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围棋之道折射玉溪(庄园)的文化特质

2013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由中国围棋协会、红塔集团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成都棋院和成都围棋联合总会承办,红塔集团独家冠名支持的“玉溪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在“天府之国”——“蓉城”成都再次拉开战幕。

红塔集团独家冠名支持的第十二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于3月8日“玉溪杯”在“天府之国”成都拉开战幕

  本届西南棋王赛共有四川、重庆、云南和贵州4支队伍,共计16名选手参赛,可谓“来者皆是重量级,个个名号响当当”。除了往届“西南棋王赛”的冠军朴文垚、古灵益、杨一等悉数回归外,声名远扬的“棋圣”聂卫平和门下弟子——围棋多料世界冠军古力应邀作为特别选手参赛,“新科”围棋世界冠军——“90后”“冷面棋手”时越代表贵州队出赛,赛事精彩程度可见一斑。

  本届“西南棋王赛”于3月9日和10日展开巅峰对决。最终,来自重庆队的谢赫力敌群雄问鼎“西南王”。

决赛中来自重庆队的谢赫九段(右三)执白中盘击败古力九段(左三)问鼎新一届“西南王”

  天圆地方,黑白论道。围棋最过瘾的莫过于在行如止水的两方对战中,去体悟行棋中一立、一并、一档、一顶……各路棋法所释放出来的气场,去感受棋者之间的心灵交锋。

  红塔集团作为一家企业,同样注重自身修为的修炼。尊重对手,因为和谐的竞争才能迸发新的活力;选择有机,也正是对这个时代、对社会发展的一种思考,是对“阴阳平衡”的自然守恒规律的创新演绎。

  作为赛事的“老朋友”,红塔集团“牵手”“西南棋王赛”已有11载光阴。这期间,红塔携手西南围棋界,为新锐棋手的培养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竞技平台,为我国围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而旗下致力于传播“自然”理念的“玉溪”品牌,也秉承了围棋“和谐”之道的精髓,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提升品牌内涵,走出了一条“有机”的新路子。

  和谐之道 玉溪庄园

  从2008年开始,红塔开始有机烟叶和非烟有机作物,如有机水稻、有机蔬菜、有机肉禽的种植和养殖,经过五年的过渡期,目前已在玉溪庄园内初步建立起“有机经济循环体系”,不断探寻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研制推出高端有机卷烟产品——“玉溪(庄园)”,打造“中式有机第一包”,于2011年9月面向市场,以有机烟叶的稀缺原料、高新技术的环保材料和全手工包装的精致工艺,还原出烟草本香,充分诠释了“回归自然”的品牌理念,引领消费者进入健康、有机新时代;同时,通过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示范村的设立,不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在有机农业的发展带动下,以工促农,工农互动,参与到“三农工作”和新农村建设中去,真正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

玉溪庄园凤窝园在企业和农户的共同耕耘下更显美丽和谐

  正是这一份对产品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对品牌理念与时俱进的塑造,对社会责任义不容辞的担当,让红塔与围棋的缘分延续至今,各自在不同领域诠释着“和谐”之道的真正内涵。

  回归自然 隐于庄园  

  围棋被称之为“坐隐”,正是道家所崇尚隐者风范:回归自然,获得身体和心灵的双修。“玉溪庄园”追求的正是这种精神: 回归自然是高品质生活的形式之一;回归自然是实现人类和谐发展未来之路的价值定位。

  身处玉溪庄园凤窝园所在地凤窝村,环境优美,气候怡人,空气、阳光、土壤、水流,无不蕴涵着凤窝村独有的纯净。 那里的人们纯真质朴,言行间,流露出一种真实与自然,这是一种归真之后的从容。红塔集团在凤窝园推行有机烟叶种植,带动当地的有机观光旅游。在凤窝,可徜徉于自然天地中,享受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在朴素与宁静中,体验天然无害的有机农业生产和有机烟。可算是,小隐隐于林。

位于玉溪庄园凤窝园的庄园管理中心

  “玉溪庄园”所追求的并不是炫耀,而是一种洗净铅华的深厚沉淀,如清泉一般,冲走浮躁,带来安宁。尊贵不是奢侈,而是一种感悟生活的态度。玉溪庄园的背后,是“返璞归真,止于至善”的文化思辨。“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或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便是那些拥有豁达心胸、淡泊宁静的城市精英,追求的一种本真、低调、内敛的隐士生活。 正所谓,大隐隐于市。

