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产业的能力是资源整合的资源

2012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荣天七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产业的某一种资源并不能构成烟草产业的现实能力,所有资源整合的结果才是烟草产业的能力,也使关于烟草产业核心能力的构成要素和形成层次更加明晰,烟草产业资源按照价值型,不可模仿性和社会复杂性的高低概括为一下三个层次:投入要素、战略资产、独特能力。

  一、投入要素

  投入要素是烟草产业资源的最低级表现形式,一般能够通过市场交易获取,诸如烟草产业基地、烟叶产业和庞大的市场,他们是烟草产业战略执行的必需品,但由于其高流动性和高模仿性很少能够为烟草产业带来竞争优势,对于民营烟草产业来说,投入要素一般包括烟草生产厂房、生产和经营用地、一般员工、通用性机器设备、原材料和基本管理、生产和营销技能等,投入要素是战略资产和独特能力的形成基础,在使用过程中能够部分转化为战略资产或者能力,如一般员工在长期从事生产烟草活动的过程中会掌握越来越多的有关于烟草技术生产和技术诀窍,并产生对烟草产业的忠诚,与烟草客户和与烟草消费者的长期交往将产生烟草产业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和关系资本。

  对于烟草产业,投入要素本身并不具有生产性,其生产性来自于其投入使用所能提供的生产性服务,这些服务诸如加工,物流管理等都促进了烟草产品的流通和进入市场。即使是相同的烟草资源组合,如各地烟草技术交流或者整合,如果对它们的使用不同,这些资源所能提供的生产性服务也会不同,从而产生烟草生产效率上的差异。

  二、战略资产

  战略资产是烟草产业通过一系列有目的性,有计划的长期投资积累的存量资产,比如控烟机制,还有无形的烟草产业知识化体系等等,这些都对烟草的开发和发展有较深远的影响,知识经济时代,不管是烟草人力资源体系,还是烟草技术型产业资源,这些都是烟草战略资源其中的部分。

  这些烟草战略资产具有三个明显特性,第一是为烟草产业所专有,其价值依存于烟草产业本体,第二是其开发是一个长期过程,具有时间压缩不经济性,如十年内投资五千万元建立的烟草品牌和声誉,并不能通过一年时间投资五亿元来得到;第三是内聚性,战略资产属于内聚资源,尽管战略资产的建立是一个烟草产业各因素之间的社会互动性过程,但战略资产与烟草产业其他资源之间的边界仍能进行区分,在烟草产业资源网络体系中,战略资产与其他烟草产业资源之间的网络联结并不是很复杂,战略资产包括专有技术、品牌、烟草产业声誉、员工知识、社会资本等。

  三、独特能力

  独特能力是投入要素,战略资产和烟草产业只是通过组织活动和流程而形成的复杂资源集合,是烟草产业配置和使用资源来完成某一组织任务或战略的胜任力水平。独特能力包括:团队工作能力、管理供应商关系的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新烟草产品开发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独特能力是基于知识的资源,将烟草产业化行动和人力资源的认知予以联结,独特能力是基于知识的资源,将行动和认知予以联结,独特能力的知识基础特性使得它们更为专有化,更具社会复杂性,系统性和模糊性。

  他们存在与烟草产业人员或组织的集体记忆之中,属于系统资源,不仅内部要素之间网络关系复杂,与烟草产业其他资源之间的网络关系也极为复杂,边界并不能明确地加以区分,掌握了独特能力的烟草产业与将能在某一方面比其它烟草产业做得更为出色,从而为其带来竞争优势。

  独特能力与战略资产的一大区别在于独特能力与做有关,而战略与有有关,我们知道,击中目标需要有好的弓箭,但能否最终击中还得由好的技术才行,如果将烟草产业的战略资产比作良弓,独特能力就犹如精良的射术。好的烟草产地,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区域优势,这些都能为烟草产品的开发提供良好而厚实的基础,但是想要将一个烟草品牌,比如黄山等烟草品牌,其对市场的独特把握能力和对市场的洞察能力则是决定黄山品牌烟类是否能在消费者中站住脚的重要方面。

  独特能力与战略资产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能在使用中得到,能力被使用得越多变得越强,变得更为复杂,更加难以模仿,这一特征显示了烟草产业独特能力的动态或演化特征,而战略资产如果不进行继续投资或维护就会发生折旧,其价值就会退化,如烟草品牌等,因此,对烟草产业各类资源进行有效柔性管理就显得极为必要而迫切。

  四、投入要素,战略资产,独特能力与烟草产业竞争优势的关系

  投入要素,战略资产和独特能力在烟草产业资源序列里按照价值性、可模仿性、社会复杂性来排列,则是由低到高的关系。其中战略资产的形成建立在对投入要素的经常性使用基础上,而独特能力的形成则是基于投入要素之间,战略资产之间,投入要素和战略资产之间的网络互动关系。一般来说,建立在独特能力基础上的竞争优势最为持久,因此,投入要素、战略资产、独特能力这三个资源演化阶段是环环相扣的,前一阶段是后一阶段的基础,现有的具备竞争优势的烟草产业无一不是在其成长过程中,通过不断开发关键资源和能力才拥有优势竞争地位的,独特能力在三者之中是重中之重,在烟草产业最应该开发的资源和起步阶段,但烟草产业限于自身实力,其资源开发表现为突破要素门槛限制,通过组合投入要素来快速形成生产能力,并加强对投入要素的使用,以此来积累知识和经验,为后续成长做铺垫,打基础。

  在烟草产业发展壮大阶段,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量相同的烟草产业采取同一战略,市场空间逐渐逼小,当大量的烟草产业还在采取降低成本,以利润为导向的战略时,一些烟草产业逐步开发出当时一般烟草产业所不具备的战略资源和能力,从长期来看,烟草产业如不尽快开发独特的资源和能力,其竞争优势将很快丧失,烟草产业必须建立有价值的,稀缺的,不可模仿的和难以替代的资源,才能获取持续竞争优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