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将“真诚朴实博爱”纳入企业文化

2012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龙廷茂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阿Q正传》是鲁迅在用一颗“真诚的心”与“朴实的文字”揭露国民的通病——精神胜利法。“阿Q精神”的披露,引起很多中国人的反思、觉醒,然后自我完善,进而促使中国思想文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相反,日本著名的文学家川端康成虽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他的创作思想中体现出正面积极一面,但也有狭隘的一面。简单说,其文学作品体现出“小爱”思想的一面。

  似乎,文学和企业文化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文学创作的意图,即作者想通过创作表达的思想感情——文学思想,与企业文化应该是一致的。没有思想的文字与没有文化的企业一样,犹如一个人失去了信仰,纯粹是行尸走肉。企业缺少文化素养,迟早要被时代淘汰。  

  文化不是低俗腐朽“狭隘”的文化,而是“真诚朴实与博爱”的文化。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上司、上司与上司、企业与顾客、企业与社会之间,应该真诚相待,朴实相处,不该互相欺诈、嘴甜刀心、相互利用,拉邦结伙。要有“博爱”的文化氛围。付出劳工不只顾个人、小集团、哥们的利益,得考虑集体、社会利益,要有社会责任感。

  企业不仅要提倡“真诚朴实”与“博爱”文化,而且更应当把这种文化灌输给干部职,让企业上下视“真诚朴实与博爱”为自身的行为准则。让真诚朴实的美德在企业里落地生根,让博爱的团队精神发扬光大。怎样让“真诚朴实”与“博爱”真正渗透进企业的每一个角落?笔者以为:

  首先,管理者必须具备“真诚朴实”与“博爱”的品质。企业高管好比是中层干部的长辈、师长,其一言一行都会在中层干部脑海中留下抹不去的印象。高管言而无信、狭隘偏激,会在中层干部心中形成十分恶劣的影响。中层干部也很可能学高管的为人方式去对待下属,最终导致企业里尔虞我诈,无信可言。反之,如果高管拥有“真诚朴实”与“博爱”的优秀品质,并且下意识地把这种“优秀品质”灌输给下属,就容易在企业里营造“真诚朴实”与“博爱”的文化氛围,对推动这种企业文化在企业里落地生根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要下大力气、耐心系统地宣传“真诚朴实”与“博爱”的文化。不仅要员工理解这种文化的优秀性,还要让顾客、供应商等被深深地吸引。企业明确了自身文化只是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关键还要通过不同的途径、方式来让消费者明白这种文化的内涵、本质所在。可以在产品包装封面印上自己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也可以采用“有奖问答”的方式向顾客宣传,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促销产品的方式附加宣传自己的企业文化,用捐助的方式回报社会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真诚朴实”与“博爱”的企业文化。

  第三,要健全完善“真诚朴实”与“博爱”的企业文化理论基础。使“真诚朴实”与“博爱”的企业文化有理论依据。不断探索建设“真诚朴实”与“博爱”的企业文化理论体系,通过成立“课题研发”小组的方式来攻关构建这种企业文化理论体系。从资金上加大对企业文化理论体系研发的投入力度,保证企业文化理论研究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资源。更应当把“真诚朴实”与“博爱”的文化建设纳入绩效考核中去,通过不断地对企业文化绩效进行诊断、改进来达到提升文化绩效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