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温哥华推出全球首个烟头回收计划(附评)

2013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星岛日报》和温哥华港湾网综合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星岛日报》和温哥华港湾网综合报道  温哥华市政府在11月12日启动全球首创的城市烟蒂回收计划,在温哥华市中心大街人行道的路灯柱上设立了110个专门回收烟头的垃圾桶,鼓励公众把烟蒂放入箱子,减少随地弃置垃圾。废料回收商会把所收集的烟蒂,循环再造成有用物料,利润将用于支持温哥华市低收入人士参与回收工作,创造就业机会,并希望帮助温哥华在2020年成为全球最绿色城市的计划。

  这个烟头回收计划是全球首例。该项试验计划为期6个月,首阶段在市中心西端、洛逊街和煤气镇一带的灯柱上安装110个长约50厘米的不锈钢回收箱。垃圾桶上有醒目的标语“可在此回收烟头”,提醒市民不要乱丢烟头。

  这个名为“Cigarette Waste Brigade”的试行项目,由废品回收公司TerraCycle资助,联合温哥华市府及非牟利机构Unite We Can、EMBERS等共同推出。

  清理及收集工作将由为游民和低收入者提供工作机会的United We Can和EMBERS负责,再由TerraCycle公司出资运往多伦多加工循环再用。

  该公司全球副总裁札克斯(Albe Zakes)表示, 烟蒂是全球其中一种数量最多的垃圾,因为它不可降解,长期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该项目营运支出主要由他们负责,市政府只需为每个回收桶支付1加元,这意味着纳税人共付出110加元钱,就可以换来更清洁的街面。

  他指出,由于烟蒂含塑胶物质,经化学程序后可变成有用的塑胶原料,所以TerraCycle会投放资源,以协助温市推行这项既环保又创造就业的计划。

  市议员惠绮文(Andrea Reimer)表示,烟头回收试行项目的推行,将帮助实现温哥华在2020年成为最绿色城市的目标,帮助解决市内街道烟头污染问题,另外,还为低收入者增加工作机会,值得推荐。该项目预计实行6个月,若是成功,未来可能会增加1000多个回收桶。

  温哥华市长罗品信表示,烟头是温哥华市中心最常见的垃圾,希望这次试验项目能使民众齐心协力保持市中心街道的整洁。

  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举措,烟头里含有塑料聚合物,是无法被生物降解的。另外烟头中所含的毒素也对环境有不利影响。回收烟头不仅可以美化环境、降低环境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Terracycle可以将烟头中的塑料聚合物分离出来制成工业塑料,将烟灰制成肥料。

  温哥华市回收团体United We Can将负责管理烟蒂回收箱以及日常运作,据该公司总经理马丁(Gerry Martin)表示,他将于试验计划实行期间,每两周派两队由温哥华市东端低收入人士组成的临时工人,巡视各回收箱以及收集烟蒂,并会记录收集量用作参考。

评论:

  烟头回收,因其成本高,而成为全球的一个难题。温哥华的烟头回收计划,联合多方的力量,给这个难题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该方案的成功实施,需要多方面的配合:烟民的配合,回收公司的配合、非盈利机构的配合以及政府的配合,各尽其能,从而化解了这个难题,而且还带来了多个益处:促使烟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了就业机会;美化了环境;还可以变废为宝。这也为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对于一个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不妨换换思考的角度,寻求多方面的协助,从而破解困境,达到最好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