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试论PDCA循环管理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应用

2013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固原烟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言:一直以来,加强卷烟零售终端市场监管,增强专卖控管能力,提高市场净化水平,维护烟草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提升社会满意度,保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是专卖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专卖永恒不变的主题,更是烟草专卖执法的宗旨。国家局在2011年全国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为明确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的工作方向提到了“改进检查方式,提倡市场管理员带着问题和线索开展工作,减少检查的盲目性,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细化考评机制,从规定动作和工作效果两方面严格考核市管员工作,有效提高市场监管的效率和水平。”同时,宁夏区局李光荣副局长在2011年全区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也提出“依据《宁夏烟草系统专卖管理工作标准》,统一市场管理工作标准,创新市场管理工作模式,提高市场管理工作水平”的工作要求。

  为形成市场监管员工作目标化、操作信息化、作业标准化、考核科学化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符合新形势下专卖工作需要的职业团队,切实推动专卖管理上水平,笔者在对2011版专卖岗位技能教材、《宁夏烟草系统专卖管理工作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PDCA循环管理方法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现阶段专卖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旨在总结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法”,解决市场监管员自主操作、自我管理和自觉提升的问题。

  一、深刻理解烟草专卖质量管理体系内涵

  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有其内在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提升烟草专卖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本身就有很大难度,因为烟草专卖管理建设工作起步较晚,制度建设系统性不强,导致制度得不到落实、行为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远远不能适应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当前,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改革关键期,“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能否落实到位事关改革进程成效果,进而影响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此新形式下,加强基础管理显得愈发重要和迫切,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是加强基础管理的重要举措和很好的切入点。

  当管理与质量有关时,则为质量管理。所谓质量管理,是指企业内部建立的、为保证产品质量或质量目标所必需的、系统的质量活动。它根据企业特点选用若干体系要素加以组合,加强从设计研制、生产、检验、销售、使用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活动,并予制度化、标准化,成为企业内部质量工作的要求和活动程序,以有效地开展各项质量管理活动,这个体系就叫质量管理体系。烟草专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简单地讲,就是用制度规范行为,用统一的制度标准规范各项操作制度。具体而言,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为目的,以“全员参与、过程控制、持续改进”为原则,建立文化化、标准化、民主化和系统化、科学化的烟草专卖质量管理体系。

  二、导入PDCA循环管理新概念

  随着质量管理体系在宁夏的烟草的深入推广,“PDCA循环管理”的课题也被推上管理实用的舞台。尽管当前的专卖管理制度比较全面,但还是缺乏一个系统的工作方法把这些制度、规范、要求串接起来并指向专卖工作的前沿阵地——一线的市场监管员。而要实现卷烟市场净化率的提高,发挥一线市场监管员的能动性不能不说是一个关键性的突破口,为此,在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管理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导入PDCA循环管理新概念,为市场监管员建立一套系统的工作方法,做到即便于市场监管员工作,又便于考评管理十分有必要。

  (一)什么是PDCA循环管理

  PDCA循环又叫戴明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首先提出的,它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全部过程,就是质量计划的制订和组织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按照PDCA循环,不停顿地周而复始地运转的。PDCA是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djust(调整)的第一个字母,PDCA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运转,离不开管理循环的转动,这就是说,改进与解决质量问题,赶超先进水平的各项工作,都要运用PDCA循环的科学程序。不论提高产品质量,还是减少不合格品,都要先提出目标,即质量提高到什么程度,不合格品率降低多少?就要有个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包括目标,而且也包括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采取的措施;计划制定之后,就要按照计划进行检查,看是否达实现了预期效果,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通过检查找出问题和原因;最后就要进行处理,将经验和教训制订成标准、形成制度。

