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卷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活”与“实”

2012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继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下滑的严峻形势。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由于其特殊性,不但也同样面临着相同的问题,而且在生产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更是有一个如何结合好、如何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现实问题。本文从如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做“实”,进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进行了论述,并有实际例子进行论证。  

  改革开放30年多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信息传播渠道的不断丰富,各种伴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而产生的矛盾、问题大量产生,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下滑的严峻形势。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由于其特殊性,不但也同样面临着相同的问题,而且在企业中心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更是有一个如何结合好、如何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现实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有着其他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一项重要的日常性工作更是要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增强职工凝聚力,促进企业中心工作的开展为目标,围绕生产全方位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活。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活”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要“活”。

  所谓“活”,那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一定是富有活力,充满智慧的。在信息技术日臻完善和传播渠道多样化,以及企业职工收入日渐增长的今天,广大职工的思想观念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往往伴随着外部环境或信息的变化,以及职工自身工作条件、家庭因素等的变化而随时发生着、更新着,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形式上要勇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更新知识,创造让职工乐于参加、愿意接受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式,也就是要以生动活泼的活动吸引人,要应用其喜闻乐见、能够广泛参与的有效载体,在充分发挥宣传栏、报刊、广播等传统宣传工具作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阵地和手段,使之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窗口。同时,要注意区分层次和类型,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以灵活多变的方法解决不同人群、不同类型的思想问题。

  就贵定卷烟厂来说,目前有在岗职工近800人,其中30年以上工龄的就有350多人,这些人大多数文化程度是比较低的。由于历史的原因,从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贵定卷烟厂有近10年的时间基本上没有招收新职工,职工(包括中层干部)的年龄断层现象十分严重。因此如果千篇一律地使用一个版本、一套模式,就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而且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滋生对立情绪。必须要根据职工年龄、性别、文化、岗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要有新举措、新思路、新办法来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促进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这就要求我们政工干部不光要懂得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学习卷烟制造、生产流程、企业管理、工艺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只有熟悉生产流程,才能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企业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职工思想状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开展。而业务部门的同志,也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把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有效途径。只有在政工干部和业务干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下,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搞好,杜绝“两张皮”现象。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要“活”。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倡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与实际工作结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实际工作需要来设计工作方法,以具体指标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从而在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及活动载体上都体现一个“活”字。

  以贵州中烟来说,作为一个包含卷烟生产、卷烟销售、卷烟工艺研发、公司机关等多个相对独立运行部门组成的大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要求各个组成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方式方法,就以5个卷烟生产点来说,贵州中烟5个生产点分属全省不同的地区,在2006年前,全部是独立法人企业,无论从建厂时间、生产规模、地域特点以及人员结构等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因此,如果要求各个卷烟生产点在开展各项工作时都要按照统一的方式方法去做,效果一定不会很好。而且从丰富贵州中烟企业文化内涵的角度来看,也不能这样做。而作为检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手段,在进行相关工作检查的时候,主管部门也应该以企业实际工作成效为主要的考核指标,可以设置一些共性的量化指标,也就是规定动作,同时也要考虑到各个企业的实际条件和工作性质,注意挖掘各个生产点具有自身特色的亮点。

  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不能为了简单追求“活”,而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严肃性,要坚决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不能片面认为企业主要任务就是搞好生产,从而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在积极配合生产的同时以灵活求变的思想开展好各项工作,要把各项活动渗透到职工的本职工作中去,结合起来开展,以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开展要“实”。

  所谓“实”,那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一定是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有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根据各个行业党组织的特点和各个岗位党员的实际,确定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主题和活动方式,打造特色鲜明、为基层和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经常性动力。因此,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各种活动和职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来开展。要在结合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结合职工群体差异上下功夫,要积极鼓励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促进提高企业卷烟制造水平,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提高员工素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自信力和自豪感以及保持艰苦创业作风,创建和谐企业的工作思路上来。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要“实”。

  职工中存在的许多思想问题,往往是同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职工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在岗位转换、薪酬分配、干部任免、评先评优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这种现象则更为突出和明显。因此,如果只靠空泛的说教,只靠讲原则、讲奉献、讲纪律、摆道理,就难以让人信服。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十分注意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因此抓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必须把提高思想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职工同服务职工结合起来。要把思想、道德、观念教育等无形的东西融入到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形载体之中,要想职工之所想,帮职工之所需,解职工之所忧,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1952年建厂的贵定卷烟厂是贵州中烟历史最长的卷烟工厂之一,随着设备技术更新的步伐加快,设备生产效能的提升,生产流程的优化,2000年以后,工厂产生了一大批企业内部退养职工,至2009年,该厂共有内退职工近400人,占全厂在册职工三分之一强,2009年11月,贵定卷烟厂第一阶段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实施,标志着企业从身份管理向岗位价值回归的管理转变,由于内退职工大多属于文化层次较低的员工,对此方案的理解较为片面,加上当时内退职工尤其是内退中干的收入待遇与在岗职工差距较大,故而引发了上百名内退职工到厂集中反映意见的事件发生。事件发生后,该厂党委本着耐心听取职工诉求,真诚与职工面对面沟通的态度积极面对问题。通过召开内退职工座谈会、个别走访、扩大宣传教育等方式不断向内退职工说明情况,解释政策,并根据工厂工资总额情况,及时调整了内退职工的生活补贴,很快把这一事件转化为一个加强对内退职工进行管理的契机,出台了诸如组织内退职工定期集中学习,在职工住宅区设置公告栏,开通手机短信平台、调整充实内退职工管理机构等一系列措施,从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出发,从职工的个人条件和个人情况出发及时调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经过2年多的运行和不断完善,由于对企业各项方针政策能够及时掌握和理解,企业在近2年也及时根据公司规定主动调整他们的各项待遇,因而该厂在今年全面执行的第二次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后,运行极为平稳,再没有发生任何不稳定因素。

  (三)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作风和感情要“实”。

  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讲道理的过程,又是情感交流的过程。在实际工作中,职工不仅要听思想政治工作者怎么说,更要看他们对自己是否尊重,态度是否真诚,感情是否真挚。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中只有施之以情,才能让人感到亲切、温暖和愉悦;在此基础上再晓之以理,才能达到理想的工作目的。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效果不佳,不是所讲的道理不对,而是讲道理者和职工之间缺乏情感上的交流,而当思想政治工作者与职工的情感体验产生共鸣时,所讲的道理就很容易被群众理解和接受。要改变这个现象,除了我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有热心、有耐心、有恒心,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其实主要体现的就是我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的工作作风“实”上。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