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从“林书豪现象”看卷烟品牌培育

2012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宋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周的时间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很短暂,但是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一周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一周从默默无闻到扬名天下,一周从“饮水机管理员”到掌控比赛的“关键先生”,对篮球的执着追求,赛场上的良好表现,打动了世界人的心,林粉丝的数量呈几何级数级别的增长,美国人为了更好地表现对他的疯狂热爱,甚至创造了一个新单词“Linsanity”(林来疯),这个人就是林书豪。然后是各种品牌代言纷至沓来,并登上《时代》、《纽约时报》、《体育画报》、《每日体育新闻》等美国主流媒体的封面,对林书豪个人而言他无疑是成功的,但是他的成功轨迹对卷烟品牌的培育也有极大的启示作用,一个卷烟品牌的成功也要具备一些像林书豪成功一样的品质和要素。

  1、追求梦想,不言放弃。林书豪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并且一直没有放弃过,美籍华裔,191厘米的身高,91公斤的体重,在高手如林的NBA赛场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是怀揣着篮球梦的林书豪没有绝望,即使没人相信他也没有绝望。林书豪只是第四位能够进入NBA的哈佛学生。他也只是一小撮能够登陆NBA的亚裔美国人之一。今年1月17日,他还曾被尼克斯队下放到NBDL球队宾州伊利海鹰队。在这个赛季加盟尼克斯队之前,林书豪曾被两支其他的NBA球队裁掉,最窘迫的时候还不得不在队友家的沙发上过夜,但是他一直在坚持。即使没人相信他了,他也没有对自己绝望。 

  作为卷烟品牌也一样,要有自己的梦想,进入国家卷烟品牌的第一方阵应该是每个卷烟品牌的梦想,纵观卷烟工业这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从品牌诸侯割据到2004年国家局公布“百牌号”规划,到2006年提出“两个10多个”的战略构想,再到2010年提出“532”、“461”品牌发展目标,卷烟品牌的壮大与消亡见证了烟草行业快速稳定发展的历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卷烟品牌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是每个卷烟品牌应该思考的问题,切实抓住梦想的翅膀,自加压力实现超越,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2、抓住机遇,展示才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当机会来临时要好好把握。尼克斯队之所以让林书豪打上首发,实属无奈之举,他们的伤病球员太多了。拜伦•戴维斯(Baron Davis)一直无法上场。其他控球后卫也不能出战。卡梅罗•安东尼(Carmelo Anthony)受伤了。阿玛雷•斯塔德迈尔(Amare Stoudemire)因为家人去世而离队奔丧。尼克斯队考虑于2月10日林书豪的合同变成保障性合同前放弃他,以便于可以签下一名新球员,2月4日,尼克斯队在一场99-92战胜新泽西网队的比赛中,林书豪得到25分,5个篮板以及7次助攻,全部都是生涯新高。如果林书豪浪费掉这个机会,他将不会得到我们的关注,最坏可能告别NBA赛场。但是他很好地利用了这个机会,并且取得了成功。

  卷烟品牌在培育过程中,都按照各自的轨迹向前发展,体现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但是其中就有不少黑马,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体现了事物发展不规律的一面,黄鹤楼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2004年黄鹤楼的销量不过7万箱,2008年底达到35.9万箱,2011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2012年1月成为低焦卷烟销量和销量增量的两个第一,与中华、玉溪、芙蓉王并称为 “华溪楼王”,成为中国高端卷烟的四大天王之一,在中国卷烟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黄鹤楼不是第一匹黑马,但也绝对不是最后一匹黑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知道机会何时会降临。通常在最不期待的时候,机会就会出现。要做的就是要有“山高人为峰”的气魄,尽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机会,不要挥霍掉了。 

  3、努力工作,寻求质变。如果过去这么多年林书豪没有努力训练,从而完善自己的技术,他就不可能抓住这个机会。努力工作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成功只是努力工作的副产品。林书豪对篮球的热爱贯穿了他的每个时代,从小就立志加入NBA,高中就带领球队获得州冠军,入选了加州第一阵容并荣获北加利福尼亚州二级联赛年度最佳球员称号。大学全票入选了常春藤联盟的第一阵容。在大学篮球生涯结束时,林书豪成为常春藤联盟历史上第一位达到1450分(1483),450个篮板(487),400次助攻(406)以及200次抢断(225)的球员,2010年他从NBA选秀大会落选,他也一直没有放弃对做一名NBA球员的梦想,直到成功。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汗水加时间拼出来的结果,早点起床,晚点睡觉。林书豪没有任何免费入场券。林书豪只能控制他所控制的东西,这意味着他应该比身边的人更加努力,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

