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2012年05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游二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就烟草企业来讲,其自身的属性和特点,决定了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是广大青年职工。本文结合行业当前新形势,分析烟草系统青年员工特性的基本表现,探析做好烟草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方法。

  从2002年起,湖南烟草系统陆续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吸纳社会各阶层有志青年投身烟草事业,目前已形成老中青年龄基本平衡的局势,以邵阳烟草为例,当前中青年员工约占系统在职员工人数的30%。认清这种人力资源分布,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于加强烟草队伍建设具有深远意义。青年员工作为烟草工作当前的生力军和未来的希望,充分认识青年员工特性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的引导青年员工成长,促进烟草事业的全面发展。笔者结合当前烟草实际,提出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一、当前烟草系统青年员工特性的主要表现 

  烟草系统青年员工目前基本是70后80初的人,他们当前已承担起烟草部门重要的工作,青年员工表现出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已成为烟草企业当前最主要的建设者和未来的希望。作为青年员工,他们思想活跃,思维开阔,独立性强,这些特性决定了对于青年员工的管理要从传统意义上的“管”向现代意义上的“引”(导)转变,以“带”为主,“管”“带”结合。同样,受家庭和社会背景等因素影响,他们习惯于以自己为圆心考虑和看待问题,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进行工作和生活,这些特性决定了对于青年的工作需要从思想上解决他们对于一些烟草理念的误读,使他们认可、认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为烟草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一)部分青年员工不同程度给人以缺少责任感的印象。青年员工身上具备诸多与时代相适应的优势与特点,“缺少责任感”是部分青年员工其中较为突出的一种表象。目前,烟草系统青年员工的工作认识表现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对于本岗位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但对于额外任务或其他岗位的工作,则不愿意涉足或态度消极、疲于应付。这里我们强调的表述对象是“本岗位工作”而不是“本职工作”,从职守角度出发,“本职工作”以全局高度为重,范围广、层面深;“本岗位工作”则仅从具体岗位职责出发,以局部或点状为主,面积小、层次浅。部分青年员工表现出的“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态,一方面形成于青年员工的成长环境,80后青年群体中独生子女占相当比例;另一方面则形成于其成长的社会环境,在思想解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背景下,80后群体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温室里”茁壮成长,所获取的远远大于所付出。伴随其优越感、自豪感形成“唯吾独尊”的心态,习惯于自我为中心,希望各方面来适应自己。这种心态成为“责任意识淡化”的先天原因。 

  (二)部分青年员工表现出动力不足。不同程度的表现为对单位不关注,对工作不热心,对学习不在心,对同事不关心,缺少活力,缺少青年的朝气和锐气,缺少积极主动的心态,心理年龄大于实际年龄。首先,“水煮青蛙效应”在部分青年员工身上体现出来。能够进入烟草系统成为一名烟草员工,与很多同学相比是成功的表现。青年员工都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烟草系统良好的待遇,使部分青年员工失去了进取心,而缺少进取心就缺少本能的动力,部分青年员工陶醉在烟草员工的光环中,逐渐丧失了向前进的动力。另一方面部分青年员工在进入烟草系统之前,充满着理想和动力,进入单位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新鲜感逐渐消失,实际情况与心理期望值反差较大,对职业生涯的漫长性缺乏充分认识。同时,受到社会和基层烟草部门目前存在的一些负面情绪的影响,部分青年员工的价值观和情绪向负面的东西靠近,因缺少理想变得缺乏活力。

  (三)新招录部分青年烟草员工的起点偏航。由于历史原因,烟草还未完全实施公务员招录,一些素质较低、责任心较差、无法胜任烟草工作的人进入了烟草系统,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部分因职务无法进步,对职业前途无望而不愿努力的消极心态。应当承认,一些散漫作风、负面情绪、不良习惯在烟草系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新进的部分青年员工由于献身烟草的人生观、价值观未定型,极易受到这些负面东西的影响,将之视为烟草系统的常态所接受并模仿,起点偏离了正确的航道。起点偏航的危害性在于,作为一种负面心态具有传播性。一些积极向上的心态如果不能及时形成并占据主流心态,就容易出现新面孔流淌着旧血液的局面,使得烟草队伍的建设更加任重道远。 

  (四)部分青年员工缺少对学习续航能力的动力。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学习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人的视野。部分青年员工在进入烟草系统后,对学习的渴望和动力大为减退,掌握学习新知识、技能的能力、毅力、动力不足。因为学习的动力不足,基本处于要我学的阶段,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青年员工自身学习动力不足,严重影响了“大教育、大培训”投入的实际效果。解决青年员工学习力的问题,切入点要放在如何解决员工学习主动性不足的问题上,需要从员工的思想上和单位的机制上下功夫,创造出学习有利于员工成长的氛围。 

  二、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思考 

  队伍建设是关系烟草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不仅需要各级烟草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更与每一名烟草员工息息相关。引导青年员工正确认识烟草系统存在的困难和一些现象,形成正确、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使青年员工有思想、有能力,主动的工作,成为烟草事业发展源源动力,最终实现青年员工在烟草事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个人价值。 

  (一)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应牢牢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的十六大部分达标座谈时中指出,广大青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为青年最可贵的品格。因此,青年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帮助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新时期社会主义荣辱观,重点解决好青年职工精神动力问题。为使广大青工能够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正确信念,必须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教育。要依据烟草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对青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尤其是要结合烟草企业的自身发展情况。要教育广大青工把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落实到艰苦创业的实际行动中去,落实到企业的振兴和发展上,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进而脚踏实地,勤奋工作。 

  (二)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应重视培育载体,多方施教。一是在教育对象上要分开层次,因人而宜,因材施教,避免千篇一律;二是教育形式上要因地制宜,做到三个结合,即普遍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单位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教育与活动相结合;三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树立先进,比学赶帮和帮扶后进三个活动,以形成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群众性教育格局,让群众在参与创建文明礼貌家庭、文明职工中,自己教育自己,以树立先进典型和自觉掀起比学赶帮;四是积极探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技巧,要总结推广一些企业行之有效的形象化教育,领导示范的无声教育,个别提示的谈心教育,亲近人、关心人的情感教育,寓教于乐的形象化教育等方法,通过做好青年员工思想预测、跟踪和转化,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求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五是充分运用录像等形式,开展电化教育,这种以现代科学的教育方法,既客观形象,又直观易懂,使人们易于接受,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艺术性。 

  (三)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工会等组织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以人为本的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作用、能力不够以及参与式管理的程度不高等等,弱化了部分青年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党团工青妇应很好地发挥“心理气象站”的作用,骨干成员应成为各级班子的“心理气象员”,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和多种困惑。要加强大教育和大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建立青年员工“我为烟草共同发展”行动计划,一方面,全面提高员工的岗位技能,另一方面,带队伍先带“心”。带队伍的进程,首先是一个带“心”的过程,必须教育、引导、规范职业操守、道德规范。

  (四)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营造有利于青年员工发展的单位环境。有什么样的环境成长出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人,就会对烟草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所以,基层局主要领导要努力营造出良好的单位环境。员工管理导向要告诉员工哪些事情“不能做”,一旦做了会“怎么样”。同时,应当郑重告诉员工,应当“怎么做”。最终实践倡导的“不能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能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发出明确用人导向的信息,营造氛围,聚拢领导员工做实事、干大事、做成事的人心。 

  总之,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烟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保证经济工作和其它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才能使青年员工在企业中发挥其积极作用,为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和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