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提升开新篇

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综述
2012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正在深入推进,企业面临的发展压力与日俱增,品牌规模变得越来越大,管理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关注的焦点。

  从去年的江城武汉到今年的彩云之南,持续推进企业管理上水平的呼唤再一次在全行业飘荡——11月24日至25日,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在昆明召开,展示分享云南烟草工商企业系统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做法,学习交流行业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为进一步推进管理体系建设提供借鉴和指引方向。

  现场会上汇聚的管理体系建设成果,有亮点、有深度、有新意……在与会代表的眼中,这次召开的管理现场会有更丰富的建设内涵、更开阔的视野,是一次高水平的现场会,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短短1天半的聆听、学习、交流,让与会人员感到,持续推进的管理体系建设已潮涌般进入行业,为企业打牢管理基础、促进发展进步注入了新活力。

  “五化”成效初显 管理实现新提升

  继2010年武汉召开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提出“体系目标化、管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基础规范化、改进持续化”的“五化”提升要求后,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管理体系建设不仅是在丰富内涵、增强活力上取得了成效,还在加强管理上有着更多实实在在的收获,令人欣喜。

  管理常抓常新。2010年湖北管理现场会后,行业各单位深入贯彻管理体系建设“五化”工作要求,企业管理工作又现新图景。

  “总的来说,2011年行业在持续深入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对标工作、基层创优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卷烟上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4日上午,国家局副局长李克明有力的话语,让与会代表倍感振奋和欣喜。

  今年以来,全行业按照国家局下发的《2011年烟草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重点抓好“五化”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管理体系建设由全面构建阶段转入全面运行和完善提升阶段,建设成效已初步显现——目标指标体系初步建立,目标引领作用初显;工作流程持续优化,企业运转更加顺畅;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体系运行效率提高;各项管理不断改善,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审核评价机制逐步确立,各项工作持续改进。

  不妨具体到企业看一看。作为去年湖北管理现场会的“主角”之一,湖北省局(公司)今年深入贯彻“五化”工作要求,把“142”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法作为贯彻“五化”的有效体现和延伸,提升内涵实质,推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纵深开展,为基础管理上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在落实‘体系目标化’方面,通过目标引领,层层分解落实,注重目标的科学性、先进性、全面性;在体现‘管理流程化’方面,通过过程控制,以流程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整合资源、规范运作、提升效率;在拓展‘流程信息化’方面,通过管理体系信息平台,固化和管控工作流程和节点,着力打通‘信息孤岛’;在完善‘改进持续化’方面,利用各种管理方式不断对体系目标、流程、标准、规范进行改进,提升运行效率和总体绩效。”湖北省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刘裕堂在交流发言时说,“通过四个方面的工作,促进了企业基础管理的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达到了‘基础规范化’”。

  高效的管理是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有效途径,对企业的改革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代表们看来,湖北省局(公司)推进“五化”的做法既有“个性”,更有共性,因为尽管基础管理纷繁复杂,不同的企业因发展阶段、自身实际的不同对管理认知、侧重也不尽相同,但健全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有效地执行、高效的信息化手段等却是实现高效管理共同的“关键词”。一位代表认为,通过贯彻落实“五化”要求,提升企业在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信息化方面的管理水平,是防范“大企业病”和“管理失效”病症的“良方”,需要持之以恒。

  对参会的行业各单位代表而言,现场会是一个加油站,为他们补充了新的营养,提供了精神动力。“行业管理体系建设正处于攻坚的关键时期,落实‘五化’的探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整体上还存在差距,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具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拓展创新,不断夯实基础管理。”这是代表们共同的表态。

  加强针对性 注重系统性

  管理是一个大范畴,不能孤立于行业要求、企业战略、工作业务之外独立存在。面对点多面广的管理,以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提升管理水平,题中之意就有加强管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聚焦重点、汇聚资源,立足于企业实际持续破解管理难题,系统提升管理水平。

