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开展制度体系规划 提高基础管理水平

2012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启东、曹双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制度体系规划建设是甘肃省局(公司)“181”工程中的“一项规划”,平凉市局(公司)是制度体系规划建设联系点单位,计划利用3-5年时间着力开展制度体系规划建设,构建起层次清晰、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制度框架体系,形成有效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健全的标准机制、顺畅的信息传递、严格的绩效管理,实现制度体系的系统化、规范化、流程化和科学化,全面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

  一、国内外同类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行业外发展现状和趋势

  通用电气(简称GE),从1881年成立发展至今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提供技术和服务业务的跨国公司,其能保持如此长久生命力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建立了一套强有力的制度系统并形成一致的价值理念。GE的制度化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其幅度跨越近半个世纪。如GE的管理制度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分权管理,形成高度分权的利润中心结构,曾一度促进了GE飞速发展。随后GE碰到了销售额大幅度增长,但每股的红利并没有随着增长等新问题。于是,GE从70年代初期开始了第二阶段管理制度建设,制定战略性计划,并建立了一套制定战略性计划的机构、程序和原则,促进了公司规模扩大、产品种类增加和利润持续增长。上世纪80年代,GE已进入了第三个时期,即战略经营管理时期,这时期确立的制度架构基本上在不断完善中沿袭至今。正是建设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为GE随后推行的多元化战略、服务战略、“无边界行为”、“六个西格玛”经营管理、电子商务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仅1999年,GE推行的六个西格玛给公司带来了20亿美元的收益。可见,全球性、多元化的经营管理活动,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的“保驾护航”,显然是难以做到的。

  国内注重制度建设进而使自己走上健康、持续发展之路的企业也有很多。在这方面,海尔集团树立起一个标尺:逐步建立起一套管理制度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的制度体系。这一体系运行的具体模式是:提出理念与价值观;推出代表理念与价值观的典型人物与事件;在理念与价值观指导下,制定保证这种人物与事件不断涌现的制度与机制。

  (二)行业内现状和趋势

  2009年,国家局在湖北现场会上提出“体系目标化、管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基础规范化、持续改进化”即“五化”体系建设目标任务,通过加强“五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制度化管理水平、流程化管理水平、规范化管理水平、信息化管理水平。2011年,国家局在云南现场会提出2012年,行业要在切实加强“五项”工作、推进“五化”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管理创一流”活动,开展管理创优活动,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一流的管理包括:一流的基础管理、一流的体系建设、一流的目标管理、一流的创新机制和一流的管理团队。

  加之,烟草行业面临的“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四大挑战更趋复杂。特别随着控烟公约履行的逐步深入,消费者对吸烟与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行业发展的外部压力逐渐增大,为应对挑战,国内山西、云南等省局(公司)相继开展了制度规划体系建设,提前策划应对措施,提升企业的控制风险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

  二、在烟草商业企业开展制度建设体系规划的背景

  1.是应对国家局提出“五化”工作要求。国家局将行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开展制度建设体系规划是努力增强行业发展后劲和活力,应对国家局提出的“体系目标化、管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基础规范化、改进持续化”的“五化”要求,是顺应省局提出的职责明确化、流程顺畅化、过程痕迹化、标准一致化、制度体系化、改进持续化“六化”必然选择。

  2.是促进“管理创一流”得以实现的重要举措。以甘肃烟草发展为例:回顾和总结甘肃烟草28年来的发展历程,甘肃省局历届党组对加强基础管理工作都非常重视,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甘肃烟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全省系统围绕“以改革增动力,以管理求效益,以规范促发展”的思路,坚持“强化管理”的主线,一年一个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开展了“规范年”、“管理年”、“管理深化年”、“管理质量年”和“管理提升年”活动,精细管理意识不断增强,精细管理基础更加扎实,精细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系统的持续快速发展。2006-2011年,全省商业卷烟销量从71.4万箱增加到84.8万箱,增长18.7%;卷烟单项销售额从9009元增加到16793元,增长86.4%;实现税利从12.5亿元增加到26.7亿元,增长1.13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系统重视和强化管理的结果。实践表明,省局党组“狠抓管理”的工作思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也是显著的。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从管理诊断情况看,当前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管理的系统性、全局性和战略性还不强,缺乏长远规划和统筹兼顾,这势必会影响到全省系统的长远健康发展。制度建设体系规范将更加注重发展的战略性和管理的系统性,制度规划就是解决发展问题,是对未来一个时期关系全省系统发展的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因此,制度建设体系规划既是立足当前,更是着眼长远,是关系“十二五”乃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3.是细化落实“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卷烟上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任务,是我们“十二五”的中心工作。平凉市局(公司)按照省局提出了“1235”的总体要求和“9224”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卷烟上水平”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五个上水平实施细则,明确了“十二五”的工作方针和目标任务,制订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操作方法。制度建设体系规划的重点就是紧跟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经济运行目标和管理提升需求,从理顺管理关系、提高组织效率和运行效果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经营、管理和运营模式,提升整体协同和持续改进功能,为落实“卷烟上水平”实施方案和五个上水平实施细则提供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

  4.是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随着“532”“461”品牌战略的不断推进,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企业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制度建设体系规划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无论是对目前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还是对管理基础较弱的企业,都具有积极意义,都是在现有基础上提升管理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

  5.是着力解决制度体系建设还存在的“散、乱、弱”等问题的有效手段。通过制度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制度体系不够系统,多而分散,层次不清,范围不明,内容交叉,操作性不强,执行力较弱的问题。

  6.是初步形成风险控制。通过对国家政策、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变化趋势的分析,结合行业内外其他企业的相关案例,从内部控制关键点进行分析查找,探索建立全省系统发展的风险控制机制,特别是针对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可能发生的经营风险提前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提升企业整体应急反应能力。

  三、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主要分三部分:

  第一阶段主要研究:制度体系规划建设

  1.以突破企业管理中制度建设的瓶颈为出发点,突出制度建设,积极整章立制;完善管理机制,理顺工作流程;降低管理风险,增进运营效能;优化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构建层次清晰、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制度体系,形成有效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健全的标准机制、顺畅的信息传递、严格的绩效管理,实现以制度管权、用制度管理、用制度管人的管理机制,达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楚、相互协作、提高效率的目前的,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为甘肃烟草走向文化管理,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2.制度体系规划建设中,将制度体系分为6个层次,即纲领层制度、组织层制度、管理层制度、行政执法层制度、监督层制度和业务操作层制度,在6个层次下细分为26个制度类别,按照制度层级划分,全面推进制度体系建设。

  第一层级:纲领层制度建设。明确规定烟草系统的组织机构、管理分工、职责权限和工作责任,划分所有权、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主要包括法人治理、战略管理、企业文化等制度。加强纲领层制度建设要严格按照企业章程,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在新时期的指导方针、管理宗旨、企业愿景、组织原则、战略方向和服务方向,全面理顺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之间的各类管理,明确企业管理的核心和重点,实行“职责明确、岗位清晰、任务具体”的内部分工模式,为烟草行业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第二层级:组织层制度建设。根据烟草系统的管理职能,拓展和延伸纲领层制度,搭建组织框架,对基础管理起核心和关键指导作用的具有通用性质的制度。主要包括部门设置、岗位管理、岗位编制等组织职能管理制度。加强组织层制度建设,不断理顺工作关系,加强横向管理和纵向沟通,为实现烟草系统基础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