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适应行业发展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2012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编者按: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的要求。日前召开的2012年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鉴定工作的出发点,适应行业发展需要,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再上新水平。近年来,行业各单位以提升鉴定质量为抓手,完善标准,严格流程,发挥竞赛作用,着力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取得明显成绩。本期刊发部分单位的优秀经验和做法,以供借鉴。

  广东中烟:激活人才队伍内生动力

  广东中烟每年针对不同岗位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提高一线员工技术水平。图为钳工考评现场,考评人员仔细审查比赛选手操作。

  与其他卷烟厂相比,梅州卷烟厂的硬件优势并不明显。但是近年来,梅州卷烟厂多项经济指标均在广东中烟名列前茅。原因何在?广东中烟副巡视员李显万认为,答案就是该厂大力加强人才培养,激活了人才队伍的内生动力。

  “企”无人则止。2011年,广东中烟“双喜”品牌商业销售突破300万箱,阔步迈进发展新时代,背后正是人才队伍的强大推动力。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广东中烟注重激活“内因”,全方位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

  “双喜精神”是广东中烟人耳熟能详的一个词语,“包容务实、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喜悦和谐”这16个字已经深深扎根于他们内心。为激励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广东中烟启动了“价值观工程、行为工程、形象工程”三大工程建设,将企业愿景、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员工行为准则等渗透到每个岗位,鼓励员工主动钻研业务,提升技能水平。

  随着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广东中烟逐步完善人才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激励保障和教育培训机制,铺设了管理、技术、技能三条人才成长跑道,为员工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三条跑道的架构下,员工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这为企业发展凝聚了更多的共识和力量。

  在铺设人才成长跑道的同时,广东中烟通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以及落实“名师带徒”制度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了技能人才队伍结构。

  2009年年底,广东中烟成立了职业技能鉴定站。他们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与生产经营、教育培训、用工分配制度改革、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营造了重视职业技能鉴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广东中烟成立以来,已经在本系统成功举办了两届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各烟厂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挖掘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高技能人才。

  “烟厂之前组织了大量的模拟考试、实操训练和技能竞赛,培养了我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我得以在第二届大赛上发挥出色。”广东中烟第二届“双喜杯”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广州卷烟厂设备维修人员徐伟明告诉记者,“近年来竞赛多了,竞赛强度和难度大了,竞赛组织工作越来越规范化了。”

  今年元旦前夕,韶关卷烟厂设备维修人员钟明悦顺利通过全国烟草行业烟机设备修理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鉴定考核,韶关卷烟厂特有工种烟机设备修理高级技师的职位实现了零的突破。

  翻开钟明悦参加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鉴定考核的日程表,从5月报名开始,他经过了工作业绩考核、技改项目评估、理论知识考核、论文答辩四大考验,历经半年多时间最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企业尊重技能人才,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了那么好的条件,我会继续加强学习,争取攻克更多的技术难题,将自己的收获与更多的工友分享,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钟明悦表示。

  目前,广东中烟共有15名烟机设备修理高级技师,103名特有工种技师。企业上下逐步形成了一支以高级技师为龙头、高级工为主体的技能人才梯队,员工学知识、学技能、比贡献的热情空前高涨。

  浙江省局:“三管齐下”锻造专卖管理队伍

  浙江省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对全体专卖管理员进行全封闭准军事化集训,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使他们在体能、心理素质方面得到了锻炼。图为集训检阅仪式。

  2011年11月,在第九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全国烟草行业烟草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浙江省烟草专卖局选手翁旭东和倪国松分获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赛出好成绩,功夫在‘三力’。”翁旭东简单的一句话,道出的不仅是个人的成功之道,更是浙江省局锻造专卖管理队伍的经验——持续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打造一支高技能专卖管理队伍。

