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有效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

2012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润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发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号召,提出了“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学习型政党建设要求。同时,也为建设学习型企业指明了方向。党要加强学习,各行各业也要加强学习,全国人民都要加强学习。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历史前进的必然,更是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可以说,建设学习型企业,是21世纪烟草行业在新形势下的新目标、新任务。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推进基层烟草学习型企业建设呢?本人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明确目的,理清思路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而言,是为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打造一流团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对职工个人而言,是为了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增强业务技能,提升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烟草行业基层企业要从当前社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广大职工面临人生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的实际出发,充分认识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对于切实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受教育权和发展权,加快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劳动技能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素质,不断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促进职工队伍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的指示,大力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为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提供有力支撑。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为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并重

  (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烟草行业基层企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全面性和辩证性,坚持理想性与现实性、主导性与多样性、社会性与个体性的辩证统一,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职工群众思想共识。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职工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二)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凝聚职工思想、提高职工素质、展现企业形象、扩大企业社会影响的有效途径和根本保证,对于促进企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烟草行业基层企业要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做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并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总结提炼富有时代特征的、体现鲜明的企业个性的共同信念和价值观,使广大职工从中获得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进而产生创新、高效的工作热情,在企业主题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深入开展“打造学习型企业,创建学习型单位、争做学习型职工,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活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将职工素质工程融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之中。

  一是重点抓好基层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和业务修养的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充分发挥基层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在创建学习型企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把生产技能等级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推行职业资格证制度,加强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考评及评定推荐工作,为生产一线人员构建一条由初级工到高级工,从技师到高级技师的成才通道。三是创造条件加强职工的后续教育和学历教育,改善职工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四是开通网上校园。充分利用局域网资源和计算机普及的便利条件,建设基层教育培训网,创办职工网上“学习园地”,分岗位、分专业制作网络学习课件和题库,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一个先进快捷、全面系统的学习课堂。五是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末位淘汰。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综合考评,促进各岗位人员刻苦学习业务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把构建规范的服务文化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在企业中建设厚重的服务文化。深入开展“明礼诚信”、“敬业奉献”、“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爱国守法”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践行“明示承诺制”、公开客户投诉电话、定期召开客户座谈会等形式,切实解决行业中在文明言行、服务质量、烤烟收购等级价格、卷烟销售价格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践行好“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

  (三)着力提升职工文化、技术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

  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引导职工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打牢知识基础。适应新科技革命的要求,顺应信息化新形势,深入推进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创新职工学习载体,搭建职工学习平台,激发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积极推进职工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引领广大职工争做“创新能手”,争创“创新型单位”,培养更多的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职工和一线创新人才。

  (四)加强理念引导,营造企业文化氛围

  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关键在于学习,以学习促变化、以学习促创新、以学习促发展。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在职工中大力倡导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学习,努力在烟草行业基层企业形成开放式、互动式的学习体系和共学、共享、共进的学习氛围,把建设愿景文化、价值观文化、服务文化、经营文化、团队行为文化等贯穿于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的始终,以务实的学习态度和扎实的学习成效促进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

  三、加强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积极整合内部资源,有效协调和推动广大员工参与学习型企业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各项保障措施,并督促检查落实;建立健全监督和保障机制,推动和监督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合理使用,保证职工参加学习培训权利的落实;建立健全激励与表彰机制,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对在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奖励;建立健全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教育资源和手段,不断开辟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渠道。积极探索学习型企业单位创建新路径、新载体,积极探索具有产业特色、行业特征、单位特点的创建模式,建立适应需求、各具特色的创建工作目标机制、推进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共享机制等,形成完备的创建工作体系,把创建活动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使之真正成为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系统工程。 

  四、加强舆论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烟草企业宣传阵地、社会宣传平台和新闻媒体的互动作用,重视运用网络宣传资源,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型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实践经验,切实提高基层烟草企业对学习型企业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职工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学习型企业建设活动,形成有利于推进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良好氛围。 

  五、创造管理制度与企业文化并重的管理环境

  烟草基层企业要学会将企业的具体管理模式建立在与员工价值系统和企业目标系统相适应的基础上,尤其注重开发式管理:积极性的开发、创造性的开发、潜能的开发。

  要致力于管理环境的优化,致力于员工思想的沟通、素质的提高和潜能的开发,致力于管理体系的设计与实施,致力于企业文化的塑造,致力于职工需求的满足,达到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心理与行为的彻底的思想革命、观念更新与理念提升。促使职工不再因害怕惩罚而被迫工作,也不再因期望奖励而向管理者展示积极性。要让蕴藏在职工心理深处的价值实现感、成就欲、事业心、自尊、自爱、自强心理与主动性、创造性自然地倾泻出来,主动、自觉地与管理者一道,把工作做得尽可能好,努力实现企业与职工“理念共享、愿景共建、行为互动、共同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