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从“天都”看“黄山”的品牌再塑

2012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黄山,天之骄子,国之瑰宝,世界奇观,大自然绝唱。她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山岳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天然美景。她与长江、长城和黄河同为中华民族的象征,被世人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奇山”。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两次登黄山,见黄山之胜状,叹为“生平奇览”。人问:“游历四海山川,何处最奇?”徐答曰:“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一句“登黄山天下无山”是对黄山大美境界的最佳形容,是数百年来赞美黄山的传奇名句。在安徽中烟新上市的标杆产品——“黄山(天都)”身上,其将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以水墨画的表现方式巧妙结合进烟盒设计之中,让人感悟的是黄山的大美境界,这正与那句数百年来赞美黄山的传奇名句——“登黄山天下无山”相呼应。

  水墨名画艺术品——“黄山(天都)”

  据了解,“黄山(天都)”的零售价高达1000元/条,被誉为“徽烟之王”,是“黄山”品牌新构架中“天系列”的开山之作,代表着“黄山”品牌最高科技水平和最高品牌价值,是“黄山”品牌最高价位的形象产品。在这款零售价高达1000元/条的“黄山(天都)”的烟盒设计之中,融入的是五幅刻画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的水墨名画,水墨黄山,意境悠远,名山名画,共赏共析,仿佛拿在手上的“黄山(天都)”不只是一包普普通通的卷烟,更加是一件可以用心去“品”的艺术品。

  在“黄山(天都)”的条包设计上,最引人关注的是五幅刻画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的水墨名画,这五幅水墨名画分别是弘仁、查士标、梅清、黄宾虹、汪采白这五位名家所创作,弘仁、查士标、梅清、黄宾虹、汪采白这五位名家是“新安画派”中不同时期的大师。明末清初,在中国绘画史上涌现出一个以清淡简练的笔墨、明快秀丽的构画和清高悲壮的气质为独特风格的绘画流派——“新安画派”。刘海粟、潘天寿等大师曾经一针见血指出:“就人品、艺品而言,新安画派代表人物均高于扬州八怪、金陵八家”。“新安画派”是徽州文化的精彩部分之一,“新安画派”及其代表人物又是徽州文化的精灵英杰,黄山的雄奇苍秀,气象万千为画家们提供了天然的创作素材。“新安画派”中尤以“五大名家”——弘仁、黄宾虹、汪采白、查士标、梅清为最;弘仁,字无智,出家后号渐江,是“新安画派”的奠基人,《黄山天都峰图》是其所创作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查士标,字二瞻,号梅壑、懒老、梅壑散人,《松颠咏月》是其所创作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梅清,字渊公,号瞿山,《黄山山水立轴》是其所创作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黄宾虹原名懋质,名质,字朴存、朴人,亦作朴丞、劈琴,号宾虹,《黄山汤岭》是其所创作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汪采白,名孔祁,字采白,一字采伯,号澹庵,别号洗桐居士,《山水立轴》是其所创作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弘仁、查士标、梅清、黄宾虹、汪采白这五位名家所创作的这五幅水墨名画都是以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为创作素材,分别从不同角度刻画出“天都峰”的雄奇苍秀,气象万千。他们的画峰入骨,画松出神;可谓“其性情与山水为一,故其笔墨与天工俱化”,这正与“黄山”所追求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中国传统智慧相契合。在“黄山(天都)”的条包设计上,让观赏者所能够感悟到的是黄山的大美境界,新安诗画的画峰入骨,画松出神的神韵结合超凡脱俗的人文元素,这些都在“黄山(天都)”的条包设计之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在“黄山(天都)”的盒包设计上,这五幅刻画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的水墨名画分别结合进不同的盒包设计之中,每一款盒包主打一个创作主题,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格,这五款盒包汇集在一起又形成一个系列,都是围绕着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为素材进行创作,分别从不同角度刻画出“天都峰”的雄奇苍秀,气象万千。这种既突出个体风格(五款盒包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格),又突出系列特征(五款盒包汇集在一起是同一种特征)的创作方式在业内非常少见,是“黄山(天都)”在包装设计上的一大创新。在这五款不同的盒包设计之中,分别选用“新安画派”中弘仁、查士标、梅清、黄宾虹、汪采白这五位名家各自的代表作品,以水墨画的表现方式刻画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以选用弘仁大师所创作的《黄山天都峰图》为创作主题的盒包设计为例,其主要刻画的是黄山天都峰的近观和远瞩——近景涧溪潺潺,顺流而下;悬崖峭壁古松虬曲,松针茂密,枝干如盘龙蛟出,令人驻足;远处主峰直指云霄,危崖之上奇松点点,山腰又有流泉,直泻而下;整个作品以严整简洁的造型,方折的线条,表现出天都峰的峻奇雄伟、气势磅礴;黄山天都峰的近观和远瞩栩栩如生地浮现于盒包设计之上,让人感觉仿佛拿在手上的“黄山(天都)”不只是一包普普通通的卷烟,更加是一件可以用心去“品”的艺术品。