  方寸之间 品味庄园

  从品悟的角度来讲,围棋的棋形变化, 或轻灵,或厚重,或宏阔,或端凝,整盘棋连在一起,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其中的意象可闻可不闻,天道可见可不见,机理可言可不言。“玉溪(庄园)”有机烟集天地之灵气,承手工之精粹,汇科技之结晶于一身,可触可感,这是与自然一脉相承的和谐状态,坚持有机更是是对人文精神的最好实践。

  北纬24度的亚热带阳光,日照饱和;四面环山天然生态,风雨调和;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有机无污染,这里是种植庄园级有机烟草的绝佳之地。红塔集团在凤窝村这块天赐宝地上建立起了全国首创的专业化服务、生产技术和生物综合防治三大有机烟叶生产体系,保证有机烟叶的顶级品质,更以全人工种作、采收、烤制的庄园式生产保证有机烟叶的高贵与稀缺。

  隔年轮作、精准施肥、秸秆还田、生物防治……一切的精雕细琢最终创造出了100%的庄园有机烟叶。玉溪庄园有机烟叶,据科学化验分析表明其致香物质成份高出常规烟叶近2倍。细心品味,便能感受到“玉溪(庄园)”中所蕴涵的大自然的灵气和田园的芬芳。

  在凤窝,青山绿水环抱烟田,远离工业污染,空气清新,水质纯净……红塔集团以消费者利益出发,坚持有机理念,降焦减害,关爱消费者健康。

青山环抱的玉溪庄园有机烟叶长势良好

  自然华章 诗意庄园

  杜甫、刘禹锡、范仲淹、欧阳修、黄庭坚、陆九渊、陆游、戴名世等文人儒者对围棋也是喜爱有加,在他们的诗作中,常常能看到对围棋称颂的辞章。 比如“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老范有诗“一子贵千金,一路重千里。精思入于神,变化胡能拟?”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赋予了围棋流放千古的人性诗篇,“玉溪(庄园)”便是融入了天地精华的自然华章,一种天然自成的诗情画意。

“玉溪(庄园)”产品包装上的庄园手绘图彰显出产品有机环保、质朴高雅的独特风格

  “玉溪(庄园)”,从名字到包装,诗意盎然。一幅手绘的庄园画卷,淡雅的画风,着墨于浅黄色的天然全浆纸外包装上,质朴高雅,独具风格。在把玩和赏吸“玉溪(庄园)”时,优雅的画卷让人仿佛融入了凤窝村秀美怡人的风景里,置身在绿意盎然的有机烟田中,烟叶自然的徐徐清香让人陶醉,循着波光粼粼的清流畅享回归自然的惬意……诗云:“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黑白智慧 悟道庄园

  围棋黑白二子象征日月阴阳昼夜;圆形棋子象征天象苍穹,棋盘四角可比地象四方;棋局搏杀,沧海桑田;棋盘胜负,世事纷争; 诸如此类种种,皆可拟世事,让人自己去悟道,去品世。

比赛现场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一幅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的心境平和、淡泊自然正是“玉溪(庄园)”精英文化的真谛,在阅尽世间浮华、人间沧桑、世态炎凉之后的博大与淡然。这时候,所谓博弈,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争斗,而化作了内心的一盘棋局。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心灵家园,一座属于自己的“玉溪庄园”。

  “玉溪(庄园)”倡导的品牌价值和生活方式,也正是人类最向往的生活状态——庄园式的原生态和自在悠闲,这是在阅尽繁华、拥有财富之后的心灵自由与富足。

  在点燃“玉溪庄园”的那一刻,所谓的纷争、浮华,全都消散得无影无踪,只剩下那自然幽雅的烟香和自己一起,体味所有。这一刻,享受的不仅是一支烟,更是一种意境。在这一刻,只有心中的那盘棋,然后悟道、品世。

  厚德载物  大美庄园

  围棋虽是文人雅士的玩物,所表现的精神内涵——“厚德载物”从中也透出红塔集团对社会的使命。德者,含仁、智、信、善、礼五目,其意非仅个人立德,乃胸怀民族大义,以无形大德服人心,而使天下安宁、和谐大美之道。 

  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大型国有企业,红塔集团在坚持有机烟草品牌发展的同时,努力改变烤烟产地农村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