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抓好“四项”重点 提升产品质量

2012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朝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新形势下,卷烟生产企业制丝车间如何抓好稳定提升产品加工质量、稳定烟叶消耗;设备保障;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激励员工、打造优秀团队“四项”重点工作呢?

  一、稳定提升产品加工质量和稳定烟叶消耗

  “质量就是生命”是企业管理者的共识,也是企业员工的工作信条。对于企业而言,说“成也质量、败也质量”一点也不为过,质量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质量的稳定、提升,需要依托责任意识的不断增强和管理思路的不断创新。为此,车间着重从“人、机、料、法、环”等环节着手,建立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防控”机制,全过程贯穿“预防为主、控制为辅”的思路,变结果控制为过程控制,通过持续改进来促进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行全方位质量意识教育,不断增强员工质量意识。

  部分员工质量意识明显不足,未从内心深处对稳定和控制产品质量工作引起重视,在生产过程中未能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产、质、耗”三者之间的关系,存在追求高产低耗而忽视产品质量的现象。为此,车间将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和平面电视进行广泛宣传,大力营造“人人关注产品质量、人人参与质量管理”的浓厚氛围。同时对质量工作要做到凡会必讲,常抓常管,强推硬逼员工于生产中自觉以抓好质量工作为重心,牢固树立“砸产品质量就等于砸自己饭碗”的质量意识,促使员工时刻崩紧“质量”这根弦,推动员工从内心认识上转变质量观念,从行动上去体现“质量第一”的管理理念。

  (二)开展工艺标准、工艺规范知识培训。

  邀请工艺技术科工艺员对员工开展工艺标准、工艺规范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员工工艺质量知识水平,促使员工严格按标准规范组织生产,严控产品质量,从而杜绝部分员工于生产中按经验判断、凭感官检验可能带来的质量风险。

  (三)不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增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员工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不同员工对设备的驾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各不相同,技能水平高的员工驾驭设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强,在产品质量控制与质量问题改进方面就得心应手,反之,则越弱,生产过程中就越易出现这样那样的产品质量问题。因此,员工技能水平的高低将会直接影响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车间要大力开展“师带徒”、技术比武、职业技能鉴定、岗位练兵活动;邀请设备生产厂家工程师、技术员到生产现场为车间关键岗位、特殊工序操作工、维修工“传经送宝”;组织员工学习操作、维修理论知识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增强他们对设备的驾驭能力,夯实车间工序过程控制的管理基础。

  (四)加大履职监管力度。

  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更是管理出来的。车间将进一步强化各管理人员、操作工、维修工、保洁工和废支(跑条)处理工工作职责的监管,要求他们以良好的工作质量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重点强化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废支(跑条)处理工的履职监管:一是不断规范操作工的操作行为、操作方式,要求全体员工在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工艺纪律,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程操作设备,认真监控、巡查,严格控制工艺参数;前后工序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验证,上道工序视下道工序为用户,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下一道工序,使整个生产流程良性循环、产品质量得到较好的控制。二是要求维修工高标准,严要求维护好、维修好设备,最大限度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对产品工艺质量的保证能力。三是进一步严抓废支(跑条)处理工的劳动纪律,固化和规范其工作流程,确保碎丝统计数据真实,帐、卡、物相符,以此提高碎丝利用率。

  (五)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机制。

  1、全面推行质量通报、分析、整改机制,深化工艺质量纠偏力度。动态召开质量分析会,通报公司、技术科反馈的工艺质量问题、产品质量控制情况、生产中易发质量问题,以此警醒员工注意防控;同时认真总结分析生产过程中导致工艺质量问题的因素,并及时制定措施予以整改纠偏。例如,同一天或同一班,甚至同一牌号加工,技术科检查某一批次烟叶判定是100分,而另一批次判定只有80分,究竟是人、设备、烟叶、检测方法、环境温度(湿度)、还是水、电、汽等因素造成的?为此,车间要进一步加大对影响产品质量稳定的因素进行分析、整改的力度。

  2、完善内部质量管理检查考核制度。抓好质量工作首先必须规范、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要通过制度的约束力来规范员工的生产工作行为,迫使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工艺技术标准来组织生产。如结合车间实际生产情况,进一步完善《制丝车间工艺、质量管理检查考核制度》,通过制度的完善来强化车间质量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消除质量管理短板问题。

