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

2012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就烟草企业而言,面对“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提供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基础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采取措施,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其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是烟草企业各项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悉,2012年4月17至18日,全国烟草行业2012年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强化教育,严肃纪律,大力加强行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一年,如何在复杂多变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双重考验下,努力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在于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高。下一阶段,全行业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切实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思想政治建设首要位置,切实把严格遵守纪律作为思想政治建设主要内容,切实把严格廉洁自律作为思想政治建设重要任务,切实把“三个始终”、“五种意识”教育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重点。强调要明确任务,严格管理,全面推进行业基层建设上新水平。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基础管理上水平,是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要紧紧围绕行业今年“1+5”主要任务目标,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素质、树形象、增活力,全面推进行业基层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基层建设的思想认识,明确加强行业基层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加强基层建设的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对基层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烟草企业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应把握三个“度”。一是从建设“文化强国”高度谋划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所以,烟草企业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要围绕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二是从坚持“以人为本”深度看待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密切关注现实人的生存境遇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增加深度,增强对受众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为此,思想政治工作要直面人的真实需求,少喊口号,多干实事;少做表面文章,多做一些触及灵魂深处的工作。三是从运用“辨证思维”角度审视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过度强调经济功效,应主动关注并回应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其深层次、隐性和持续性效应。 

  烟草企业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还要注意更新队伍结构,革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围绕“1+5”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牢思想基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持续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关系;大力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着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特别是要不断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含量,把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知识引入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烟草企业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