  不论是条包设计,还是盒包设计,“黄山(天都)”都以水墨画的表现方式将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巧妙结合进烟盒设计之中,让人感悟的是黄山的大美境界,这正与那句数百年来赞美黄山的传奇名句——“登黄山天下无山”相呼应。自然的黄山,一座山凸显了万千世界;人文的黄山,一座山启发了一个世界;精神的黄山,一座山悟出了一个世界;自然的黄山,人文的黄山,精神的黄山,自然、人文、精神三者合一的“一山一世界”这种智者境界同样体现在安徽中烟新上市的这款标杆产品“黄山(天都)”身上,与“黄山”目标受众的生活与心理高度契合,使得目标受众在消费“黄山”卷烟过程中唤起内心深处的认知和共鸣,最终转化为对“黄山”的喜爱与忠诚。除了创作主题以“新安画派”中弘仁、查士标、梅清、黄宾虹、汪采白这五位名家各自刻画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的水墨名画为主以外;在包装材料上,“黄山(天都)”以玉版宣纸为材料,玉版宣纸与名家诗画的搭配,成就“黄山(天都)”从自然奇观到艺术瑰宝的蝶变,犹如镶嵌在烟标里的国画,处处流露着自然、人文、精神的和谐共舞,方寸之间,云雾飘渺的天都奇峰在雪白宣纸上润开,中国气派跃然纸上。

  焦甜典范,徽烟之王

  作为“黄山”品牌新构架中“天系列”的开山之作,“黄山(天都)”直接以黄山最雄奇壮美的三大主峰之一“天都峰”为命名,融名山、名纸、名家、名画于一体,成为“黄山”品牌全新的标杆产品,是“焦甜香”品类的典范代表作,并被誉为“徽烟之王”。

  在原料上,“黄山(天都)”以享有“东方津巴布韦”美誉的皖南小产区生态烟叶为主要原料。该小产区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其沙土、温度、光照、降水条件与津巴布韦极为接近,具有“焦甜香”风格的津巴布韦烟叶突出香气协调、质好量足、配伍性极强等特点;在从津巴布韦引种至皖南小产区之后,原有的“焦甜香”风格仍然得以最大化的传承,其外观质量和感官评吸甚至可以媲美津巴布韦烟叶,享有“东方津巴布韦”美誉。

  在配方上,“黄山(天都)”升级“1958年国礼特供”传奇配方,将“1958年国礼特供”传奇配方创新性地结合于其中,让“1958年国礼特供”传奇配方重现于世。“1958年国礼特供”传奇配方是指1958年为了迎接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同志视察,当时的东海烟厂(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前身)集中了当时最好的烟草配方专家和技术人员历时长达半年的研制而设计的一款高档卷烟,少奇同志品吸之后连声称赞;从此这款高档卷烟特供中南海,其配方被命名为“1958年国礼特供”。而“黄山(天都)”配方正是在重启“1958年国礼特供”传奇配方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将传统工艺、经典配方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再现和升华国礼配方的精髓。

  在工艺上,“黄山(天都)”采用手工定制,烟叶原料、辅助材料、商标设计、烟支设计均经过严格筛选和品质把关,更有配方大师指导配方香味设计,采用专属手工加工工艺精心生产。从原料生产的“优良三法”、“三年一轮作”开始到“手工拣选”、“轻柔三烤”、“一本多维”等工艺环节,这些对品质的苛刻把关,都是为了确保“黄山(天都)”的完美品质,彰显“黄山(天都)”的稀缺与尊贵。

  除了在包装设计上将名山、名纸、名家、名画融为一体以外,“黄山(天都)”在原料上、在配方上、在工艺上等各个方面都能够体现出“徽烟之王”最高形象价值的品质背书,是“黄山”品牌当之无愧的巅峰之作,是“焦甜香”品类的典范代表作,并代表着“黄山”品牌最高科技水平和最高品牌价值。

  每一个强势品牌的背后都有一款标杆产品

  事实上,在业内,每一个强势品牌的背后都少不了一款标杆产品,这些标杆产品代表的是各自品牌的最高科技水平和最高品牌价值,在市场上树立的是各自品牌的最高形象价值。如超高端卷烟市场上的“三剑客”——“黄鹤楼(1916)”、“白沙(和天下)”、“南京(九五)”,“黄鹤楼(1916)”是“黄鹤楼”品牌的标杆产品,“白沙(和天下)”是“白沙”品牌的标杆产品,“南京(九五)”是“南京”品牌的标杆产品,“黄鹤楼(1916)”、“白沙(和天下)”、“南京(九五)”这些标杆产品代表的是“黄鹤楼”、“白沙”、“南京”各自品牌的最高科技水平和最高品牌价值,在市场上树立的是“黄鹤楼”、“白沙”、“南京”各自品牌的最高形象价值。又如云产烟两大代表品牌在超高端卷烟市场上的全新标杆产品——“云烟(大重九)”和“玉溪(庄园)”,“云烟(大重九)”代表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