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商业廉政文化建设“可操作性”例说

2012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真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腐败现象发生的根源,除了体制机制层面因素,文化层面的原因亦不容忽视。腐败多发的一个原因,在于人们从社会心理和文化层面上把腐败看作是一种可容忍行为,腐败由是获得一种文化支持。比如,“有钱能使鬼推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根深蒂固的糟粕思想,就是支撑和放任腐败的文化毒瘤。因此,反腐败不仅仅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文化斗争,各行各业必须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彻底瓦解腐败产生的社会文化基础。烟草商业也不例外。

  一、关于烟草商业廉政文化建设

  烟草商业是对具有烟草产品买卖资格的企业的概括,烟叶公司、物流公司、卷烟销售公司以及卷烟生产企业等,都属于烟草商业的范畴,科学发展、规范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则是它的愿景。

  烟草商业是个特别的市场主体。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成了烟草商业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成了烟草商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人力资源作为生产力中最能动的因素,它是烟草商业实施企业战略的基准点和支撑点。

  从烟叶生产到卷烟营销,人的素质左右着企业战略的实现,决定着企业运营质量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竞争实力的强弱。而要塑造一支良好的由单个“人”组成的烟草商业队伍,对“人”具有修正功能的廉政文化建设必不可少!

  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廉政文化建设之于烟草商业队伍,就如同机油之于机器。

  一台机器要运转,必须给它添加汽油或柴油等动力油料;但是,仅有动力油料还不行,还必须有机油——只有给了机油,动力油料在驱使机器转动的过程中才不至于“拉瓦”,进而烧了机器本身。比之于人,给其任务以及执行任务的路径,还须对其进行约束和把控,而约束和把控就是廉政教育、腐败预防教育。

  一个企业的廉政文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个企业的廉政状况。将反腐败引申到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是企业凝聚人心、修正航向、推动发展的有效手段。

  推进烟草商业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是通过在员工中树立价值观念的共识性、企业目标的同一性、利益关系的共生性、心理情感的融合性,进而培育员工的团队精神,为树立全体员工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打下坚实基础,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达成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二、烟草商业廉政风险诊断

  1、客观风险

  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因为是客观存在,所以它是可以预测的,可以评判或考量其大小。

  这是对风险存在的总的认识。

  烟草商业的客观风险表现在各种客观存在诸岗位上,是因“岗”而“险”。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不在那个岗位就没事、一旦身在那个岗位就容易出事的原因,不是他(她)想出事,而是岗位给了他“出事”的温床。

  一家人分工中,割草的容易做小动作,打猪草的也会见机行事揩油。像一家人的分工一样,烟草商业也是如此——领导岗位、烟用物资使用岗位、烟叶收购岗位、工程项目招标拍板岗位、工程验收岗位、专卖执法岗位、卷烟品牌分配岗位、卷烟促销岗位、物资采购岗位、固定资产管理岗位、干部人事管理岗位、财务管理岗位等,不管哪个岗位都有公权,有公权就埋下钱权交易、以权谋私等祸患。

  因为具有公权力,所以,岗位上的人在公权力使用时如果把持不住,公权力就会物化为个人谋私的工具,从而滋生腐败。

  农村有句话,叫做:“没有那个钉,不挂那个瓶。”

  把这句俗话用在公权腐败上最是恰当不过——纵观中国官场每一个落马者,谁不是因为先有了或大或小的公权,才获得以权谋私的平台?而反过来,又有谁听说过农民腐败了?没有!没有的原因在于,农民没有公权!

  与权力对应的职务岗位,不管大小,都存在着廉政风险,如果占着岗位的人不注意公权使用,公权置于监督盲点上,结果就会因为权力倒下。

  2、主观风险

  主观风险是由于人的主观意志而滋生的风险,是因为骨子里的趋利天性而诞生的风险。

  人的天性中都有为“己”的隐性成分,这是自然人的天性。而每一个人又都有社会人的成分。当社会人后天形成的文化、操守能够压制自然人天生的隐性私欲,掌握公权的人就不会走向腐败;相反,当社会所固有的规范被自然人的天性压制,社会人的文化、操守一旦让位隐性私欲,或者根本不想压制私欲,人就会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有时候,在腐败问题上,主观风险比客观风险更可怕,更具有破坏性。因此,强调烟草商业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通过进一步强化文化、操守去压制私欲,防止私欲膨胀,消解私欲对人的控制,引导人见贤思齐,共创企业辉煌,实现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和美好愿景。

