展目标,而管理的核心就是通过他人的工作来达成团队和组织的目标,因此,管理好团队是管理者达成目标的重中之重。面对不同问题下的员工,只有把自己摆到一个正确的位置上,才不会激化矛盾制造更多的问题,随着员工对管理者态度的确立,管理随即会向预期的方向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