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靠创新提升品牌价值

2013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指出:精心培育重点品牌。认真分析品牌发展现状,确定300万箱以上品牌发展具体目标,采取综合措施,加大扶持力度,破解发展瓶颈,探索品牌整合新的途径,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532”品牌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积极推进品牌整合,稳定发展合作生产,合理安排产品结构,加大扶持力度,深入推动营销创新。坚持以“四个一流”为目标、以“四同”为核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卷烟流通。深入推进按订单组织货源和工商协同营销、精准营销工作,高度重视零售终端建设,更加注重需求导向,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完善工商信息共享,促进知名品牌加快成长。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培育品牌指明了方向。 

  烟草企业聚焦品牌发展,需要在品牌市场定位、原料风格特色、降焦技术创新、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尤其是需要持续创新来提升品牌价值,支撑品牌发展。在这里,“芙蓉王”品牌的发展之路,在一定程度上值得其他烟草企业学习、借鉴。1994年,洞庭之滨,“芙蓉王”卷烟品牌诞生。从当年的35箱到如今的135万箱,18年间,湖南卷烟工业以突破和创造、以自信和进取,在中国烟草锐意改革、稳步前行的大背景下,不断探索品牌发展方式,依托品牌创造价值,生动诠释了“一心一意谋发展,专心致志创品牌”的企业精神。凭借其实力和贡献,“芙蓉王”品牌已经成为“卷烟上水平”的主力军。 

  烟草企业要学习借鉴“芙蓉王”品牌的准确定位。“芙蓉王”的兴起,准确定位功不可没。但其持续成功的基础应该是在定位方向下的持续创新——把提升品牌影响力、信誉、价值作为品牌运作的突出重点。这一点,可以从“芙蓉王”主题一致又不乏创新的传播策略中体现出来。从关注品牌形象树立及消费者诉求愿望的“创造无限,体验成功”,到赋予品牌特定内涵、突出自身形象的“传递价值,成就你我”,从“创造成功”到“传递成功”,“芙蓉王”品牌在立足定位的基础上使自身形象和价值得到了更多的认同。而且随着品牌理念逐步明确,“芙蓉王”传播路径不再局限于“成功者”的形象定位,而是延展至公益领域。其中,“芙蓉学子”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公益助学品牌。这正是“芙蓉王”“传递”品牌理念的写照——成功可以属于每一个人。同时,注重品牌的不断升级,给消费者以不断的惊喜。围绕品牌定位,不断挖掘品牌潜在的市场价值,在充分发挥主导规格“芙蓉王”(黄盖)优势的基础上,已成功推出6个牌号的“芙蓉王”系列产品,形成产品的梯级排列结构,较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 

  烟草企业要学习借鉴“芙蓉王”靠风格赋予品牌之魂。与准确定位相呼应的是“芙蓉王”“自然烟香”的独特风格特征。保持烟草本香是彰显中式卷烟品牌风格的基本要求。湖南中烟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钟科军说:“正是对中式卷烟消费文化习性的准确理解与把握才造就了‘芙蓉王’的良好发展势头。”“芙蓉王”产品研究人员在对国内外优质烟叶进行广泛评价的基础上,突破了中国传统的卷烟开发理念,配方采取传统的横配方与竖配方相结合的模式,赋予产品全新的等级配方、年度配方、地域配方等,以此丰富产品的“味”道,彰显烟叶本香。正如广大消费者所评价的那样:湘烟的成功,更多得益于它坚持以“味”为道。对消费习性的精准把握,奠定了“芙蓉王”成功的基础。为了突出烟叶本香,他们重点考虑的是烟叶的内在质量,然后再兼顾烟叶外在品质因素。调香技术和加工工艺也是“芙蓉王”品牌独具特色的技术亮点。“芙蓉王”系列产品注重烟草本身的香气和特质。因此,他们在叶组配方和加香加料上坚持轻加料、少加香,尽量选择天然提取物,减少人工雕饰,实现修饰无痕迹。通过精细化加工、柔性化加工、数字化加工,突出轻、稳、精、细的加工工艺特色,从而保证了“芙蓉王”品牌在生产过程中加工轻柔、过程稳定、控制精准、加工精细,尽量减少对烟叶本香的损耗,彰显纯正的“自然烟香”。 

  烟草企业要学习借鉴“芙蓉王”减害降焦技术创新。“芙蓉王”的成功体现出的是湖南中烟日积月累的综合优势,其中还包括运用创新成果,实现卷烟降焦。多年来,湖南中烟致力于低焦油低危害卷烟技术与产品研发,在保证卷烟香气和卷烟风格的前提下,开展各项降焦技术的研究并整合研究成果,形成了支撑品牌降焦的专有技术和核心技术。2000年,在集成减害降焦技术的基础上,湖南中烟推出“芙蓉王”蓝系列,较好解决了降焦和保持卷烟香气之间的矛盾。正是由于完好地保留了原有的风格和香味,降焦后的“芙蓉王”系列产品不仅为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形成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长久的消费吸引力,消费群体不断增加。目前,一大批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如改进型内置槽纤维素纸、低旦丝束滤棒、单体香精、自然透气度接装纸以及在线激光打孔等技术,都被恰到好处地应用到了近年来开发的多款低焦油低危害卷烟产品中。科研人员准确把握了减害降焦与自然烟香的平衡之道,既保证了各项烟气指标控制的实现,又保持了“芙蓉王”品牌风格特征,不断创造品牌新价值,增添品牌新优势。 

  烟草企业要学习借鉴“芙蓉王”质量管理成功经验。美国质量管理专家威廉•戴明说过:“我们是在为生存而战,决定成功的将是全面质量管理。”一些企业成功的奥秘就在于坚持把“零缺陷”覆盖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完善质量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要和利益。“芙蓉王”品牌的成功,可以总结出一系列经验,而提高质量保障水平、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是其中的关键。始终如一地保障质量这项工作既是基础工作,又是重中之重,否则,也不会有“芙蓉王”持续、稳健的发展局面。一是“挑刺”成为口头禅。经过严格的自检“挑刺”,加上检验员验检时“挑刺”和质检部门抽检时再“挑刺”,致使“芙蓉王”以过硬的质量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持之以恒,坚守如一,狠抓质量,不断“挑刺”,“芙蓉王”一支支、一条条、一箱箱地生产出来,逐步成为湖南烟草工业的拳头产品、效益之源,更以其优良的品质成为中式卷烟的代表品牌之一。 二是干好是一种责任。“芙蓉王”的发展既是量的扩张,更是质的提升。全体职工全神贯注,有着一种“细节压倒一切、质量高于一切”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把对“质量零缺陷”的追求融入每一个生产细节,精心呵护着“芙蓉王”的成长。三是措施是“四个一”模式。“芙蓉王”品牌更加注重质量提升,摸索出了“四个一”的质量管理模式,即:搭建一站式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建立一体化工艺质量管控标准体系,完善一个分类分级的质量课题改善模式,共享一个集成的质量问题经验库。产品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进一步践行“一丝不苟,支支一流”的质量观,彰显“芙蓉王”品牌特色,他们正在加快推进易地技改项目工程建设,力求“芙蓉王”生产过程的系统化设计、精细化加工、智能化控制水平得到一次全面提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烟草企业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技术进步,增强创新能力,狠抓市场营销,精心培育品牌,夯实质量管理,提升规范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特别是要学习借鉴“芙蓉王”品牌的持续创新精神和质量管理特色,突出品牌发展核心,着力提升品牌价值、优化产品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抓好“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推进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