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现实倒逼”思维下的企业文化创建

2012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最具活力?

  适合企业自身土壤的企业文化,得到广大员工发自内心认同的企业文化。

  如何在企业文化创建阶段,就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土壤而又得到广大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

  思路决定出路。在通过企业文化创建开展系统的企业文化提炼、引入,积极探索最适合企业自身土壤而又得到广大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之路上,运用“现实倒逼”的思维,或许可以取到良好的效果。

  一、文化创建“现实倒逼”思维的提出

  企业文化建设方兴未艾,鼓动了一部分企业盲目跟风,“赶时髦”地提倡企业文化建设,并为此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序列创建活动,这可以称之为“被动”的企业文化建设现象。在“被动”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大多数企业就会过多地移植外来的文化理念,盲目引入时代的先进文化理念,导致文化的“水土不服”。主观上,部分企业开展的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源于企业决策层的“个人意愿”,但却未在企业上下形成共识;客观上,企业对开展文化建设的客观需要作出不正确的判断与行动,在企业发展阶段错误地引入不适宜的“文化基因”导致文化建设收效甚微,甚至导致员工怨声载道,无形中带来消极影响。

  “被动”的企业文化建设,之所以难于取得成效,主要是在不适宜的时间引入不适宜的文化基因,使得文化的系统提炼、引入与企业的现实需要不相适应。真正有效的企业文化建设要在根本上源于企业的现实需要,同时,通过系统的企业文化建设满足企业的现实需要。这也是在企业文化创建中“现实倒逼”思维提出的重要原因与依据。

  “现实倒逼”是以现实的需要为出发点,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上达成共识,形成企业现阶段的发展急需系统的文化创建来推动的认识,让广大员工认可系统提炼、引入企业文化基因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从而将企业文化创建的基础建立在企业的现实需要之上,确保企业文化创建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真正服务于企业发展的需要。

  二、“现实倒逼”思维下文化创建的积极意义

  运用“现实倒逼”思维开展企业文化创建,可以有效增强员工的危机感与紧迫感,提升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更能将企业文化创建紧贴于企业发展的实际,让企业文化创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保证企业文化的实效性。同时,通过“现实倒逼”,提升员工参与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与自豪感,进一步凝聚人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的合力。

  1、增强员工的危机感与紧迫感。现实的需要是企业文化创建的根本动力,这种需要要建立在员工广泛认可的基础上。从员工个人的现实需要出发,则是要建立在员工个人强烈的危机感与紧迫感的基础之上。教育员工形成强烈的危机感与紧迫感,可以让员工自身自我督促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创建,主动推动企业文化提升、践行等。运用“现实倒逼”思维,正是从企业的现实需要出发来开展企业文化创建工作,是对企业发展的现实、形势分析,更容易将员工个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发展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让员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企业发展的形势,对企业的发展及个人在企业的发展,有进一步的危机感与紧迫感。

  2、增强企业文化创建的实效性。企业文化来源于企业实践,又指导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践。在开展企业文化创建中,必须坚持适度的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的原则,既要根据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明确企业未来的发展远景,又要立足企业的实际。“被动”的企业文化建设正在于过度追求企业未来的发展远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决策者的个人意愿过度追求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而忽视对企业实际的尊重,没有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来开展企业文化创建,造成企业文化华丽有余,实效不足。运用“现实倒逼”思维开展企业文化创建,则是建立在对企业的发展实际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保证了企业文化创建前期调研的质量,让企业文化创建更加紧密地贴近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基于这样的现实分析,企业的决策者对企业的实际有一个清醒、深刻的认识,有效避免了企业决策者过度追求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而忽视企业的实际,而是紧贴企业发展的实际,适度借鉴,科学融入,从而有效增强企业文化创建的实效性。