  三、“纳雍经验”浓缩的可操作“模板”

  言及烟草商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可操作性”,不得不以纳雍自身的实践为例,阐述这个命题。

  从2011年8月起,贵州省纳雍县烟草专卖局开始启动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至今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廉政文化框架,被黔西北烟草业界总结为“纳雍经验”。

  而这个所谓“经验”,概括起来可以浓缩为以下几个可操作模板——

  1、要素模板:“全员”与“全程”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我们(指纳雍县烟草专卖局,下称“我们”)强调了两个概念:全程参与,全员参与。

  “全程”是个时间要素,与“全员”这个“人”的要素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封闭的要素模板——任何形式的廉政文化建设,应该都绕不开这个要素模板。

  从人的要素上说,廉政文化不是某几个人的事,而是全体人员的事。在烟草商业领域,可以说,任何一个人都存在着廉政方面的客观风险与主观风险。因此,全员参与才能保证廉政文化建设的全覆盖!

  举个例子说,在我们的廉政漫画集形成的过程中,“全员”这个概念就落实得很好,每一个人都参与了,都写出了自己的“语录”,他们直接思考廉政并形成文字的过程,就是间接接受廉政教育的过程,廉政教育已经潜移默化地寓于他们参与的过程中。

  从时间要素上说,廉政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全程”这个时间概念,把人对自身的教育拴在时间的“大树”上,避免了那种一曝十寒式的形式,形成了廉政教育的“涓涓细流”,时刻滋润着每一个员工的每一份工作,让他们灌顶醍醐,永葆思想的纯洁。举个例子说,我们从尝试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开始,就形成了一个执行方案,明确了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每一个员工因此都在工作中触及了“廉政”内容、明白了廉政的意义。

  2、载体模板:“文本”与“图本”

  企业廉政文化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这是一个基本要求。

  内化于心,指的是入脑、入心,不流于形式,不浮光掠影;外化于形,指的是在形式上有载体,虚功实做。

  而针对“固化于制”,我们依托全体员工的力量,编辑了《企业廉政文化集萃》和《画与话》两本书,让烟草商业廉政文化有痕迹、有实物,有廉政建设的“宪”本。

  对《企业廉政文化集萃》和《画与话》两本书而言,前者是文集,属于理论“文本”,后者是画集,属于直观“图本”。前者有风险分析与控制、有格言警句、有正反案例、有规章制度机制体制;后者一图一意、一图一事,将各种风险转换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漫画,一看就懂,一看就明。“文本”和“图本”相辅相成,共同集成了烟草商业职工学廉政的载体模板。

  这个载体模板形成的过程,在我们所进行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中,被简称为“两编”(编辑文集与编辑画集)。

  3、案例模板:“正面”与“反面”

  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中,学习教育是关键。

  如果只是一味学习正面例子,可能会陷入枯燥无味的境地、陷入“说教”泥潭。为此,我们在以“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为主题开展正面教育活动的同时,还通过读书、观看影视等形式,从卢万里案、刘方仁案、《玩火者必自焚》、《乔洪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等案例中获得警醒,达到教育案例有正有反,“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统一。

  以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结合,让员工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知道腐败成本有多大,起到了引导和警醒的双重作用。

  四、廉政文化建设例说

  廉政文化建设在一些人看来,是“做材料”,不实在,这是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误读,是片面理解。廉政文化建设,实质上是可以做好抓实的,只要实践模板找准选对。

  操作中,我们一抓“认知”实践,二抓“行动”实践。前者主要是学习教育,后者主要结合一些具体的“两烟”工作,把廉政贯彻到工作中,在工作体现廉政,让“廉政”落“地”,把“虚功”做“实”。

  聘请政策辅导员、风险咨询员、廉政故事员、专职宣讲员,不定期对党员、领导、员工进行辅导,帮助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廉政意识,使干部职工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腐败行为的危害性。

  以行为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抓行风建设、组织建设、部门建设、团队建设,及时转变工作作风,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查摆干部员工自身存在的问题,树立全员服务“两烟”、领导服务员工、机关服务基层、基层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