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要提高团队凝聚力

2012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卷烟上水平”给烟草企业提供了挑战和机遇。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以品牌培育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要更加重视行业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行业队伍整体素质,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其中不可忽视的一条,就是要凝聚团队的力量,提高团队的凝聚力、竞争力和战斗力,群策群力,再接再厉,把烟草品牌做大做强,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 

  所谓团队的凝聚力,是指团队成员留存在团队之内的吸引力,即成员在团队内部活动和拒绝离开的吸引力,通常表现为成员对团队的向心力。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在组织管理心理学中称为凝聚力。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也是增强团队功能,实现团队目标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一个团队如果失去了凝聚力,则是一盘散沙,很难维持下去,更不可能完成组织赋予它的任务。烟草企业面对“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就必须依靠职工团队的力量,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有效改善服务水平,驰骋市场,纵横商海,赢得顾客青睐和信赖,确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凝聚团队的力量非常重要,千万不可小视。1523年6月14日,德国西南部土瓦本地区的农民由于不堪忍受封建统治者的压迫,在“新教兄弟会”的领导下愤而起来造反。由于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查利皇帝把各个诸侯国的精锐兵力抽去占领意大利,所以土瓦本地区的诸侯贵族在军事实力空虚的情况下,不得不先答应农民军的全部要求。但当农民军放下武器回到家园后,贵族们便又乘机出兵镇压农民军战士。于是农民们愤怒之下,集结了四、五万人准备向诸侯贵族发起总攻。这时贵族们又甩出要求谈判的老伎俩,农民军虽然已不相信贵族,但由于春耕季节已经来临,农民们都想早日结束战争回家种地,所以只得坐下来谈判。离谈判日期只有两天时,封建主雇佣的雇佣军便向农民军猛扑过来,但却遭到农民军更坚强的抗击和围攻,封建贵族们见势只得不情愿地在协定书上签了字。协定书签订后,许多农民军战士没等去谈判的起义领袖回来便一哄而散,纷纷地回去准备春耕。于是封建主的雇佣军便背信弃义又一次乘机反攻,对已分散回家的农民军战士进行了血腥镇压,从而使历时一年多的土瓦本地区的农民起义终于失败。这个例子启发我们烟草企业,为了完成任务,夺得胜利,就必须团结一致,步调一致,把力量聚集到一起,共同战斗,否则是不能达到胜利的目的的。 

  烟草企业团队凝聚力的大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团队内部是否具有一致性,团队外部的压力的影响,团队中管理者采取的领导方式如何,团队内部的奖励方式和目标结构怎样,团队的规模,团队的地位,团队的信息沟通以及团队的心理气氛,等等,均影响团队的凝聚力。为此,烟草企业要分析这些因素,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团队凝聚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 

  烟草企业提高团队凝聚力,当务之急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行业的具体体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深入开展“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教育,是行业文化建设之魂。所以烟草企业要进一步深化“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进行业文化建设,要努力做到“三个始终”,为行业改革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环境,即要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要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要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要牢固树立“五种意识”,更好地适应行业改革发展新的形势需要,即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要牢固树立民主意识,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烟草企业提高团队凝聚力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烟草企业必须为团队规划一个共同的远景展望。团队远景,就是团队的发展和前途,是团队行为的根本目标,是团队所有人员信心的基础来源。看得到远方的灯火,脚下的路才开始坚实。船队出海,没有目标的航程,各路船只就要迷失方向,四散飘流。所为道不同不相为谋,期望不同展望不同,就谈不上凝聚。团队应该依靠成员的价值观和团队的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确保激活成员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成员为团队的前程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地去努力。同时,要将团队成败的利害关系与团队成员产生直接联系。烟草企业要采取培育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精神和强化民主管理等方式,来密切员工与企业间的关系,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高生产效益。 

  其次,烟草企业应该提高团队的忧患意识,增强团队的竞争性,要争做该行业的“领头羊”。将内部矛盾化解转移为外部矛盾,就可减少内部矛盾产生的机会,而使团队内部出现“一致对外”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往往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自信心。由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比如产品、体制、管理、利益、与社会沟通互动等方面的特殊性,决定了烟草企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要自觉自律自强,践行“两个之上”,完善运作机制,实现健康发展。尤其是在烟草经济发展形势好的情况下,烟草企业职工要更多地看到问题、矛盾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用积极的态度、主动的精神正视矛盾、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多变形势面前赢得主动,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再次,烟草企业团队管理者的领导方式应具有个人魅力。管理者是团队的核心力量,他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团队产生影响。与其说一支团队能够团结在某个管理者身边,不如说这支团队是齐聚在某种人格魅力麾下。作为团队的管理者,必须把管理的目光投向自己,不间断地规范自己、完善自己和超越自己,才能发挥领导者的作用,影响团队的发展。管理者要改变和优化工作作风,把座椅的椅背去掉,摆脱喜欢遥控指挥和坐下来舒适领导的不良习气,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一线职工成长,努力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和谐共事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阳光操作,健全工会组织,发挥职代会作用,确保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最后,烟草企业管理者必须注意保持团队的“清洁”。肿瘤最可怕之处在于它会不断地扩散。常常看到一些原本优秀的团队,由于少数不安分成员的存在,变得面目全非。心理学家称之为“团队垃圾现象”。任何团队都无力保证永远只吸纳德才兼备者入围,“垃圾”的滋生难以避免,而能否迅速地清除“垃圾”就成了团队成败的制约因素。烟草企业用人之道,宜以德为本,对待个人主义、消极思想者,可及时警告,加以诱导。若仍不能促其矫正,则予以淘汰。而对待拥有不良品质屡教不改者,则要根据规章制度规定立刻开除出队伍,绝不可姑息,以保持团队的纯洁性,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之,烟草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团队凝聚力,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务实创新,高歌猛进,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谱写“卷烟上水平”新的篇章,力促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确保行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