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创新为企业做大做强注入活力

2012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程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管理创新是企业创新之本,为企业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品牌创新等创新提供平台和支撑。2011年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上,李克明副局长提出“管理创一流”,为行业新一年的企业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指明了新的方向。其中“一流的创新机制”是实现“管理创一流”的重要内容,通过创新机制的平台实现“五个创一流”的目标。通过创新机制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和管理创新的动力,将行业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营造管理创新氛围,促进管理理念创新

  管理创新,理念先行。只有将管理创新与企业文化结合,营造自觉创新、敢于创新的氛围,并且建立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才能使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将创新融入全体员工的日常工作,在工作中时时创新、事事创新。

  湖北中烟在营造管理创新氛围上采取了各种措施。首先是加强内部交流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团队协作氛围,利用各种形式的会议以及网络媒体、报纸媒体、宣传专栏等形式,开展对创新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建立创新舆论引导体系,增强职工“勇于实践、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形成激励创新、鼓励尝试、求真务实、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其次是通过创办《企业管理》及《领导参阅》等刊物宣传相关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鼓励和引导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加以借鉴,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最后是建立创新培训教育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知识培训,定期邀请省市企联的创新管理专家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管理专家、教授讲授创新知识,现场指导创新实践,采取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全面开展创新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创新能力。

  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创新是企业由弱变强的根本途径”、“管理创新大有可为”,彭明权总经理经常这样强调创新的作用,尤其高度重视管理创新。管理创新首先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一个企业的体制机制好比一座建筑的框架,只有架子搭对了,搭正了,填充钢筋混泥土后才能显现出设计师所期望的造型,才能发挥它的价值。企业的体制机制的建立也只有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特点,符合市场宏观发展形势,才能得以高效运转,促进生产经营,并能够适应市场变化、有效防范风险。因此,湖北中烟管理创新的首要任务就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的思路来自于由“产品为王”向“服务为王”理念的转变,服务不仅体现在对外部客户的需求满足上,更体现在公司内部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能转变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品牌,服务于内部客户,服务于员工,湖北中烟按照“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统分适度、合力效率”的原则,整合内部关联较紧、性质相同的业务和服务,搭建起包括财务服务中心、审计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等各职能部门公共服务大平台,实现扁平管理,提供专业服务,不仅提升了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而且还节省了管理成本,公司财务管理部门的一项整合,一年节省贷款利息1000万元。

  除了服务性平台这种实体组织机构外,湖北中烟还尝试建立虚拟组织形式的服务平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内整合资源,为品牌战略服务。比如刚刚成立的企业管理服务平台就是属于这种性质的虚拟平台。所谓虚拟平台,是因为这个平台上面的所有人员不仅仅是来自企业管理部这一个部门,而是来自于公司内部企业管理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对企业管理工作感兴趣的兼职员工,并且还囊括了外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管理专家、教授,这样一个集内外优秀管理资源、对接内部多项经营管理活动的虚拟平台,以管理课题或项目为纽带开展工作,通过这种形式广借内力和外力,为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输入源源不断的新思路新成果,从而有力地支撑了品牌的快速发展。

  在体制机制方面,湖北中烟还有很多的创新可圈可点。比如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的建立,构建了一个没有边界的技术研发平台。营销责任主体下沉到各个卷烟厂,赋予市场主体相对独立的责、权、利,实现责权利对等,使销售人员更好地服务于销区。适时待条件成熟时在各个卷烟厂推行模拟准法人运行试点,进一步调动各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等等。不管是什么形式的体制机制创新,目的都是通过精简而快速响应的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创新,建立整体性流程组织,形成快速反应、主动服务型、客户导向型等先进管理体制机制,能够更好地支撑品牌和企业的发展。

  运用管理信息化,推进管理手段创新

  企业信息化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是实现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而进行的管理创新,越来越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同时代表当代最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的信息化管理,不仅促进了企业的管理变革,同时也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湖北中烟创建“知行合一”的信息化管理模式,运用信息化技术,通过信息化建设推进管理手段创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管理现代化。伴随着信息系统的建设,不断对企业的价值链流程进行梳理改造和优化,促进企业建立流程管理的思想,并以此为基础制订企业的体系文件和制度,提高了企业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采用计算机辅助制造(CAM)、柔性化排产系统、制造执行系统(MES)、先进控制技术等信息技术改造工艺技术和装备,提高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引进和运用企业资源计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商管理(SM)、精准营销((Precision Marketing)等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大力推进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财务、物流、营销、生产、采购、研发、人力资源等业务环节和管理环节的应用,实现管理的集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立了企业级的数据中心,充分利用知识和信息的价值,通过分析挖掘、知识积累和提炼,辅助业务决策,实现信息化对业务更高层次的支持和管理决策。建立了行业门户网站和企业网站,促进了公司内部信息的高效顺畅,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传递,加快了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通过安全及高效的信息网络、高质量的信息运维服务,为企业建立起了良好的管理系统和畅通的信息渠道,为信息的准确、及时、高效流通搭建了强有力的网络保障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于2010年召开的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的契机,湖北中烟大力推进以信息化手段支撑体系建设的创新工作,挖掘创新思路和创新模式,创造性地构建综合管理体系管理平台,继而升级为企业管理平台,真正地将信息化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促进管理创新。

  推行管理创新课题制,建立管理创新工作机制

  为了推动公司管理创新工作的有序开展,湖北中烟建立和完善了课题制和项目制的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制订了《管理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成立了管理创新领导小组,规范了从来源、立项、实施、检查、验收、成果评选和表彰激励等工作流程,将“PDCA”的思想贯穿到管理创新活动中,促进管理创新“有实体、有目标、有成果”,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持续开展,持续改进。加大对管理创新的考核激励机制,年初对各部门下达创新目标计划,年末组织综合考评。组织季度优秀的创新亮点项目参与年度创新成果交流发布。每年组织一次成果征集和评审,按照评审原则确定成果等级,获奖者业绩可以作为评选先进、考核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推广效果较好、实用性强的创新项目,及时组织总结经验,开展交流学习,通过新闻宣传、现场培训、交流会等各种形式,大力传播和推广,通过标准化管理,使之转化成生产力运用于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加大了成果的转化力度。去年以来,公司涌现出一大批管理创新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三峡卷烟厂“五环目标管理”和武汉卷烟厂“基于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优秀卷烟工厂建设”课题获得湖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二等奖。“黄鹤楼精益制造管理模式研究”和“黄鹤楼品牌创新经典案例研究”等课题入选全国MBA大赛案例。管理创新工作机制的建立以及管理创新项目的开展,极大地提高管理创新项目成果管理和评价的运行效率,更好地调动了部门及个人的管理创新热情,增强了公司的管理创新能力。

  管理创新支撑企业做大做强

  湖北中烟一直致力于围绕品牌发展战略推动管理创新,通过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的创新以及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管理创新的核心作用,以管理创新推动“532”、“461”品牌战略发展,支撑黄鹤楼品牌做精做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使企业的基础管理和专项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将企业培育成技术先进、设备精良、管理科学、市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现代企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