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快速处理故障技术平台建设

2012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鹤军、肖永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建设背景

  生产设备是企业生产的物质基础和重要生产要素。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拥有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卷烟生产机械设备,而维护和管理好生产设备,使设备保持最佳运行状态——实现设备故障处理零等待是提高企业生产效益的重要途径。设备发生故障,除其本身运行中自然劣化故障外,最主要的是人为因素引起,如操作人员使用不当、维修人员维修不及时、设备超负荷运行等。如果操作人员能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程合理使用设备,技术维修人员能及时发现、排除设备故障隐患并按期定检,就可以使各部件运行达到设计寿命周期,逐步实现设备零故障运行。因此,如何搞好设备管理,在企业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计算机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计算机为卷烟设备管理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近年来,卷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为生产过程的正常运转提供设备管理信息化已成为设备管理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广丰卷烟厂的计算机用途在设备管理中仅限于设备台帐和设备维修计划等设备基础信息的建立,在设备故障处理的信息化应用上仍然存在许多瓶颈亟待突破。

  瓶颈一:设备运行及维修记录的数据信息量大,且各渠道之间的信息资源不统一。

  近几年,广丰卷烟厂不断引进新设备改造与老旧设备的大检大修,设备的复杂化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设备管理信息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单渠道地获取设备信息资源,远远不能有效反映设备运行情况。但建立在各种信息管理系统上进行数据的汇总,又由于其工作量大、周期长、数据来源渠道不可靠,以及车间设备信息化系统的各子系统间缺少“融会贯通”等诸多问题,成为发展设备信息化管理的一大瓶颈。因此如何合理构建设备故障信息资源数据库及不断提升系统运作水平和积累可靠的数据是信息系统提高效率和创造效益的关键所在。

  瓶颈二:维修技术缺乏沟通机制。

  在实际生产运营过程中设备发生故障时,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场信息,仅仅依靠操作人员及修理人员去迅速分析故障原因和采取有效措施正变得越来越难,此外,要求操作、修理人员对不同设备都具有丰富的知识和充分的实际维护经验也是不现实的,这就有必要把具有丰富的设备理论知识和长期实际修理管理经验的修理技术人员集中在一起来参与现场的故障分析,诊断与处理,并向操作人员讲解与故障相关联的知识,提高他们的操作维护水平。快速故障处理平台正是为满足这一要求而建设的。

  瓶颈三:资源库缺乏标准架构。

  当设备发生故障时,由于传统纸质设备维修记录不易保存和查找,加之设备管理人员的流动,使维修人员很难从已有的维修记录中找到有效的故障排除资料,一些重复性的故障仍耗费大量的时间,降低了设备的利用率。

  为了更好地保存原有的资料,同时也更加方便的查找所需要的资料内容,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和查阅处理功能建立设备整个寿命周期的故障库有了可能,为积累设备维护经验,逐步收集、整理、归纳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的处理手段或优化措施,减少重复劳动,方便维护人员迅速定位故障,提供维护人员辅助分析手段,实现维护人员之间信息共享,通过建立快速处理故障技术平台就能在几秒钟内查到设备自投入使用以来的所有故障记录,为设备维修、故障处理提供有效的帮助。 

  二、建设内涵

  1、目标定位

  收集各类设备的征兆和故障,通过计算机编程构建一个全新的、以现场操作为中心、实现维护修理资源共建共享、故障检索自由灵活、学习交流渠道丰富通畅的快速处理故障技术平台,让生产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故障。

  2、内涵诠释(创新点)

  ——不是设备资源信息化建设,而是围绕高技能维修人才培养目标需求,以提升学习力和创造力为根本目的,以维修技术为基础,以维修技术建设整体化发展为核心的专业技术自主学习平台。

  ——不是维修资源的简单罗列,而是以企业设备为依据,以新技术更新为热点,以形成OPL教学(知识点)与设备典型故障匹配、以创造优秀卷烟工厂为目标的工学结合平台。

  ——不是针对某个卷烟设备的资源库建设,更不是设备参考资料“文件夹”、“说明书”,而是面向整个工厂设备,用户可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收集、编辑的开放式资源库管理平台。

  三、建设思路

  按照“平台+资源”的模式,构建以用户为中心,以故障知识为基础,以带动专业技术人员建设整体化发展为核心的开放式维修数据知识库平台,以此实现优质故障处理知识资源共享,提高故障处理速度,进而全面提升设备有效作业率。

  1、维修数据知识库平台的建立

  快速处理故障技术平台的核心是知识,知识库中拥有知识的容量及质量决定了一个平台所具有的解决问题能力。因此,构建一个平台首先便是要获取专业领域中的大量概念、事实、关系和方法,包括修理技术人员处理实际问题的各种启发性知识以构建一个内容丰富的故障处理知识库。知识表示方法也决定着知识库的组织结构并直接影响整个平台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需选择合适的表示方法来阐明知识点。

  2、用户界面设计

  用户界面是平台与用户进行信息交换的窗口,设计时应首先考虑到如何最大限度地方便用户易于操作,即为用户提供友善的人机接口。比如说设计出各种各样的菜单,使用户在选择功能时只要敲入数字键或用箭头甚至鼠标就可以选择平台所具有的各项功能。

  四、主要做法

  1、快速处理故障技术平台总体功能结构设计

  在登录窗口中是对使用系统人的身份的识别,如果是系统管理员,则拥有修改、插入、追加、删除、保存数据的权利,并可对能使用本系统人员进行管理。如果是操作员,则没有对使用本系统人员的管理项,只能进行查询功能。

  登录窗口实例:

  图4.1登录窗口

  图4.3 部门信息E-R图

图4.4设备信息E-R图

  

  2系统功能模块设计

  (1)管理系统:

  本模块包括用户管理、修改密码、退出系统三个部分。此模块中的用户管理普通用户没有使用的权限。所有用户可以通过修改密码的来修改本人的密码。

  实例及代码如下:

  图4.7 权限管理窗

  (2)基本信息管理:

  本模块包括部门信息管理和设备分类信息管理两部分。可以实现对部门信息和设备分类信息的添加、删除和修改的功能。此模块中的添加、更新、删除功能普通用户没有使用的权限。(实例及代码略)

  (3)设备信息管理:

  本模块完成设备的添加、删除、更新功能。其中添加、删除、更新功能普通用户没有使用权限。此处添加的是设备的批次信息。(实例及代码略)

  (4)设备故障处理知识管理:

  本模块是完成设备故障处理知识的添加、删除、更新功能。当一个故障发生时,对设备故障进行记载,记载内容中必须填写故障原因、故障程度和故障编码,如果该故障已经有编码,可调阅故障代码库中的故障记录,如果故障编码库中没有,可作为一个新的故障进行编码,有关该故障的管理内容即以标准化的方式被存储在系统中,该故障的维修要求和所需要的备件材料、工种工时、费用等也同时被系统管理。

  实例及代码如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