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泰山·红秀:一枝独“秀”飘香来

2013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泰山雄踞五岳首,神州大地披锦“秀”。

  自2011年以来,山东中烟隆重推出“秀”系列卷烟产品。该系列产品定位为峻秀、精致、满足,是“泰山”品牌“茶甜香”品类的代表产品。而其中的一款卷烟——“泰山(红秀),以其鲜明的核心诉求和突出的风格特征,在该系列品牌中脱“秀”而出,格外引人注目。“泰山(红秀)”作为“泰山”品牌专为缤纷喜事开发的一款新品,它准确巧妙地将由来已久的泰山“姻缘文化”融汇其中,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品牌寓意和独树一帜的品牌韵味,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美好姻缘的祝福,而且也给消费者送去了唯美的精神感受。“喜事因‘泰山(红秀)而更加甜润美满,‘泰山(红秀)’因喜事而愈发绵柔醇厚”。在中国庞大的“喜”市场, “泰山(红秀)”正在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尽情地“秀逸”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2012年4月,“泰山(红秀)”进入河南省义马市场。其喜庆的包装、醇厚的味道、适中的价格,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让本地消费者一见钟情、过目难忘。据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泰山(红秀)”在本地市场销量达到621箱,尤其是在刚刚投放市场的第一个月,其销量就突破了100箱,这是省外品牌卷烟投放初期并不多见的一种现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泰山(红秀)的市场表现更为不凡,不仅在省外卷烟品牌乃至整个区域销量中占取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而且已成为当地婚庆市场销量最佳的省外品牌卷烟。为了更好地促进“泰山(红秀)”品牌成长发展,使其成为本地市场省外卷烟的一枝独“秀”,本文就“泰山(红秀)”投放以来的市场表现、品牌营销策略等进行了全面分析,以其最大化地扩大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促进“泰山(红秀)”上水平、求突破。

  一、“泰山(红秀)”市场表现分析

  (1)卷烟品牌分析

  目前本地市场与“泰山(红秀)同等价位的卷烟品牌(规格)共有10个。分别为:“黄金叶(红大金圆)”、“黄金叶(红大金圆)”、“黄金叶(盛世金典)”、“黄鹤楼(硬红)”、“黄鹤楼(硬雅香)”、“双喜(软金1906)”、“七匹狼(通富)”、“苏烟(五星红杉树)”、“黄山(小红方印)”、“好猫(炫蓝)”。在以上品牌中,销量较为的是省产“黄金叶”系列品牌卷烟,全年“黄金叶”销售2612箱,占总量的38.4%,其中一类黄金叶销售323箱,占总量的4.75%。而泰山(红秀)作为新引进的品牌之一,2012年共销售621箱,占销售总量的11%。尽管其与省产“黄金叶”系列相比有着一定差距,但其已远远超过了“七匹狼(通富)”、“苏烟(五星红杉树)”、“黄山(小红方印)”、“好猫(炫蓝)”等同等价位品牌,在十个品牌(规格)的市场份额中占据第4位,特别是在婚庆市场用烟中,已成为“黄金叶(红大金圆)之后的第2选择。可以说,“泰山(红秀)”在本地市场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卷烟品牌。

  (2)市场环境分析

  本辖区现有持证零售客户620户,已全部实现网络覆盖。卷烟市场销售特点是:城网人口密度高,零售客户相对集中,流动人口流量大,卷烟消费水平以中高档为主;农网则以本地常住人口为主,卷烟消费水平以中低档为主。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稳步推进,辖区经济发展水平逐年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卷烟消费需求日益增大,卷烟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一、二类的需求量正在稳步增加。而“泰山(红秀)”作为“泰山”品牌在一类烟市场发展的优势产品,其卖点鲜明,定位准确,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3)消费群体分析

  中国人素来对“红色”情有独钟,而“泰山(红秀)”以象征喜庆、吉祥的火红色泰山茶花为包装主体元素和色调,正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和心理诉求。同时,泰山的姻缘文化由来已久,在泰山的众多传说中,泰山碧霞元君就主管婚姻。正是由于其立意融汇了“姻缘文化”,诠释了“爱情主题”,“泰山(红秀)”一经面世便成为喜庆用烟和年轻消费者的最爱。依据“泰山(红秀)”的自身特色和市场表现,确定的目标市场为:城区市场、矿区市场、乡镇市场;确定的消费群体为:婚庆市场及经营规模中等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月收入2000-4000元、年龄在20-35的中青年消费者。