  交流经验、学习借鉴是召开现场会的主要目的之一。此次管理现场会上,行业6家单位结合自身管理实践就贯彻落实“五化”进行了交流发言,云南烟草工商企业进行了现场展示,16家单位形成了经验交流材料。一个个好经验、好做法,从不同方面反映了2011年行业各单位管理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突出的主题,丰富的内容,无一不让与会代表看到了以“五化”为核心,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为“卷烟上水平”提供有力支撑的努力方向。

  管理追求创新,停步不前、固化模式是管理进步的“绊脚石”,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探索、实践形成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不断提高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与会代表们认为,现场会展示的各单位经验亮点纷呈,并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比如,经过几年探索,陕西中烟始终坚持“目标引领、系统推进、流程驱动、持续改进”的原则,摸索了一条“自上而下、高度统一”的综合管理体系建设模式,对于夯实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所谓‘综合’,不是要囊括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也不是要一蹴而就解决企业存在的所有问题,我们主要强调的是‘系统管理’的思想,逐步解决管理的‘效率’与‘有效性’问题。”陕西中烟副总经理赵德学介绍,企业经过不断实践总结出了符合自身特点的综合管理体系基本框架:即“以科学的管控模式为前提;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平台;以明晰职责、顺畅流程为基础;以标准化为载体;以专业管理创新为途径;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严格绩效管理为保障;集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多个标准为一体的管理体系”,其特点是多体系相互交融,核心体系与子体系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在方针目标的统领下,实行同步运作,共同支撑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再比如,在贯彻落实“五化”提升要求中,银川市局(公司)深刻体会到管理体系建设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既是基础管理上水平的内在驱动,也是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认为,企业基础管理一方面以‘信息’的形式体现在管理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体现在‘认识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过程当中。”银川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虎治富说:“基于这些认识,我们抓住‘信息’这个关键,注意识别和理解信息在管理活动要素中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始终把‘信息’从识别、采集到传递、分析作为体系信息化重点,通过‘信息’来揭示质量目标实现过程,业务运行过程,日常工作开展过程,风险预防控制过程,有效发挥了信息化的驱动作用,全面提升了体系运行水平。”

  交流提高认识,经验启迪思维。“会议展示的经验交流中确实有很多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五化’提升要求是共同的,但实践应该是差异化的,不同的思路相互交汇碰撞,让管理体系建设的方向和路径更加明确。”不少代表在肯定今年以来行业企业在管理实践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以更加清醒的自觉,态度一致地表示,管理的确没有统一的模式可言,要立足于企业实际推进企业管理上水平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现管理的与时俱进,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

  持续深入推进 争创“一流管理”

  在市场化、社会化条件下,企业管理水平究竟如何,自我评价、审核认证往往只是判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则在于市场的验证,如果没有客户的满意,优秀的管理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放眼长远,进一步推进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查找管理体系建设的不足并改进,将是成就“一流管理”的有效途径。

  此次现场会是推进企业管理上水平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一次交流研讨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

  整体上看,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行业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得到了很大提升,体系建设也进入了全面运行的阶段,但仍然存在质量目标不健全、关键指标不突出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此次现场会明确要求,要把扎实推进烟草企业“管理创一流”活动深入开展,作为2012年行业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促进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实现。

  “管理创一流”,主要体现在一流的基础管理、一流的体系建设、一流的目标管理、一流的创新机制、一流的管理团队。代表们普遍认为,“五个一流”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这是更高的要求和奋斗目标,是国家局领导对行业企业的殷切期望,是行业改革与发展现实的需要。

  1天半的会议议程中,认识的统一,在深入思考中得到明晰;行动的共识,在经验的共享中强化——

  “一流的管理”是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需要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突出管理重点,夯实管理基础,形成管理文化,持续推进管理上水平,发挥企业管理对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和保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继续推进管理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全面把握ISO9000标准的实质,质量管理从客户开始到顾客结束,要通过不断地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提高产品质量;通过不断地满足零售户和烟农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不断地挖掘潜在消费者需求,提高创新能力;通过不断地改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深刻理解质量目标的真实内涵,继续坚持目标引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