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学是如何把吸烟定成肺癌元凶的?(下)

2014年0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浪博客报道 作者:徐正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博客报道

  揭示焦油促使细胞的癌变过程

  之五,美国一位广受尊敬的肺部病理学家奥尔巴赫,在1963年夏天,完成了1522个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肺部解剖标本的比较研究,其论文后来成了理解癌变过程的一座里程碑,也是吸烟导致肺癌的重要证据。

  他发现,肺癌明显生长但还未见症状之时,肺部已经形成了各种演化状态的癌前病变。病变开始于支气管,随烟雾掺入肺中曝露在最浓的焦油处的最外层变厚变肿。在变厚的层内,他发现了细胞的恶性变化:肿大、异常细胞核的疯狂分裂;最后,突破基底膜的薄膜,直接转变成侵润性的癌细胞。这么多病理切片表明,癌症是随时间展现的疾病。他系列的病理切片揭示了吸烟导致肺癌的缓慢过程。吸烟启动了这过程,继续吸烟会加速该癌变过程。

  完成试验后,他接待了下文说的委员会的专家来访,这些切片无疑给专家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谁来吹响证据的“集结号”?

  到上个世纪50年代末,就吸烟或戒烟的问题,美国社会“撕裂”成两派。卷烟的消费量在美国仍在增长;同时肺癌病患者也在继续增长,肺癌飙升的发病率成了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要求禁烟的呼声很高,有好多民间组织极力支持。另一方面,烟草企业的活动能量更大,砸出巨资做广告搞公关,散布对科学研究结论的怀疑,还搞对应的“科学”研究。一般百姓能信谁的?到了60年代初,终于由美国总统肯尼迪出面,要美国卫生局局长对吸烟与健康的问题做调查,提出建议。

  这给了卫生局长路德·特里一个机会,要把医学界十多年来所有相关的研究,做个总结。卫生局长知道难度很大,他采取了一种超然中立的态度来处理总统的指令,成立一个他不参与的国家级的专家委员会来调查。他设计了该委员会的成立过程,要完全避免以后可能因在人选上出现的非议,影响整个结论。因为几乎每个不利于卷烟销售的研究,都会受到烟草界最严厉的挑剔。

  他先列出150名专家的候选名单,都是与该议题有关的美国著名学者,而且已表明是禁烟或反禁烟立场的统统不要。同时,将此名单传真给主张禁烟或反禁烟的与烟企相关的社会团体:前者如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心脏协会等;后者如烟草产业的研究机构——烟草研究所。通知他们,可无理由的要求去除他们不希望入选的人。最终指派了10人,个个都是某个方面的训练有素、有相当资历、受人尊敬的专家(包括内科、外科医生、病理学家、药理学家、细菌学家、流行病学家、统计数学家),也是各方都无可挑剔的专家。

  该委员会组成后开始工作,后来人们发现,其中有5人抽烟,5人不抽烟;在他们的会议室里摆着满是烟蒂的烟灰缸、缭绕着烟雾。会有什么结果呢?烟雾会一直缭绕下去吗?大家都在等待。

  对吸烟有害的“世纪审判”

  委员们参观访问了数十个实验室(包括前述的奥尔巴赫的实验室),从约6000篇文章、1200份学术期刊、以及155名生物学家、化学家、内科医生、数学家和流行病学家的研究中找出了数据、访谈、观点和证据。包括了动物实验、系列尸检、36个临床研究、27个流行病学研究、其中有7个独立的前瞻性研究。总体算来,报告采用的测试资料涵盖了112.3万名男女,其规模是当时最大的流行病学报告之一。

  委员会工作了13个月,开了9次全体会议,每一个成员都为这个项目带来了独特的观察,最终得到共识,签发了个380余页的文件。文件第一章提出并论证了判断吸烟是肺癌病因的5个特殊条件,随后从上述五个方面叙述了吸烟导致肺癌的科学证据。这五个方面及其结论是:

  1. 关联的持续性。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数据得到唯一的结论。

  2. 关联的强度。吸烟越多,危害越大。

  3. 关联的特异性。90%的肺癌出现在吸烟人群中。

  4. 关联变量的短暂关系。原因必须领先于功效,即先有吸烟,后有肺癌。

  5. 关联的连贯性。原因和功效存在逻辑关系,即流行病学的发现与动物实验和病理学知识一致,交互印证。

  这些标准的一些部分也有研究者用过,但委员会这次提得完整,并给以论证。后成为相关疾病因果关系推论的基础。

  委员会的十个专家,通过上述5个方面的研究得出一个无可争辩的结论。“吸烟和肺癌之间的关系,是癌症流行病学中最强烈的关系之一,在不同人群中高度一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且可以在一个又一个的试验中显著再现。”

  该报告还告诉了男性烟民,其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一千多倍,得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发病率远大于不吸烟者,而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病率高达70%。

  在1964年1月11日,卫生局长在美国的国务院礼堂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十位专家个个穿着深色西装,戴着胸牌,坐在局长特里后面,俨然是对吸烟的世纪宣判。会上发布了装帧精美的378页的小册子。在会上,特里最后用了个单一明确的句子:“没有那一个理性的人,会怀疑抽烟是一项严肃的健康冒险”,结束了“300年来的怀疑与争论”。该记者会当即成了国家各种媒体的头条新闻,传布到国家的每一个角落。以后这本小册子第一年内就散发了35万份,其中美国的每个医学生都有一份。就在那个上半年,美国抽烟的人数减少了20%。

  会上,有记者问特里,现在是否会建议病人停止抽烟。特里肯定地回答:是!而那五个吸烟的委员中至少有1位在结论出来时,就开始戒烟。而烟瘾最大的菲泽在报告发行后一年,被确诊为肺癌。在切除了一片肺叶后,他放弃了卷烟,并给同事们写信建议戒烟。特里本人原来抽卷烟,在知道结论后改抽雪茄,由此大大减少了吸烟量。

  控烟活动遍及全球

  这一锤定音,给吸烟可否导致肺癌的争议做了总结。烟企开始还试图反驳,但很快就败下阵来,只求不败得太惨。在50年代由公关公司制定的策略,坚持烟草引起疾病没有证据,诋毁和攻击烟草引起疾病的所有研究等,无法使用下去了。用维持“科学争论”和“不确定性”的方法成了笑柄。而当年烟草研究所做的,但隐瞒不发表的焦油导致小鼠癌症的等实验结果,以后也被暴露出来,成了烟草研究所的耻辱。

  在无可辩驳的官方结论之下,各界人士纷纷出手,经过多次博弈,接二连三的出台了一部又一部的控烟法律。如要求烟盒上印出“吸烟有害健康(可导致癌症或其他疾病)”等标识,不准在公共场合下吸烟(避免二手烟),卷烟广告受到限制,禁止卖烟给青少年,增加卷烟税收,烟企不得赞助公益事业等等。

  美国烟企在80年代90年代还遭遇到大量的官司,一些得了肺癌的长期吸烟者要求赔偿,此起彼伏。最终由烟企大出血、付大笔钱给各个州政府,取得了和解,不再立案诉讼。此后,美国烟企把销售的份额逐渐移到了亚洲和非洲。

  在系列控烟的法规显示作用后,美国的吸烟人数,卷烟的消费量在逐渐减少。到2009年,成年人用烟比例为19.8%;而在60年代,美国有7000万人经常吸烟者(成年男子的70%以上)。2009年奥巴马还签署了《家庭吸烟预防和烟草控制法》,控烟做得更给力。

  最近,美国CDC(疾病控制中心)报告称,由于控烟措施得力,美国肺癌发生率呈现下降趋势。2005-2009年间,男性肺癌发生率每年下降2.6%,从87/10万降至78/10万;女性肺癌发生率每年下降1.1%,从57/10万降至54/10万。

  从美国开始,世界各国大都跟进。现在有了一个国际性的控烟协议,有一百多个国家参加。中国也参加了该协定。控烟的措施、力度也相应加大。

  吸烟有害的研究还在深入,新的证据还在累积,细节在补充。50年前的结论不断被强化。世界公认的健康的四大基石就有“戒烟(限酒)”,每年的5月31日都过“世界无烟日”。不过,漠视烟盒上的警告的仍大有人在,控烟路漫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