  能力来自培训,岗位练兵、操作训练、制度规范是抓手。

  自2006年起,浙江省局连续组织开展了“双能”(体能、智能)和“双争”(争创优秀专卖队所、争当岗位技术能手)竞赛活动,同时结合“十大真假卷烟鉴别能手”、“十大案件办理能手”等评比活动,以尖子比武和普通岗位练兵并重、日常培训与强化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提高了专卖队伍的专业技能水平。截至2011年底,全省共有2415名专卖管理人员获得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等级资格。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浙江省局专门建立了培训基地,借助省警察学院的师资力量,对专卖管理骨干进行办案实务培训,提高他们打假破网的能力;对11个市级局内管办主任、内管信息操作人员进行内管系统使用操作培训,提高了队伍运用信息手段开展日常监管的能力。

  “面向‘十二五’,浙江省局把‘精实管理、创新创和’作为工作主线,把浙烟精实文化落实到企业管理各个环节和员工发展全过程,实现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转型。精实管理,制度先行,浙江省局相继出台和梳理了涵盖专卖管理工作各个方面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制度、流程和绩效上确保精准到位、简明务实,夯实‘上水平’管理基础。”浙江省局局长邱萍说。

  要让精实管理成为浙烟专卖的一张名片,专卖队伍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是重点。

  依据行政区域零售客户数、卷烟销售总量、辖区人口总量等指标的不同权重,浙江省局统一了市、县级局专卖机构、人员配置标准,从组织保障上满足了专卖队伍的人员数量要求。与此同时,严把岗位准入关口,统一制定了专卖管理各岗位的专业技能标准。专卖管理人员必须经考核取得上岗资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保证了专卖队伍的基本素质。

  截至2011年底,在浙江省专卖管理人员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占87%,年龄在40岁以下的占76%。专卖队伍呈现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态势,队伍活力明显增强。不仅如此,每个专卖管理所(队)都配置了电脑、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等现代化设备,每个地区局都有同步录音和录像的智能询问室。“通过‘硬件’、‘软件’两手抓,活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我们打牢了专卖管理队伍基础。”浙江省局副局长于政雄说。

  动力来自激励。有追求、有目标才有动力。通过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畅通专卖管理人员成长通道,浙江省局让每位员工感受到了“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的希望”。

  一位专卖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新的用工制度和分配制度,打破了员工身份界限,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在晋升方面,浙江省局为专卖管理人员搭建了公平竞争的平台,一批有素质、有能力的优秀员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走上了各级管理岗位。

  按照“鉴聘分离、按需设岗、竞争上岗”的要求,浙江省局对取得专卖管理岗位等级资格的人员实施等级聘任。业务类专卖管理序列设置了初级、中级、高级专卖管理员和专卖管理师、高级专卖管理师五个等级,并分别按照45%、30%、15%、7%、3%的比例设置岗位职数。获得聘任的人员享受相应的待遇。

  据浙江省局人事劳资处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建立体系完整、指标清晰、组织有效的绩效管理制度,对全部岗位人员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并把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员工等级升降、档位进退的主要依据。

  山东省局(公司):烟叶高技能人才蔚然成林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高度重视烟叶生产技术培训工作,促进了烟叶生产水平、烟叶质量、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图为诸城市局(分公司)技术员孙钟亮(右一)正在枳沟镇北老屯村为烟叶生产专业服务队进行烟叶烘烤技术培训。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和“百千万”工程,在全省系统着力培养100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0000名中高级技能人才。特别是把烟叶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育才、识才、炼才、竞才机制,促进了烟叶技能人才的健康快速成长。

  据山东省局(公司)副总经理宋新忠介绍,“十一五”以来,省局(公司)统一组织的高级以上全脱产培训达31期,共培训4282人次。在烟叶分级队伍培训方面,他们结合烟叶生产收购工作实际,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工作特点与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一方面以烟叶种植、烘烤、分级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培训内容,为岗位人员打牢基本功;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专业性较强、层次较高的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艺师、烘烤技师、分级技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如今,以各单位培训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