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2012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玉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特征,都会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多年来,烟草行业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为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随着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内容及渠道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与组织保障,是烟草行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研究的新任务和新课题。笔者就当前如何结合行业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大道于行,树立员工正确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教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占有特殊的主导地位。如果说,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那么,理想信念教育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历史走到今年,随着社会剧烈转型,改革持续攻坚,利益主体多元,思想观念多样,人民内部利益关系亟待调整,经济方式亟待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不健康的思想意识也侵蚀着我们行业的少数员工。满足现状、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乐等思想时有抬头,影响和阻滞着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发展活动的增添。要杜绝这些思想苗头,当然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但关键在于理想信念教育。一个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从根本上行大道,用先进的思想和理论武装和指导自己的行动,全心全意弃“小我”、奉伟业,为烟草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要加强员工理想信念教育,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起:一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强化思想理论的灌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理论指导问题。首要途径和根本方法就是采取政治理论学习、知识竞赛、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对他们有组织地进行系统的理论灌输。二要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充分考虑员工的不同特点,因人而异、区别对待。从实际出发,找准症结,让理想信念真正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正确理解上,建立在对各种重大社会现象透彻的分析上,建立在对历史发展规律必然性的深刻认识上。三要结合反腐倡廉斗争中的一些大案、要案的警示作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分析堕落腐化的原因和过程,引起员工思想上的震动。四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永远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古人云:“惟俭可助廉”。了解过去,才能把握未来。通过各种形式的革命传统教育,使广大员工自觉地以党的优良传统为立身之本,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二、加强教育,抓好员工职业道德建设

  以德兴企,教育是基础。要善于把大道理转化为群众更容易接受的小道理,通过思想教育使广大员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教育。实践中,要切实抓好烟草行业行为规范的贯彻落实,把行业行为规范作为规范烟草员工工作行为、提升员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有效抓手。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率先垂范,各职能部门认真解读、狠抓培训,广大员工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做到弄透意义、吃透教材、学透标准,使行为规范熟记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要把提高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和道德情操统一起来,凡是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手段,都可以用到职业道德教育中去,使“尽责奉献、敬业务实、团结协作、廉洁正身”的职业道德规范在员工头脑中扎根,使员工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把职业道德教育融会贯通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应与员工的思想觉悟程度相适应,结合 “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生动活泼、潜移默化的形式,把职业道德规范融会贯通到每个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此外,还可以身边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多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报告、学习活动,学习先进人物,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营造讲清廉、树正气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深入基层,准确掌握员工思想动态

  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人,而人的行为受制于思想的支配。实践证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心声是提高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摸清和掌握每位员工的思想动态、脾气秉性、喜恶爱好,有针对性地因人施教、因事而教、因时而宜,才能借助思想教育的载体、方法,引导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以积极的姿态投入生活和工作之中。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工干部克服高高在上遥控指挥的弊病,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员工进行调查,了解员工的新情况、新变化和真实需求。积极参与基层组织的各项活动,及时了解和深入掌握员工的思想动向和动态。特别是面对目前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更迫切地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细致地宣传教育和引导员工,取得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内部环境。

  四、人文关怀,“三管齐下”疏导为先

  吕坤有句名言“肯提别人想,是第一等学问”。这句话,应当是目前烟草行业开展“235”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员工放在心上”的核心要义。尤其当前,随着烟草行业管理机制、制度体系方面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考核竞争机制不断完善,制度的执行力度加强。面对变化,员工的思想和心态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波动。少数员工感到工作压力、竞争压力加大,心理压力加重,伴随而来的是一些思想问题。有的员工感觉自己已经非常努力,仍然达不到要求;有的员工认为工作量加大了,但报酬并未相应提高;还有的员工在行业发展改革后心理上产生了落差感。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工干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省局要求的“把员工放在心上”相结合,以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为宗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注重关心员工的内心感受、贴近员工的心灵诉求,使思想政治工作变得可亲可近,有人情味。同时给员工以更多的指导、正确的引导和及时的疏导,切实维护员工的利益,尊重与关爱员工,在和谐的氛围中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引导他们的思想境界达到一定的高度, 从而帮助他们健康、全面地发展,挖掘其潜能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好地服务。

  首先要学会尊重。转变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面向广大员工,服务于员工,强化服务意识,把员工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衡量我们各项工作的好坏,多做统一思想、鼓舞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群众拥护的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和稳人心的工作,充分体现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定位和角色定位。要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的原则出发,坚持双向感情交流,采取对话、谈心、座谈和换位思考等形式,使双方交流互通、缩短距离,积极创造一种和谐的企业干群关系。

  其次要懂得倾听。倾听是一种沉默的美德,是一份安静的耐心,一种无言的尊重,更是一种境界。唯有懂得倾听,交心谈心,从工作细节的一点一滴做起,做员工的知心人,才能让他们接近你,敞心扉,与你沟通,向你诉说,才能深入其内心,了解其意愿,把握其诉求,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表达诉求的愿望,解决群众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要本着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目的,耐心诚恳地倾听员工的心声,为员工的理想扬帆,真正成为员工最信赖的朋友。

  再次要关爱员工。关爱的核心是办实事,为员工排忧解难。在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和方法的同时,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员工的思想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员工的思想问题,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工作、生活中的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了解员工,关心员工,让他们在内心接纳你,感情上依赖你,有困难想找你聊,通过为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来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多采取说服的方法、讨论的方法、民主的方法、疏导的方法开展谈心活动,在员工遇到困难、陷于痛苦之时,主动把温暖送上门,致力于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促进员工个人、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稳定发展,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并为他们排忧解难,减少“后顾之忧”, 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使其更热爱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五、甘为表率,做到身教重于言教

  我们常说:“领导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凡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要做到,不是装腔作势,而是付诸行动,以身作则。言教与身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这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贯彻这一原则,尤为重要。

  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对员工是无声的命令,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使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收到理想的效果,让员工乐于接受,不是只讲大道理,说空话大话,既要把道理、知识等说明讲透,也要在行动上做出表率,以德正人,以理服人。用榜样的力量去教育人、感动人;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员工。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六、创新形式,加强精神文明创建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局限于培训、讲课、作报告,而是要以改革的思路寻求加强和改进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外延和载体。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