  二、“泰山(红秀)”品牌SWOT分析

  (1)S——优势

  1.“泰山”品牌知名度较高,市场基础牢固。

  2.“泰山(红秀)”具有柔、顺、细、滑、香、甜等特点,清新飘逸,回甘舒喉,符合当地卷烟市场消费需求。

  3.“泰山(红秀)”包装精美喜庆,非常适合婚庆消费者的选择。同时,其批零利差较高,能够提高零售客户的推广积极性。

  4.在行业“532”、“461”战略的大背景下,工商之间的协作协同协商日益紧密,精准营销、深度营销为品牌的培育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W——劣势

  1.品牌知晓率低。主要原因是“泰山”品牌卷烟进入当地时间较短,加上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品牌上柜率、市场份额明显偏低。数据统计,2012年四个季度中“泰山(红秀)”上柜率依次为18.52%、27.23%、33.4%、41.8%,与其他品牌相比差距较大。

  2、省产“黄金叶”品牌在当地市场有着良好口碑,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而“泰山(红秀)”作为外省品牌卷烟,消费者接受的程度不高。

  3.部分零售客户未能严格执行零售指导价,造成批零毛利率偏低。

  (3)O——机会

  1.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省会水平正逐步提高,卷烟消费水平和能力也将逐步提升,对一类烟需求将逐渐加大。

  2.卷烟市场日益规范,卷烟零售客户的经营能力逐步提升,这为“泰山(红秀)”品牌的培育销售提供了有力的机会。

  3.传统节假日以及婚庆活动、喜庆活动的增多,为“泰山(红秀)”带来了独特的商机。

  (4)T——威胁

  1.在同等价品牌位中,省产卷烟“黄金叶(大金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这对“泰山(红秀)”无疑是一个较大的威胁。

  2.尽管“泰山(红秀)”喜庆色彩,符合喜庆市场用烟特点,但随着婚庆、喜庆类卷烟消费者市场日益壮大,“泰山(红秀)面临着诸多品牌的竞争威胁,不仅是其他的品牌如“利群(软红长嘴)”、“大红鹰(精品)”等品牌的市场扩张,还有自身的“秀”系列中的规格牌号,如“泰山(锦秀)”、“泰山(祥秀)”等品牌的影响,这些对于“泰山(红秀)”来说,市场挑战不容忽视。

  三、“泰山(红秀)”品牌营销策略分析

  以扩大“泰山(红秀)”市场份额为目标,充分发挥工商协同营销的优势,加强协同合作,从工业、商业两个角度面向广大消费者和终端客户两个层面,重点加强品牌推广培育工作。

  (1)商业层面的机制保障。全员参与“泰山(红秀)”品牌培育工作,多线互动,多方联动,实施在营销策划时段内的月度监控考核,拉动全员对“泰山(红秀)”品牌培育的积极性和工作执行力。

  1.设定目标,定期考核。结合“泰山(红秀)”年度培育总体目标,加强对营销部门的品牌培育指导,明确目标,强化责任,严格考核,促进工作落实,保障目标实现。

  2.加强互动,紧密跟踪。建立客户经理“一对一”包片分区负责制,协调调度工作执行情况,并协同工业企业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市场调研工作,紧密跟踪区域市场变化,随时掌握市场情况。

  3.加大宣传,重点推介。在自营店设立“泰山(红秀)”宣传专柜,陈列宣传展示品,明确营业人员进行针对性推介。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广大零售客户发送“泰山(红秀)”品牌卷烟的特性、卖点等资讯,及时发布工商协同开展的“泰山(红秀)”品牌宣传促销活动信息。

  4.专销结合,稳定市场。专卖人员加强对市场的检查维护,对“泰山(红秀)”重点监控,定期交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泰山(红秀)”的培育销售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终端层面的培育激励。针对“泰山(红秀)”以扩大市场份额为主的特性,充分调动零售客户经营该品牌的积极性,使零售客户积极参与到品牌培育和日常销售中来。

  1.终端零售客户推介买赠活动。终端零售客户在宣传推介“泰山(红秀)”卷烟时,附赠给购买消费者的宣传单和小礼品,以此调动零售客户宣传推介的积极性,提升品牌动销率。

  2.终端零售客户订购增礼活动。阶段性适当开展终端零售客户订购赠礼活动,根据零售客户订购“泰山(红秀)”卷烟数量,赠送一些实用性强或有价值的礼品。

  3.零售客户订购积分奖励活动。终端零售客户每成功销售1条“泰山(红秀)”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