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升员工能力素质 加强班组培训管理

2012年0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班组培训产生的背景

  (一)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

  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不光是靠新建厂房,更新设备、运用高科技等就能解决问题,最关键的是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正所谓先进的管理可以弥补技术装备上的不足,而落后的管理是任何先进的技术装备无法弥补。管理靠的是人,在运用物之前,必需造就和解决好人的问题,必需对人进行培训,只有通过培训,才能掌握更多更新的理念,拓宽思维,提出创新的观点,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从而适应市场新潮流,谋求更宽广的发展。

  (二)满足员工学习需求的需要。

  企业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实现了不同技术、技能等级的薪酬差异,激发了员工在工作的同时,还必须加强自我的内在修炼。于此平台,员工的学习需求在不断地扩张,这也是企业员工价值取向的一种表现。

  (三)提高团队整体素质的需要。

  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但要靠“个人英雄主义”的标杆作用,更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团队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快慢。班组是打造高素质团队的基础单元,在这有文化知识、管理技术、业务技能的施展舞台,同时也有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更是实现团队整体素质提升的重要场所,确保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二、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班组培训的内涵

  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班组培训的内涵是,以注重内在修炼,实现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打造强有力的班组团队为出发点,以“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全员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团队学习——1+1>2”“创新学习”为思想指导,在实施员工培训意愿调查,确定员工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制定班组培训计划,并将班组学习计划执行情况纳入班组建设评比考核。在培训形式上,紧密结合工厂、车间与班组自身的实际,从提高员工自身竞争实力,能快速响应突发事件的发生的目的出发,定期对员工进行测评与轮岗,开展多技能培训活动;从促进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形成的目的出发,开展流动红旗机台、绩效优胜工段、党员示范岗、青年先锋岗、节能降耗“十个一”竞赛、班组间学习交流等形式的团队学习;为让员工在有形与无形中得到锻炼与提高,得到自我的内在修养,开展如现场教学、课堂教学、电子教学、外出观摩、游戏教学、野外拓展训练、班前会重点教学与老员工讲故事等多种有形与无形的教学方式,最终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确保生产效率、质量的稳定提升以及设备故障与成本的不断降低(如图一)。

图一

  三、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班组培训的做法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也是成功的阶梯。”每多学一点知识,眼界将变得更宽、看得更远,犹如登山,每一点滴的积累都是在进步,因此,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是实现自我超越的必由之路。

  (一)确立班组培训的指导思想

  井烟厂认识到,班组要永葆青春与活力、旺盛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就必须努力打造学习型团队,因此,既要兼顾员工文化知识和岗位技能提升,又要注重全员的内在修炼改善心智模式,着力培养复合型员工、多岗位操作的技术能手,从而实现员工和班组的自我超越能力。

  同时,做好班组培训,还必须树立四种学习理念,使班组培训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实现班组员工的人生价值、达成既定的班组管理目标和共同的愿景。一是“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二是“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三是“团队学习——1+1>2”的理念。四是创新学习的理念。(如图二)

图二

  (二)班组培训计划的制定

  班组培训要符合班组员工的需求,应充分了解员工想要什么,需要充实哪方面的知识,掌握员工的接受和理解能力,这就必须计划周密,做到内容新颖且又能让班组员工及时消化。

  1、培训需求调查

  一是民主式培训需求调查。班组民主式培训需求调查由各班组自主进行,每半年进行一次。其具体做法是:先制订好《培训需求调查表一》,见表(一),然后在班组内各工种分别抽一名员工提出培训需求。比如班组内有工种8个,就可以抽取8名员工来填写培训需求调查表,填写时大家环绕而坐,每人在每张表上填一项培训需求,再把表逆时针方向传递给下一人填写第二项培训需求,如此类推至第八次传递并填写后结束,这种做法可以参照他人的需求,考虑自己是否需要类似的培训,(填写时也可空位)但必须填写工种和姓名,这样可使培训内容相对集中,便于班组培训工作开展。其结果由班组文化建设委员将这些需求收集,纳入到《培训需求调查表二》内,见表(二),再发放到班组的每个员工进行选择,进行全面调查,最后将结果进行统计。

  培训需求调查表(一)

   

表一

  二是强制式培训调查。强制式培训调查是对班组员工的技能水平,通过技术比武、技能等级考评、问卷考试等形式对班组员工进行量化考评,考评的结果经综合后纳入到班组员工技能表中,直观反映出员工在某些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强化培训,打造多技能工。(见表三)

  

注:在所需培训的内容后面对应的格内画“√”

表二

表三

  2、培训内容确定

  班组培训内容的确定主要是依据以下三方面获得的信息进行统计,根据需求量的多少以及必须培训的内容来确定培训内容,见图三。一是岗位技能调查。二是班组培训需求调查。培训需求调查的结果内容比较多,为减少培训工作压力,达20%以上需求量的优先确定为培训内容,不足时再依次往下递减,井烟厂将规范培训作为班组管理制度的一部分,公开结果,全员按章办事,以避免员工的误解。三是班组长根据厂部和车间的要求,如制度或标准学习宣贯,确定培训内容。

图三

  3、培训计划制定

  班组培训计划以岗位测评和调查表结果,分轻重缓急,以月度为单位,由班组文化建设委员负责拟制,经公示征询意见后,班委会讨论通过确定。

  计划包括:培训内容、方式、时间、地点、教师、参训人员、考试方式及考试时间等。其中:

  培训方式因班制宜,主要有:利用停产检修时间进行现场教学、班前会重点教学、外出观摩、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游戏教学、野外拓展、老员工讲故事等。另外,按厂部年度培训计划有外送培训安排。

  培训时间,根据卷烟生产联动运作的特点,井烟厂采取一是如现场教学、外出观摩、野外拓展等利用停产检修时间进行;二是如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游戏教学等利用工余时间进行。

  教师,主要由本班组员工担任。各班组有大学生,具有非常好的理论功底;有技术能手,具有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班组根据培训内容的类别不同,如操作技能类、专业管理类、规章制度类、基础知识类等等,在班组内选择具有此特长的员工担任教师。 

  ⑸考试作为培训效果验收的一种手段纳入到计划内。其方式主要为笔试、抽查提问等。

  4、班组学习计划执行情况纳入班组建设评比考核

  班组把培训工作纳入到个人的月度绩效考核。比如专业管理类、规章制度类、基础知识类、岗位技能培训时不认真、迟到早退、补考不合格等,将在月度绩效中给予相应的扣分。培训中的优秀学员与内训老师在月度内给予奖金激励,绩效加分,通报表扬,并列为年度优秀员工评选的一项重要内容。

  班组为每位员工设立一个阶段性成长目标,成绩优异且能够按时实现目标的员工,结合厂部的劳资管理要求,向厂人力资源部门递交晋级申请,经考核合格后,调整其工资待遇,尤其是掌握多岗位技能的员工,作为后备力量进行储备,以防不时之需。

  在班组建设年度评比标准中,明确班组培训的评比考核内容及所占分值。考核内容包括全员参与率、计划执行率、培训效果、激励机制、纪律监督、方法创新等,见图四。其中培训方法创新作为加分项,每创新一种方法分别加分;其余各项平均达85%以上,每高3个百分点加1分,每低3个百分点扣1分,直至扣完该项配分(5分)为止。

图四

  (三)班组培训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