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四个创新”做好基层管理

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基层烟站的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部门广、对象多、存在问题复杂、责任重大,因此对于基层烟叶工作,广大干部职工在生产及管理工作中要做到创新学习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安全管理,创新规范经营,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创新学习,改进方法,确保学习的常态化

  要做好工作,干好事业,必须重视学习;要避免思想庸俗,道德败坏,品德变质,必须善于学习。确保常态学习要做到以下几点:

  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只有做到书本和实践结合的学习方式,才能提高思想境界,避免思想庸俗,改进行为举止,提高实践能力。基层职工要在生产实践中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学习时间,多学习理论知识,同时,要在实践中去检验业务知识学习的效果。

  不仅要向老同志学习,也要向新同事学习。老同志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总结了大量的失败教训,向他们学习是获取经验,吸取教训,避免走弯路,走错路的最好途径;新同事是新生事物的代表,他们拥有着最新的知识结构,掌握着新时期的思维方式,向他们学习是更新知识储备,改变思维定式,创新工作思路的有效途径。站内学习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带领广大职工养成人人向我学习,我向人人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

  要打破传统以学习仅仅是为了工作才学习的思维定势,杜绝要工作才学习,少工作少学习,不工作不学习的错误认识,避免学习形式化,流程化,培养职工“无一时不学,无一事不学,无一处不学”的良好学习风气。

  二、创新方法,依靠群众,确保工作的高效化

  良好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可以使工作效率事半功倍,工作进行得心应手,高效完成;而一个拙略的方法则直接造成工作的万绪千头,无从下手。

  首先,要敢于创新。在传承以往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的同时,要不拘泥于传统思维,在遵守原则,维护法纪的同时,敢于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积极、灵活、有效的开展工作。对于烟叶生产水平较低,群众植烟积极性不高,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大,但却有发展潜力的乡镇,烟叶要发展,就为基层全体职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创新工作方式,做到烟农、政府、企业三满意,三受益,这就要创新方法去解决;

  其次,要走群众路线。职工和烟农对问题看的最清、了解的最多、认识的最深,工作方法的创新必须相信和依靠群众,集中广大职工和烟农的智慧。烟叶面积落实中,要坚持深入烟农,亲身调研,了解烟农实际,掌握准确数据;烟叶生产中,要坚持深入烟田,了解烟叶生长发育、病害发生情况,掌握实时动态;站内管理中,要善于采纳职工意见和建议,善于集思广益,总结优秀方法。

  三、创新管理模式,做到安全管理的科学化

  烟站安全管理中要做到管理的科学:一要制定安全制度。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制度的制定是保障。日常管理中,根据情况,严格制定安全值班制度、安全巡夜制度、收购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预案,并保证这些制度上墙建档;二要落实岗位职责。在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今天,完善岗位职责是实施安全生产的利器。日常安全管理中,要做到落实岗位、明确职责、加强监管,时刻坚持以身作则,树立标杆;烟叶收购中,要坚持流程巡视,发现隐患及时解决,对违反工作流程和安全制度的行为坚决做到见一起处理一起,确保执行到位;三要做到安全管理痕迹化。完善的规章制度,完备的管理体系,规范的痕迹化档案,为科学管理的实现提供了保障。因此,安全管理中,痕迹管理必不可少,这就要做到制度、预案、记录准确备档不能流于形式,必须不断加强,不断细化,不断完善。

  四、创新规范经营,做到经营的规范化

  规范经营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规范经营过程中,要善于发现经营管理死角和漏洞,及时弥补,并形成文字材料记录下来,作为参考依据,避免违反规范经营行为的重复发生;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做到每日三省,善于反躬自问,反观自照,时刻检查行为是否越过红线,配合内管人员做好站内规范经营各项工作的隐患排查,严格按照要求安排生产,进行经营;同时,要坚持经常性的自查,尤其重视合同管理发放、物资兑现过程各项手续,烟叶生产育苗数量安排环节,烟叶收购纪律执行、质量管理、手续传递等,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