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重点品牌的竞争就是品牌文化的竞争

2012年0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说:“促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是‘卷烟上水平’的主要任务,也是实现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继续围绕‘532’、‘461’品牌发展目标,科学配置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注重水平提升,努力保持重点品牌良好发展态势。”可见,保持重点品牌发展,是行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卷烟上水平”重要内容,这就需要高度重视品牌文化建设,为重点品牌发展提供文化内涵。

  品牌文化是品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品牌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如果品牌产品缺失了文化内容,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败北,甚至被淘汰出局。纵观卷烟品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诉诸于品牌文化,诉诸于品牌文化的塑造,因为品牌产品的大同小异,已让消费者分辨不清哪种品牌产品适合自己,哪种品牌产品不适合自己,往往通过对品牌文化的印记,找到自己的最爱。国家局提出了“532”、“461”品牌发展目标,重点品牌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就需要构建起重点品牌文化,让广大消费者了解重点品牌,进而喜欢上重点品牌。

  第一、不断丰富重点品牌的文化内涵,展示重点品牌文化独有的魅力。

  品牌文化是重点品牌发展的基石,是重点品牌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一旦重点品牌缺失了品牌文化,如同花朵缺少了水的滋润,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在重点品牌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丰富品牌文化,大力宣传品牌文化,使得广大消费者接受品牌文化,如“双喜”、“中华”等重点品牌,能够做到品牌文化非常丰富,文化内涵非常深厚,从而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如果不丰富品牌文化内涵,仅靠产品质量去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产品销量会大打折扣,甚至产品没有多少生命力。

  丰富重点品牌的文化内涵,需要把握好重点品牌的文化精髓,然后从各个方面丰富重点品牌文化,凸显出重点品牌的文化特色。随着卷烟产品的同质化加重,重点品牌竞争不再仅依靠产品质量,还需要独特的品牌文化,从而展示出重点品牌文化的独有魅力。现在,烟草行业内有些重点品牌,文化内涵不够丰富,产品的文化竞争力有待提高,如果不从各个方面丰富品牌文化,会使得重点品牌竞争失去优势,进而影响到重点品牌的生存状态。丰富重点品牌文化内涵,要把握好主旋律,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不可乱了阵脚。

  第二、充分挖掘重点品牌的文化底蕴,增强重点品牌文化独有的厚重感。

  独到的文化底蕴,能够扩大重点品牌的影响力,增强重点品牌的竞争力,从而使得重点品牌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如果重点品牌缺少了文化底蕴,仅靠品牌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未必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因为消费者更多的关注品牌文化,关注品牌文化所带来的精神享受。如“黄鹤楼”、“黄金叶”、“红塔山”等重点品牌,之所以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关注,拥有比较可观的市场份额,在于这些重点品牌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让消费者对品牌情有独钟。

  既然品牌文化对重点品牌发展如此重要,何不大力塑造品牌文化,使得重点品牌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种认为存在着一定的偏激,因为文化的传承性,决定了品牌文化不会象品牌产品一样,在技术创新的条件下就能够生产出来,而需要充分挖掘品牌产品的文化内涵,挖掘品牌产品的历史渊源,从而塑造出厚实的品牌文化。只有充分挖掘出重点品牌的文化内涵,经过系统性的整理与升华,就能增强重点品牌文化独有的厚重感,像“双喜”品牌通过挖掘喜文化,深化了“喜”的内容,打造出了“喜文化的第一品牌”

  第三、准确把握重点品牌的文化发展方向,增强重点品牌文化紧跟时代节拍。

  文化发展方向影响到重点品牌的发展,关系到重点品牌的市场培育,如果文化发展方向出现了差错,重点品牌发展就会受到影响,甚至影响到重点品牌的生存空间。在重点品牌发展过程中,都能把握好品牌文化发展方向,能使得品牌文化为重点品牌发展服务,如“红塔山”、“双喜”、“白沙”等重点品牌,能够使得品牌文化发展方向不出现差错,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胜出。有人认为,重点品牌文化发展方向,对于重点品牌成长来说,是无关紧要的,因为重点品牌已经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这种认为是错误的,重点品牌的文化内容是鲜活的,这就需要把握好文化发展方向,为重点品牌发展提供服务。

  最鲜活的品牌文化就是紧跟时代节拍,紧抓时代内涵,从而为重点品牌发展服务。一旦品牌文化发展方向失去了时代感,消费者就不会认可重点品牌,从而使得重点品牌失去市场,这就需要理解现实中品牌文化内涵,紧跟时代节拍塑造品牌文化,从而使得品牌文化为重点品牌发展服务。在现实中,把握品牌文化发展方向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这就需要集思广益,创新品牌文化发展模式,使得重点品牌文化发展方向完全正确,从而支撑起重点品牌发展。如“中华”、“芙蓉王”、“利群”等重点品牌,在品牌文化发展方向上,能够与时代合拍,从而呈现出良好局面。

  第四、充分想象重点品牌的未来形象,开拓重点品牌文化的鲜活形象。

  未来形象能够给重点品牌充分的想象空间,能够使得重点品牌拥有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使得重点品牌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如果重点品牌文化缺少了未来形象,就象生活中缺少了未来目标,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光泽,进而失去了生存空间。在重点品牌发展过程中,都能塑造起品牌的未来形象,给消费者充分的想象空间,象“白沙”、“利群”、“泰山”等重点品牌,在品牌文化的未来形象上,能够做到塑造深入,形象生动,激发起消费者精神享受的欲望。一旦重点品牌文化失去了未来形象,重点品牌发展会受到影响,因为未来形象不会给品牌发展充分指引。

  塑造重点品牌的未来形象,要紧紧依靠重点品牌的发展,结合着重点品牌特点,在市场竞争中慢慢丰满,让重点品牌拥有鲜活的形象。由于重点品牌文化的未来形象难以准确把握,这就需要仅仅依靠文化发展方向,充分塑造重点品牌未来形象,使未来的重点品牌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关注,从而让重点品牌拥有了美好的未来。在重点品牌文化塑造过程中,要注重结合好品牌文化发展现状,切不可随意性太强,更不能用未来形象替代,因为重点品牌的良好发展还是需要现实文化做基础的。

  第五、大力宣传重点品牌的文化内容,展示重点品牌独有的市场卖点。

  品牌文化内容影响着重点品牌发展,决定着重点品牌的形象,从而使得重点品牌呈现出良好形象,给消费者以满意的享受,这就需要大力宣传重点品牌文化内容,在市场中树立起重点品牌的美好形象。在重点品牌市场培育过程中,宣传品牌文化内容要有所侧重点,切不可整体推进,那将会影响到重点品牌发展,如“娇子”、“好猫”、“黄金叶”等品牌,在宣传品牌文化内容方面,都能做到有所侧重,使得品牌形象突出,让消费者喜欢上了重点品牌,从而为品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宣传重点品牌文化内容,要紧紧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抓住重点品牌的特色,在市场中营造出卖点,不能想当然宣传重点品牌,那将会影响到重点品牌的市场培育。同时,宣传重点品牌文化内容,要抓住市场消费需求,采用多种方式,对重点品牌进行全方位宣传,让广大消费者接受重点品牌文化,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现在,各个重点品牌在宣传文化内容方面都拥有自己的卖点,都能做到重点突出,全面推进了品牌文化,让重点品牌更加深入了人心,为重点品牌发展提供了良好氛围。

  大力发展品牌文化建设,对于重点品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重点品牌的竞争就是品牌文化的竞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