  (二)市场监管工作PDCA循环管理应用步骤

  应用PDCA循环管理思想旨在解决市场监管中“谁来管理,管什么,怎样去管,管的如何”的问题。它导入流程固化,绩效引领的先进管理方法,践行“法理并举、刚柔相济”理念,以“寓管理于服务,寓执法于和谐,引导客户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为主线,统一运用《宁夏烟草系统专卖管理工作标准》规范管理服务内容,评价工作效果,实行问题解决型管理、交流式访查、复合式检查的工作模式,熟练操作应用“B6卷烟经营管理系统”和“专卖监督管理系统”,积极发挥“执法协作、专销协同”的作用,按照“分析、计划、实施、总结、考评、交流”六个步骤的操作,支持市场监管员开展专卖管理工作的方法。

  三、现阶段专卖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问题一:访查是现阶段市场监管员的常规工作之一,差不多每年每月每周每天都在走访。它的实际意义就在于加深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与交流,并在访查过程中获取市场信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但是长时间常规化程序化的走访,内容的单一性、重复性使得走访变得形式化、僵硬化,有时并没有什么事情,只是在零售户那里走过场,签个名,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使得访查的效果大打折扣,并且留给零售户一种不好的印象,觉得你来我的店里就是签个名,打个招呼而已。加上市场监管员每人要负责上百个零售户,光是访查零售户的时间就占据了工作时间的大部分(访查乡村偏远地区的零售户耗时更多),没有更多的精力来分析市场、整理数据,并且对于处理紧急事件缺乏应变能力,当走访形式化之后,零售户管理服务的效果也大大削弱,长期的访查失去了刚开始与零售户接触交流的新奇性,使得访查工作变得让市场监管员自身觉得厌烦,失去了动力。 

  问题二:检查是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的一种具体体现,是市场监管员市场控制,零售户管理,提高市场净化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市场检查的计划性、重点性、针对性、效果性。但在现阶段实际操作中,日常检查不论步行还是驱车,检查记录一大堆,实际效果却不明显,相反因为频繁的检查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以致每月的市场分析总结也是千篇一律。

  对策:市场控制和专卖管理服务掌握在市场监管员的头脑里,而不是决定于的市场监管员脚下。市场监管员属于市场、属于客户,但是市场并不一定就只存在于访查中的市场,要增加市场监管员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要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让专卖管理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由刚性管理迈向理性服务,需要转变现阶段市场监管员的检、访查模式,积极转变为问题解决型管理和交流式访查、复合式检查,真正体现市场检查的计划性、重点性、针对性、效果性,使得管理服务从粗放式、一般化到精细化、个性化,全方位的提升对零售户的管理服务水平。

  四、PDCA循环管理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应用思路

  思路一:什么是问题解决型管理模式和交流式访查、复合式检查?

  问题解决型管理模式:通过对辖区市场经营数据、历史案件、市场信息、条烟码四方面进行综和分析,找出辖区市场存在的问题,有目标有重点开展工作,将责任落实在一线,困难帮助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

  交流式访查:每年度末,根据年度对辖区各片区专管员市场管理情况的考评,对辖区市场进行优化组合,划分为ABC若干个区域,以年度为单元,对市场监管员ABC进行交流管理,承担辖区内零售户访查工作,年度末市场监管员A参与对市场监管员B的市场管理考评,以此类推。

  复合式检查:通过综合分析查找问题,在交流式访查中采集市场信息和线索,制定详细的检查计划,进行前期排查落实线索,按照线索的价值的大小,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针对性的检查。

  思路二:分析、计划、实施、总结、考评、交流六个步骤如何操作?

  分析:按周、月、季度对辖区市场经营数据、历史案件、市场信息、条烟码四方面进行综和分析,查找问题和工作重点,并填写分析记录,反馈给部门负责人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

  计划:通过综合分析,确定的阶段性工作内容、标准和任务,结合科室整体部署、上级领导指示,由各部门组织会议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下达市场监管员执行。

  实施:按照问题解决型管理和交流式访查、复合式检查工作模式进行实施。

  总结:市场监管员按周、月、季度对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进度、取得的效果进行总结,撰写总结报告并上报部门负责人进行汇总。

  评价:根据《宁夏烟草系统专卖管理工作标准》由部门负责人组织人员对市场监管员的工作按月、季度进行考核评价,填写评价记录,全面考核市场监管员的执行、管理、服务、协作、沟通能力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