  3.着力健全质量奖惩激励机制。推行质量管理奖惩激励机制,如根据技术科月度工艺质量考核结果,评选月度“优秀工序”、“质量最优班组”和“质量最差班组”,实行优奖劣罚;对通过“金点子”、小改小革、QC活动中破除影响工艺质量瓶颈障碍的先进典型人物进行100---500分的个人业绩加分,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岗位晋级的重要依据之一,以此有效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提高在线产品质量。

  (六)加强生产过程控制。

  1、要持续开展过程产品工艺质量控制工作。在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质量控制可以有效地避免质量事故和质量问题的发生,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变被动为主动。因此,在日常质量管理中,质量班长、质量内检员、操作工要加强在线产品质量控制工作,要加大对来料水份、来料温度、出口水份、出口温度、来料流量、筒体转速、筒体温度、蒸汽压力、热风风量、排潮量、热风温度、加香加料比例、加香加料精度、梗签含丝率、掺配比例、切丝宽度、料液压力、梗丝填充值、纯净度、压缩空气压力等工艺参数与工艺指标的控制力度,以降低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的风险。

  2、要提高质量问题的快速处置能力。一是提高应对不合格烟叶、烟梗、香精香料等原辅料的处置能力。对生产中发现的不合格原辅料,要做到及时处理,按要求退回,杜绝不合格原辅料投入生产使用;二是对生产设备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要立即停机,及时组织维修人员进行抢修,防止设备“带病”运行;三是对蒸汽(气)、压缩空气、水压、室内环境温度、相对湿度适时监控,发现达不到工艺要求时立即向动力车间与技术科工艺员反映,确保能源供应正常,温度、湿度符合工艺要求;四是要认真对待已发生的质量问题,对产生的不合格品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彻底返工。

  3、要特别加强特殊岗位、关键工序、重点时段的工艺质量控制。生产中,要特别加强梗丝加料、梗丝干燥、叶片加料、混丝加香、叶丝干燥等特殊岗位、关键工序及中午不停机吃饭等重点时段的工艺质量控制,以防止错用、混用、少加、多加或没有加到香精香料,批生产工艺参数不达标等质量事件发生。同时还要抓好重点品牌,如龙凤呈祥(魅力朝)烟丝加工质量的控制,要从管理上重视、人力技术上多给予支持、生产过程中多加关注,以保证企业形象品牌的质量稳定。

  (七)推进质量持续改进。

  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车间将充分发挥员工聪明才智,持续深入开展“金点子”征集、小改小革、QC攻关活动,不断提高工艺技术水平,稳定提升产品质量和稳定烟叶消耗。

  总之,产品质量是唯系企业生存发展之关键”,而产品质量有赖于工序质量、工序质量有赖于工作质量、工作质量有赖于员工素质,是员工素质的综合反映,其相互关系表现为:员工素质→工作质量→工序质量→产品质量。因此,在产品质量管理中,车间将不断通过提高员工素质来提高工作质量,最终达到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或降低烟叶消耗的目的。

  二、设备保障

  制丝设备运行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车间能否实现优质、低耗、高效、安全、均衡生产。今年,车间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设备保障工作:

  (一)强化培训。加大对员工设备管理知识、操作维修技能的培训,提高其管理能力与操作维修技能,并形成人才梯队;

  (二)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制丝车间维修人员管理制度››,以此最大限度地调动维修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彻底改变以前“干多、干少、不干一个样”和相互推诿的不良工作格局,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三)加大设备问题的整改力度。对设备科反馈的周保养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落实责任人进行限期整改,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业绩扣分处理;

  (四)继续深入开展小改小革、QC攻关活动,破除影响生产及质量的瓶颈障碍。在生产中,设备往往会发生这样或那样影响生产、质量、消耗、现场、安全的不利因素,而且有些设备疑难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车间将继续深入开展小改小革、QC攻关活动来对生产设备进行持续改进,以此实现优质、低耗、高效、安全、均衡生产。

  例如,去年入冬以来,制丝线筒体设备多次出现托辊打滑现象,导致筒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