  3、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真正优秀的企业文化应当是企业与员工发展、沟通的良好纽带,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起广大员工。发挥这种纽带作用,要充分尊重企业员工的主体地位,让广大员工通过主动参与企业文化创建形成“这是我们自己创建的企业文化”的认识,从而更加自觉地维护、践行好企业文化。运用“现实倒逼”思维开展企业文化创建让员工在企业文化创建中,达成了对企业发展基本一致的共识,同时在积极、主动参与中,系统提炼、引入企业与员工认识基本一致的企业文化理念,增进了员工对企业文化创建的认可。正是通过这一过程,让广大员工对企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更能切身地感受到企业的发展与员工个人利益紧密相连,从而增进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与自豪感,更加积极主动地以主人翁的姿态维护企业的利益,不断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三、“现实倒逼”思维主导下的文化创建路径

  运用“现实倒逼”思维开展企业文化创建,必须建立在对企业发展实际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因此要运用SWOT分析法等科学分析工具,从企业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对企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形成深刻、真实的认识。同时,以详细的分析为基础,综合运用加强形势分析教育、营造良好竞争氛围,培育和谐团队等形式,丰富文化创建路径。

  1、加强员工形势教育。运用“现实倒逼”思维开展企业文化创建,重在形成企业与员工的共识,在于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更大多数员工对企业文化创建的认可,因此,要围绕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发展息息相关这一逻辑,以企业现实发展需要为主线,来更好地团结、凝聚起广大员工。由于信息掌握的不对称,对企业自身发展的信息更多地由企业决策者所掌握,大多数员工对企业发展形势的认识,往往是不深刻、不祥尽的。对此,企业要通过各种途径,通过适宜的方式方法,将企业发展的实际信息传递给广大员工,增强企业与员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共识。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加大民主公开等形式,公开企业发展的有关数据资料;另一方面,企业要主动承担起责任,切实加强员工形势教育,让广大员工对企业发展有更加准确、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加强员工形势教育要真实、客观,要区分层次,分清重点内容,根据教育培训的对象,有所侧重地强化员工形势教育,对于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要侧重于企业发展的内化环境等相对较为宏观的内容;对于普通员工则要紧密结合其自身的岗位,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内化环境对相关岗位的职责、能力要求,教育员工如何在履行自身岗位职责中,创新思维,积极作为,以实现人适其岗的要求。

  2、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让员工深刻感受到企业的发展与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是运用“现实倒逼”思维开展企业文化创建的重要基础。如果员工不认可企业的发展与个人利益相关,以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来开展企业文化创建,就取不到预想的效果。这其中,就需要企业在内部营造公平、公正的个人发展环境,尊重员工的合理需求,积极打通员工个人晋升通道,要重在搭建能者上、劣者下的内部竞争机制。一是要畅通员工晋升通道,完善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要积极打通各种员工晋升通道,让员工看得见,可以去比照,想象自身未来在企业的发展规划,积极为自身谋划职业生涯。二是要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要激发员工队伍活力,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让员工上的去、下的来,既要让优秀的员工适时地得到职位晋升、工资晋级等奖励,同时也要让表现差的员工通过职务下降等方式,感受到压力。三是要切实维护好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要避免不公平、不公正的用人,导致员工对企业发展的漠不关心。

  3、培养和谐的内部团队。企业文化创建终究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而是要依靠广泛的企业员工队伍,因此,统一员工的思想认识至关重要。员工共识的形成,思想的统一,要充分依靠基层的管理团队,如果说每位员工是企业的一个细胞,那么基层的管理团队就像是企业的某个特定组织系统,只有先在组织系统中实现了细胞功能的一体化,才能实现整个企业的和谐、有序运转。培育和谐的内部团队,正是从关注企业日常的团队管理做起,培育内部和谐文化氛围,营造融洽的企业内部环境,避免不和谐的人际关系给企业文化创建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从管理的层级来看,假使企业的内部团队无法形成和谐的关系,政令畅通很可能成为“一句空谈”,往往是团队管理者“一头热”地推动企业文化创建,内部员工却表现出冷淡、冷漠,管理的热情就无法传达,凝聚员工的共识就成为“奢望”。

  从《烟草行业文化建设纲要》的提出算起,行业文化建设的提出始于2004年,是行业发展态势相对较好的情况下提出的。近几年,在“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行业发展态势可谓“一年比一年好”。对此,文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容易因为发展的惯性而被忽视,运用“现实倒逼”思维开展企业文化创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希冀对于行业文化建设有所裨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