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缘起黄山 化归世界

纵览“黄山”品牌文化建设历程
2012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黄山”之根在黄山

  “黄山”品牌可谓系出名门, 1958年,“黄山”卷烟因作为“甲类烟”专供给国家领导人而身价倍增。1993年,“特制黄山”横空出世,迅速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黄山潮”;2000年,“一品黄山”横空出世,使黄山品牌规模迅速扩张,引起了行业人士的震动……

  一时间,“黄山”品牌炙手可热,风光无限。但品牌的发展道路要想走得更远,文化内涵必不可缺。“黄山”品牌诞生于安徽,与风景圣地黄山同根同名源出一系,使得品牌天生就与黄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一品黄山,天高云淡”广告语的正式推出,更将“黄山”品牌浑然天成地与黄山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蕴和高远意境融为一体。

  自古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足见黄山气势之雄伟,景色之壮丽;黄山松奇,有李白“梦笔生花”之胜景;黄山石怪,亦有《红楼梦》中“通灵宝玉”的“飞来石”,其景其境,令人神往。

  “一品黄山”中“一品”亦是一语双关,既有指自然黄山之景色一品,也有指卷烟品味一品。“一品黄山”品的是黄山之景、品的是黄山之情、品的是“黄山”之香、品的是“黄山”之境,“天高云淡”不仅生动描摹出黄山险峰流云之奇美,更彰显出一种写意从容的人生境界。时至今日,这简洁短小却意味隽永的八个字,已成为黄山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山一烟、一景一物互相衬托相得益彰。

  一句“一品黄山,天高云淡”言简意赅地道出了“黄山”品牌高远的意境和大气的胸襟,契合时代精神,成为一代人共同的记忆。这幅佳句一直沿用到了2007年,一度甚至成了安徽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一品黄山、天高云淡”的大获成功,更为后继者开拓了新思路。“白沙”的成功,离不开“鹤舞白沙、我心飞扬”;“利群”的成功,离不开“让心灵去旅行”……一句一句或激昂或灵动的卷烟广告语为品牌发展注入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黄山”之魂在攀登

  随着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以及企业自身的不断变化,“黄山”原有的品牌文化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品牌发展的需要,新的品牌文化建设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经过公司反复权衡对比,“黄山”品牌实现了由“一品黄山,天高云淡”到“一山一世界”的华丽转身。

  “新的品牌文化建设是近年来‘黄山’的一个重大转变,甚至可以用涅槃重生来形容这种变化。”安徽中烟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尹翡翡说。按理说,如此大费周章改换品牌文化实属少见,尤其是在之前的品牌文化已经得到广泛的承认之时,“一品黄山,天高云淡”几乎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那“黄山”品牌为何要在此时改换门庭?

  “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黄山’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就只能落后。”这是尹翡翡和营销中心业务部部长乔宇说的同一句话。时光回溯,一场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在行业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2003年,安徽烟草开始试行工商分开;2006年,实体化运营的安徽中烟公司成立,“皖烟”和“迎客松”品牌正式并入“黄山”品牌,使得“黄山”品牌囊括了高中低三档并开始向省外快速扩张;2007年“黄山”品牌完成销量105万箱,实现销售收入122亿元,成功跻身烟草行业“双百工程”大军的行列……

  新的时代召唤新的精神,“一品黄山,天高云淡”这样一个美丽的“传奇”没有人愿意意轻易打破,但不破不立,品牌要发展,怕的就是难以超越经典。在漫长的探索中,安徽中烟人沿着崎岖的山路向顶峰攀登,经历了好像游客在黄山上从山腰向山顶进发,希望能够从山腰体味黄山之美到顶峰鸟瞰世界之美一样的过程。

  一山发现一个世界,一山参悟一个世界,一山包涵一个世界,全新的“一山一世界”,体现的不光是“黄山”品牌文化的发展,更将安徽中烟品牌文化的进步和对于市场更加细致用心的探索服务体现得淋漓尽致。

  “黄山”之基在世界

  “一山”依旧是黄山,“黄山”卷烟的自然之根永远都是挺拔的黄山;“一世界”却不只是自然之世界,还包含更多内涵。“黄山”品牌的发展宏图是要做一个世界知名的卷烟品牌。

  “天高云淡”是从自然的黄山出发,描绘了自然景色的秀美,也抒发出人内心的超脱,而“一山一世界”从更深层次发掘出了黄山的名山之美、文化之最、心灵之乡的深层内涵,让人们感悟到“自然的黄山”、“人文的黄山”和“精神的黄山”全方位的黄山文化体系。

  进而,这个世界里更是包含了“黄山”的品牌原型——智者。“黄山”是睿智的,如同黄山险峰铮铮;“黄山”是理性的,每支卷烟本身注重的是意境、文化和科技;“黄山”是包容的,这就像安徽中烟将先进理念和技术化为己用一样。这个“智者”,于生活中显大智慧,对人生有感悟、对文化有体会,这样的智者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通过这样一个智者的原型将产品、品牌和消费者有机地联系到了一起。

  勇于探索的安徽中烟人超越了传统“看山乐水”的文化探求,深入挖掘到“黄山”在岁月长河中积聚的人文和精神风韵,构建起了“自然世界”、“人文世界”、“精神世界”三位一体的“黄山”体系。如何把这个三位一体的文化体系体现并传播给消费者,安徽中烟就此开展了多姿多彩的宣传推广活动。

  2007年,安徽徽州开展了“‘黄山’品牌迎奥运长跑活动”,将北京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与“一山一世界”的口号完美结合起来,上万名长跑队员意气风发地拉开了“黄山”品牌“一山一世界”宣传的大幕。

  2008年,“黄山”品牌迎来了50周年华诞,安徽中烟力邀国际斯诺克大师举办了“黄山杯斯诺克国际明星对抗赛”,为广大的消费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赛事,“一山一世界”的深刻内涵和“黄山”品牌力争高端的形象也随着比赛的进行而快速广泛传播。

  同时,安徽中烟将沿用多年的品牌标识更换,用一个艺术化的“中”字标示了“黄山”品牌将消费者放于心中的郑重承诺,也是“中国文化”与“烟草文化”的和谐统一,颇具匠心。

  文化建设的故事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而丰富的品牌文化,也结出了累累硕果。2009年,安徽中烟响应国家局提出的“卷烟上水平”号召,全力实施“黄山品牌精品工程”;2011年,安徽中烟正在向“双两百工程”的目标发起冲锋。“一山一世界”,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耕耘,展现在安徽中烟面前的,将是攀登险峰的无限风光和绚烂多姿的精彩世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