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强化核心价值观 彰显企业文化软实力

2012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庆利、王明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文化是企业的生命力之本、凝聚力之魂、创造力之源,文化软实力是一个企业最根本、最持久、最难替代的竞争优势。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国家局关于“两个利益至上”以及构建和谐烟草理念的提出,概括了中国烟草企业精神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指出了烟草企业今后一段时间建设企业文化的思路和方向,也使我们清晰地认识了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精髓。作为烟草企业要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这一战略任务,不断挖掘、提炼、弘扬本企业特色的烟草企业文化,以此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整体实力持续提升的“责任烟草”、服务特色鲜明一流的“品牌烟草”、内部管理高效顺畅的“活力烟草”、发展环境平稳有序的“和谐烟草”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全面开创烟草工作新局面。

  一、烟草企业文化是烟草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性。

  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是烟草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保证,是烟草行业先进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先进的烟草行业文化,对于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烟草行业作为国有企业,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行业内不少企业,特别是重点工业企业,在培育和塑造企业文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尝试。随着行业兼并重组步伐不断加快,不同地域、不同企业之间难免会出现文化、思想上的冲突与碰撞。企业文化的融合、干部职工观念的转变、共同价值观的建立是关键性问题。因此,作为行业整体来说,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文化灵魂做基础,需要确立一个共同的核心的价值观,明确全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方向。而判断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否先进,就应该看其最基础的东西,既核心价值观是否是团结向上的,是否是对社会负责任,对企业发展负责任,对提高个人素质有良性影响。“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行业真正需要的核心的共同的价值观,其着眼点是实现国家专卖立法的宗旨,是保持行业平稳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基本要求。它不仅牢牢把握住了行业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而且与行业发展战略目标紧密结合,与企业经营管理融为一体。有了这些性质与特点,“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理应作为烟草行业先进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烟草企业要在认真调研烟草企业文化现状的基础上,充分汲取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精髓,提炼构建文化理念的体系,实现文化的融合和升华,从而不断提升烟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烟草企业形象。

  二、烟草文化是企业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体现了企业核心价值观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组织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体现的总和。它与文教、科研、军事等组织的文化性质是不同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这里的价值观不是泛指企业管理中的各种文化现象,而是企业或企业中的员工在从事商品生产与经营中所持有的价值观念。烟草文化作为一种特有的行业文化,具有特殊性、时代性、创造性。烟草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组织细胞,它的文化不仅不能游离于这些特点,而且这些特点在它身上表现的更鲜明,更突出。一是体现了历史文化的特点。从哥伦布发现烟草到今天,经过了漫长的历史长河,烟草由原始的驱病去邪,到今天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消费品,在生产和消费中已形成了独特的烟草文化,成为我们经营理念的支撑点。二是体现了烟草文化的特点。无论从卷烟的名称,卷烟的包装,设计的理念,还是卷烟的故事,都力图体现出一种文化来,如好猫、红塔山、中华、红河、白沙等等,让人来欣赏品尝的过程中,都能咂摸出文化韵味来。三是体现了支撑企业发展。好猫品牌诞生于改革开放时代,是勤劳、智慧的宝烟人勇于开拓、求实创新的写照。好猫香烟能够发展到今天,尤其是经过困难的磨砺,艰苦奋斗,广大干部职工表现出的那种对企业的忠诚,超常的敬业精神和忘我工作的情感,形成了一种企业精神文化。四是体现了在企业中形成共识的一种理念文化。咸阳烟草系统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近年来,咸阳烟草将自己企业文化积淀进行了提炼、升华,凝结为“鼎诚咸烟”。“鼎诚”是咸阳烟草的企业哲学,是咸阳烟草企业文化的灵魂。咸阳烟草以鼎立诚、以诚铸鼎,向社会展示负责任的企业形象。五是体现了制度文化。为了规范企业的管理,各企业先后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去教育人,去管人,去服人。 

  三、烟草企业要持之以恒强化文化建设,打造文化软实力

  烟草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在过程中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特别是“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明确提出,对烟草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烟草企业要重在践行,将先进的烟草企业文化理念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中,融入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体现在烟草企业的管理工作中,以使烟草企业文化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实现“知行合一”的目标,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的落实,打造富有活力的烟草文化软实力。

  (一)抓好长远规划。首先要在系统地学习和把握企业文化理论,弄清概念,了解企业历史,把握企业实态,面向企业未来,制定出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可行性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和操作性强的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要做到目标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和措施到位,同时要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融为一体,要与时代要求、市场要求相适应;其次,要建立健全对员工统一要求、统一规范操作性强的职工手册。如理念手册、员工手册、管理手册、服务手册等;再次,要切实抓住重在建设这个关键,形成领导者牵引、执行者组织、实践者参与的“三位一体”互动体系,三者缺一不可。只有这样,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有章可循、稳步推动、忙而不乱。

  (二)科学设计企业文化理念。任何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都要从本企业的特点出发,针对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盲点问题,结合市场竞争的需要,设计出富有强大生命力和时代感的企业理念。在企业理念系统的设计中应把握:一是对取消法人后县级局发展趋势的分析和判断。二是从传统文化精髓中汲取营养。三是展现本企业的独特个性。设计宗旨应当以人为本,引导全员培育团队精神,营造文化力,构建高效团队,塑造良好企业形象,增强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宣贯。要引导员工树立知识观念、创新观念和终身学习意识,努力学习和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积极参加岗位练功、技术比武、技术改进和发明创造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岗位竞争能力,以适应行业快速发展和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更新的需要。通过聘请专家作专题报告、召开学习培训会等形式,加大“鼎诚文化、道德文化、诚信文化、廉政文化”宣贯力度,增强全体员工服务烟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报纸、网站、广播、期刊等载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文化理念体系,营造良好的文化宣贯氛围,促进职工的认知、认同,增强凝聚力和竞争力。

  (四)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围绕建设“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目标,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创新文化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收集、撰写“鼎诚文化”箴言、读书演讲比赛、体育比赛、歌咏比赛、党旗宣誓等活动,强化员工理想信念,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结合 “三为”争先创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 “争创文明员工”、“做文明客户经理,促卷烟上水平”、“严格规范执法、争做文明稽查员”、“心系烟农,树烟草形象”等一系列创选活动,在企业上下形成讲感恩、聚真情,自觉践行“两个至上”价值观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开展捐助活动。开展“圆梦大学,爱心与你同行”、“情系英雄,奉献爱心”等活动,发动职工及客户向贫困大学生、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社会弱势群体捐款;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村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体现烟草职工社会责任感,树立烟草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