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的体会

2012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具体到烟草行业,笔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体会:

  在纯洁队伍中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文化是一个人精神的家园,蕴含着信仰的印记。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南,坚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形成勤勉工作、务实创新的良好风气,在职工中形成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良好氛围,不折腾、不懈怠,始终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一是要培育良好道德风尚。充分利用行业内部网站、图书资料集成、文化艺术活动等载体,开展体验式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归位”才有价值的意识,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增强“换位”才有空间的意识,增进彼此之间的尊重和理解;增强“越位”必有制约的意识,确保一言一行符合价值道德体系要求。

  二是要培育务实工作风尚。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模范带头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走基层、大调研、转作风”活动,寓文化建设于活动开展之中,眼睛盯着下面,目标瞄准基层,遇到矛盾不回避,看待困难不退缩,一往无前、勇于破题;干部职工要站位文化建设主体的角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踏实工作中赢得对文化的认同。

  三是要培育健康生活风尚。健全干部职工分层分级教育培训机制,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育内容,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反腐拒变的能力,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能力。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向前发展,配套建立机制性预防、教育式教育等事前预防制度,建立信息化监控、重要节点监督等事中管控制度,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事,努力提升干部职工健康生活境界。

  在素质提升中发挥文化的带动作用。小企业靠管理,大企业靠文化。行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跃进了新的位次,这就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实施“文化强企”战略,将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局面巩固好、发展好。 

  一是以客户需求为切入点,努力提升服务能力。伴随现代卷烟营销网络体系的继续深入,零售终端建设越来越成为重要课题。文化建设应该着眼于这样的课题,干部职工应该积极进取、勇于破题。就商业系统而言,要视客户需求为工作创新的动力,视优化服务为毕生的事业,坚持柔性执法,最大限度的释放正面引领、思想教育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方面的正能量;坚持优势集中,倡导针对性服务,建立全流程的客户服务评价体系,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自身工作技能。

  二是以自身发展为切入点,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加重视基层和一线职工,更加重视短板和不足,更加重视业务知识边缘环节和关联领域,更加重视教育的年龄结构和梯次分布,确保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尤其要重视文化建设的常态化、机制化问题,不因管理者的调整而改变,不因管理者注意力的转移而改变,在优化干部职工知识结构工作中彰显文化的持续性。

  三是以竞赛比拼为切入点,着重提高实战质量。技能竞赛拼的不仅是业务本身的优劣高低,拼的也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心态。我们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做好文化与物质形态因素的对接工作,重视技能竞赛在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激发活力方面的作用,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硬起来。

  在创新管理中发挥文化的辐射作用。文化如水,既能洗涤人的内心,使人清醒;又能如影随形,柔性增长。管理创新也应该汲取这样的经验,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支撑企业大厦健康发展的同时,能够强有力的引领干部职工充满活力的工作,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坚持效率优先、规范至上的原则搭建工作文化体系。充分发挥文化的多重功效,建立健全清晰严谨的工作职责目录,配套健全接口环节、对接节点的柔性调整空间,确保干部职工工作空间、工作效能;完善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将规范从业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体现文化管理的刚性,切实从制度上制约工作,从文化上关爱职工。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原则搭建管理文化体系。以激发干部职工创造力为标尺,开辟多元化的实践平台,统筹各方面的管理资源,增加管理中的文化比重;扎实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干部职工关心的事情、期待的事情做到及时公开、真实公开,推进决策公开、运行公开、监督公开,努力提高职工满意度,以不断提升的公信力带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有序发展、综合建设的原则搭建制度文化体系。作为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制度有其本身特有的属性。坚持制度的传承性,建立健全制度运行评估机制,对制度的适用性进行认真研究和判断,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坚持制度的约束性,畅通制度的宣传媒介、传递渠道,做到制度教育面到面、点到点,推动学习制度、执行制度向监督制度转变,推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向动态调整转变,节省制度资源、放大制度效应、增强制度储备,为文化符号的多样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