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制烟和手卷烟市场行情看好(附评)

2014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自制烟(MYO,Make-Your-Own):指借助打烟器卷制的烟支。

  手卷烟(RYO,Roll-Your-Own):指购买卷烟纸、烟丝、滤棒等材料自己卷装的烟支。

  受经济发展下行和消费者消费水平、消费喜好转变的影响,自制烟和手卷烟市场不断繁荣发展。

  如果当前市场没有任何波动的话,这两类产品或许没那么重要。在很多传统市场,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消费需求一直非常强劲,而现在,在一些非传统消费市场,两种产品的消费也在不断增长。这样一来,卷烟制造商们便不断推出升级版的品牌到这两个产品领域,同时推出了一些自制烟和手卷烟的新品牌。

  将来的发展趋势仍然是有利于自制烟和手卷烟发展,而且这种情况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帝国烟草负责自制烟和手卷烟的全球品牌经理理查德·托兰斯说,帝国烟草产品销售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市场对细切烟丝(包括自制烟和手卷烟)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南欧国家尤为突出。就整个欧盟国家而言,目前细切烟丝的市场增长率大约为5%,在西班牙市场,这个增长率已经超过40%。

  另一个驱动因素也在起作用。托兰斯说:“在一些国家,细切烟丝的消费量出现了历史性新高,我们从中也看到一些变化,即消费者已经从普通卷烟产品转向消费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这是因为消费者对这两类产品提高了认识,而且它们要比普通卷烟产品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

  尽管有人认为消费者转向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主要原因是支付能力下降,然而如果认为消费者都是为了省钱而改变消费习惯也有失偏颇。日烟国际负责自制烟和手卷烟业务的全球副总裁朱莉亚·高夫说:“消费者喜欢这些产品纯粹是因为一种老规矩或出于一种生活习惯,它们是对普通卷烟的一种补充。”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他们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味为自己“私人订制”一支烟。

  最后的结果就是日烟国际发现市场对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需求旺盛且一直在增长,这些重要的市场主要在西欧和中欧。高夫说:“当然,市场对价格非常敏感,而且价格不断在波动。2013年,日烟国际自制烟和自卷烟产品的消费增长在很多国家非常强劲,这些国家有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匈牙利和爱尔兰。出现销量下降的国家是希腊和葡萄牙,这主要是其烟草税费大幅增长导致的。

  规格分化

  不论是帝国烟草还是日烟国际,都把自制烟和手卷烟的增长归因为经济形势不景气,并将消费喜好的转变看作是第二个推动因素。帝国烟草认为,公司及时适应了消费者的需要,这些消费者自己卷制烟支,并且希望其口味能够更像卷烟工厂制造的卷烟。高夫说:“我们看到很多卷烟品牌快速进入细切烟丝产品领域,这样做让消费者既能节约金钱,还可以继续选择同样熟悉的卷烟品牌。”

  帝国烟草非常明确地注意到了细切烟丝产品需求的增长。托兰斯说:“掌握消费需求是我们销售增长目标的核心,而且这种需求得到我们独有的烟草产品组合的支持,这些组合产品包括卷烟纸、烟套、过滤嘴、打烟器等。”

  当被问及帝国烟草推出了哪些产品时,托兰斯说,最近几年,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主要变化是天然或无添加剂的细切烟丝产品一直在迅速增长。但是我们期望推出更多新配方、新种类的产品。

  针对同样的问题,高夫说,在过去3年,日烟国际推出了相当数量的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就是为了充分利用新的消费趋势,不断寻求扩大市场份额。推向市场的都是新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是新规格、新配方,而且还是新创立的品牌。

  高夫说:“产品规格也出现了‘两极分化’。一种规格较小,便于携带,另一种则是较大规格的包装,性价比更高。”

  在自制烟产品行业,传统卷烟工厂制造的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延伸,这能为消费者提供较高性价比的卷烟替代品;在手卷烟方面,消费趋势则是无添加剂的产品日益畅销。

  市场扩张

  自制烟和手卷烟需求的增长,以及为此而推出的诸多新产品,也带动了烟草机械市场的发展。意大利GD公司发言人说,为了满足需求,公司近期已经开展了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烟机生产业务,以高速生产线来生产这种袋装烟草。在萨西布(Sasib)分公司,有一条生产线专门为自制烟产品生产滤管。GD公司进入这个领域吸引了很多重要烟草制造商的注意,这些制造商似乎也有意提高他们自制烟和手卷烟设备的生产能力。

  瑞士Reto Iten金属公司负责人埃顿说,市场对手卷烟产品高速生产线的需求一直非常旺盛。此外,在过去的几年里,欧洲自制烟产品的市场份额在显著增加。不断增加的烟草消费税将消费者推向了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消费,因此在过去两三年间,市场对滤管制造机的需求非常大,这一发展趋势似乎仍在继续。埃顿说,最近几年,在东欧安装了很多新的滤管制造机。

  埃顿提供的东欧市场信息值得关注。一直以来,重要的细切烟丝消费市场一直在西欧,因为西欧国家的烟草税费很高,这些代表性的国家有荷兰、德国、比利时、法国和英国。东欧市场的发展表明市场对自制烟和手卷烟的需求范围正在扩大。这些烟草产品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南欧市场上,此外帝国烟草也开始将这种类型的烟草产品推广到中欧市场,同时也在关注东欧和亚洲市场是否对此类产品有兴趣。

  高夫说,5年前自己还认为自制烟和手卷烟消费只会停留在有限的区域范围内,但是近期的发展历程表明这个产品领域很可能实现全球性发展。在过去5年里,公司在相当多的国家促进了两类产品的发展,包括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匈牙利、捷克、爱尔兰和波兰等。

  当然,最近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发展也出现了问题,即一些国家计划增加其税费,如此一来,两种产品的税费将会更接近普通卷烟的税费水平。托兰斯说:“我们注意到意大利、西班牙已经提高了细切烟丝的最低消费税,缩小了它与卷烟产品税费的差距。”自制烟和手卷烟产品的税费较低,为那些希望降低烟草消费成本、购买合法烟草产品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选择。如果与卷烟税费持平的话,有可能会刺激非法烟草产品的消费。

评论:

  近几年来,帝国烟草和日烟国际的细切烟销量和收入均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对这两大卷烟制造商因卷烟销量下降带来的冲击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这除了与自制烟和手卷烟市场的繁荣发展密不可分外,也与这两大卷烟公司积极探索和发展自制烟和手卷烟市场有很大关系,从文中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顺势而为,紧跟市场消费趋势,积极顺应消费者的消费喜好变化,快速拓展市场;二是注重创新和细分市场,研发新品类、加大品牌延伸度,以及推出传统卷烟品牌的细切烟,利用客户忠诚度和熟悉度产生协同推广的效应;三是引导健康的消费趋势,并打造完整的烟草产品组合,助推主打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