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高梗打包工序段设备的有效作业率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揭旻敏、张鑫、陈军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针对江西赣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梗打包段设备的有效作业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设计方案,从而提高该段设备的有效作业率,降低用工成本,为公司创造效益。

  一、前言

  江西赣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由江西省烟草公司、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省内外烟草工商企业投资新建的烟叶复烤企业,目前也是江西唯一一家打叶复烤企业。

  公司于2011年顺利建成投产,在投产期间生产整体相对较为稳定,但是通过一个烤季下来,发现梗打包工序段设备的有效作业率较低,且部分设备设计不合理,并且工人工作量大,用工成本高等问题,在经过仔细研究设计、多方论证,技术攻关,最终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技术设计方案,从而提高该工序段设备的有效作业率,降低用工成本,为公司创造效益。

  复烤合格的烟梗通过风送至烟梗分级振筛,把长梗和短梗筛分开来,接着通过带式输送机输送到挂式称重进行自动称重,经过人工复称加减至工艺指标规定重量后,再进行自动缝包,最后搬运至指定堆放位置,完成整个烟梗麻袋打包工作。

  二、烟梗麻袋打包工序现状分析

  烟梗麻袋打包工序段设计时的设备生成能力为3500Kg/h,通过一个烤季的使用之后,整体较为顺利,然而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设备时有堵料现象发生,且设备的有效作业率低,工人的工作强度大,用工成本较高。

  三、烟梗麻袋打包工序段工艺流程

  1、工艺流程

  复烤合格的烟梗通过风送至烟梗分级振筛,把长梗和短梗筛分开来,通过423.3带式输送机送料,落入422双向皮带输送机,422输送机左转进入纸箱打包,右转进入麻袋打包,当422右转进入423挂式称重,进行精确自动称量到设定值后麻袋自动掉下,经过复称后再在423.3麻包自动缝纫机上进行缝包,最后搬运至指定堆放位置,完成整个烟梗麻袋打包工作。

  2、设备现场实际立面图

表1 技改前设备明细表

  3、设备存在的问题分析

  复烤后烟梗的流量设定为3500Kg/h,从423.3皮带输送机来料到423挂式称重之间距离为800mm左右,没有缓冲装置,容易造成堵料,且称量精度误差较大为±0.3Kg,造成每袋都需要经过复称,增加了工人劳动量,用工成本增高了,设备的有效作业作业率低。

  针对以上设备存在的问题,经过仔细分析、研究设计、多方论证,技术攻关,特提出以下设计改进型方案。

  四、改进方案设计及改进后设备现状分析

  1、改进后设备工艺流程  

  复烤后烟梗通过423.3带式输送机送料,落入422双向皮带输送机,422输送机左转进入纸箱打包,右转进入麻袋打包,当422右转进入434双向皮带输送机,接着进入435双向皮带输送机,再经过自动切换进入左右两边的423、436.1挂式称重进行精确自动称量到设定值后麻袋自动掉落到423.2麻包自动缝纫机上进行缝包,最后搬运至指定堆放位置,完成整个烟梗麻袋打包工作。

  2、改进后设备实际立面图

表2 改进后设备明细表


  3、改进后设备现状分析

  增加了434、435两条双向带式输送机,给物料(烟梗)起到了缓冲作用,从而解决了物料堵料现象,其次由原来的一台挂式称重变成两台挂式称重,精度控制从原来的±0.3Kg提高到了±0.1Kg,同时省去了复称环节,降低了劳动量,从而节约了用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

  表3 技改前后该段设备有效效率对照表


注:流量设定为3500Kg/h,以30Kg每袋进行包装

  五、经济效益分析

  1、用工数量分析

  以前该处烟梗麻袋打包每班需要9个人(2人负责换袋,4人负责复称,1人负责缝包,2人负责装车),通过对原先设备进行技术改进创新后,提高了该段设备的有效作业率,现只需4人(2人负责装袋、缝包,2人负责装车)就可以在相同的时间内完成同样的工作量,用工成本节约了55.6%左右。

  2、用工成本分析

  以每个工人平均每月工资1800元为例,技改前一个烤季(以六个月计算)该段工人工资为92700元,技改后该段一个烤季(以六个月计算)该段工人工资为43200元,一个烤季节约成本49500元。

表4 改进前后该段用工成本对照表
 

注:以每天八小时工作制,一个烤季(六个月)来计算 

  六、结束语

  通过对梗打包工序段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后,提高了该段设备的有效作业率,为公司降低了用工成本,必将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恒,《烟叶打叶复烤工艺与设备》【M】.河南:河南科技技出版社,2005

【2】庞兴华,《机械设计》【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

【3】李宁,《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M】.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09 

【4】君兰工作室,《机电一体化——从原理到应用》【M】.科学出版社,2009.01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