  一个卷烟品牌不可能就随随便便成功,背后一定凝聚了无数企业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品牌的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烟叶基地的建设,品牌风格特色的选定,从健康出发打造“低焦油、低危害、高技术、高品质”的卷烟产品,在原料质量、叶组配方、减害降焦、工艺特色、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销售渠道的建立和拓展,提高产品的舒适度和满足感。关注国内卷烟科研动向,关注消费者的现实和潜在需求,把握卷烟发展方向开展技术研发,实现技术创新上水平,形成卷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这些看得见或是看不见的努力就凝聚在产品——香烟里,产品是品牌发展的重要支撑,做好卷烟产品,坚持做大规模、降低危害、提升价值三大战略的有机统一,才能功到自然成,实现从黑马到主力军的转变。

  4、始终如一,保持自我。成功之前淡定是必须的,成功之后更要保持淡定,林书豪飞黄腾达了,报纸媒体为了增加销量而希望将他放在头版,不要让荣誉冲昏了头脑。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现在所有媒体都疯狂追逐林书豪,他依然保持谦逊,和成名前没有什么变化。这让队友和球迷更加喜爱他。人们喜欢你是因为你保持自我,而不是模仿他人。你应该保持自我,而不是做迈克尔•乔丹的二流复制品。世上不可能有另外一个迈克尔•乔丹。只需要做林书豪——你自己。不管那是什么。这不意味着你不需要努力——只是意味着你应该找到自己擅长的,然后坚持下去。球迷们会因为你保持自我而爱上你,就像他们喜欢林书豪一样。朱迪•加兰(Judy Garland)此言妙矣:“永远做一流版本的自己,不做二流版本的别人。”(Always be a first-rate version of yourself, instead of a second-rate version of somebody else.) 

  人有性格,品牌也一样,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都有的性格,以“华溪楼王”高端卷烟四大天王为例,他们占据了高端卷烟销量的半壁江山,虽然他们都是从市场竞争中杀出来的胜利者,但是他们成功的路确实各不相同,风格也不一样,但是并不妨碍他们成为高端卷烟中的佼佼者。中华定位于国烟,品牌宣传语“爱我中华”,在消费者眼里他不仅是卷烟产品有时候更多的是一种荣耀;玉溪一向以低调内敛示人,品牌宣传语“上善若水,德行天下”,玉溪追求的就是一种若水的境界;黄鹤楼中式卷烟经典品牌,品牌宣传语“天赐 淡 雅 香”,核心价值就是经典,2004年“黄鹤楼1916”横空出世,为中式卷烟注入了文化之魂,就是对经典的完美诠释;芙蓉王坚持将文化定位于成功,品牌宣传语“传递价值 成就你我”,成为烟草宣传语中的典范,“芙蓉学子”助学活动也很好的传递了芙蓉王品牌的文化内涵,他们同是高端卷烟品牌的代言人,贵是一种态度。

  5、普世价值,发展共赢。在林书豪的身上体现了一种久违的普世价值观形式:能力+机遇+品质=成功。他为世人带来的共同快乐,是在用篮球运动的形式向世界播撒市场经济中梦寐以求的利己利人的结果。利己,林书豪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篮球智商,这对他的职业生涯和商业收入带来质的飞跃。利他,处在队伍边缘的队友因为他焕发了青春,整个球队的胜率快速提高,教练为此还保住了饭碗;营运林书豪所属球队的麦迪逊花园股价也在10天内累计上升近10.23%;林书豪球衣的销售量超过了队中的大牌球员安东尼、斯塔德迈尔、钱德勒;整个世界的体育媒体找到了头版头条的最佳题目;电视转播商大幅度提高了收视率;主客场球迷的上座率大幅度攀升,如让森林狼队主场刷新了近8年的上座率的新纪录;整个亚洲的人都在这个时候找到了不言而喻的自信,每个社会成员从中分享到自己的一份福利和情感。

  卷烟品牌也要有普世价值,卷烟品牌首先要做最好的自己,快速发展,一个卷烟品牌不仅承载了企业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卷烟品牌也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解决了企业的职工的生计,每年新招收大学生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为企业发展开疆拓土,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为国家缴纳更多的税收,带动上下相关企业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在做到了保障供给,满足消费,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低害的卷烟产品的同时,还要热心于扶贫、救灾、助残、助学等社会活动,做一个有责任的品牌,在做好品牌文章的同时,倾注更多的心血关注社会的和谐发展,实现共同进步的目标。例如芙蓉王品牌开展的“芙蓉学子”活动,开展10多年,奖励8000多名应届优秀高中毕业生,累计捐款接近5千万,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已成为全国著名的公益助学品牌。卷烟品牌来自于社会,也要回报于社会,把中国喜传天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