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品牌管理严格 消费趋向高端

就蒙古国烟草市场情况访陕西中烟进出口部副部长白钢
2013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南接中国,北连俄罗斯,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常年低温并且温差大。总人口280万,城市人口集中,牧区人口分散,仅首都乌兰巴托人口就有180万。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基础却很薄弱,畜牧业为其传统产业,日常消费品主要依靠进口。

  “蒙古国无烟草专卖,但实行严格控制各流程的品牌‘许可证’管理制度,即烟草生产和贸易必须经由国家若干部门(包括食品监督、检验检疫等部门)联合审验批准备案后,发放准予销售的许可证。”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副部长白钢介绍了蒙古国烟草行业体制。他说,蒙古国已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按照该公约规定控制其国内卷烟的生产和销售,主要手段是税收控制和控烟法规的严格执行。

  目前,蒙古国国内对烟草行业发展影响较大的法规主要有两个:《关于提高卷烟、酒类及石油特别消费税的法案》,它将卷烟特别消费税由60美元/件提高到120美元/件,并消除了进口与本土卷烟税费差别,对蒙古国本土卷烟销售企业影响巨大;《烟草监督法》,自2013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卷烟的包装、生产、销售以及烟民消费行为等都作了严格的规定。

  近5年来,随着国内矿产资源的开发、投资的增加,蒙古国社会经济水平逐步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购买力也随之提高,卷烟销量逐步增加,消费档次逐年提高,进口卷烟的比重也越来越高。据白钢介绍,蒙古国卷烟销量由5年前的年销30万件增长到现在的年销48万件,进口卷烟比重由5年前的50%左右增长到现在已将近70%。其中,增加的18万件卷烟基本被高端卷烟垄断,低端卷烟5年来销量基本稳定,卷烟消费高端化趋势逐步加快。

  “目前全蒙有8家卷烟经销商,经营卷烟规格62个,以淡味混合型为主。”经过市场调查,陕西中烟进出口部得到了这样的结论。“市场主导品牌以柔和七星、百乐门、健牌、云斯顿和我们的红鹰为主。”白钢介绍说。

  在蒙古国,90%以上的进口卷烟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克兰、新加坡和韩国等国。2012年,蒙古国共进口卷烟约33万件,其中高档卷烟约占60%,中档卷烟约占30%,低档卷烟约占10%。当年销售卷烟约48万件,其中国内生产约占31%,进口卷烟约占69%。

  蒙古国境内共有2家卷烟加工企业。其中,蒙古烟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古公司)为最大的烟草运营商,年产销卷烟15万件。对这家公司,陕西中烟持股41%,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持股10%,蒙古阿哈木德音乎其公司持股30%,蒙古新大陆公司持股19%。

  白钢告诉记者,蒙古公司通过了IS09001和HACCP标准认证。卷烟品牌6个,占据中低端卷烟市场60%以上的份额,主要包括年产销量过10万件的“红鹰”品牌,以及“都宝”(Dubliss)、“猴王”(金)、“蒙古包”、“好运”、“金叶丛”等。

  另外一家为蒙古国际烟草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品牌为:国徽、白鹰、玛瑙、高尔夫、Sky等,年产销量4000件-5000件,市场占有率不足1%。

  目前,蒙古国全国有6家经营进口卷烟的营销公司。跨国烟草公司主要通过区域代理进入市场,利用蒙古国代理商的渠道开拓市场,并给予代理商以优惠的价格和销售政策支持。白钢告诉记者:“之前的卷烟销售全部通过合同经销商销售,现在已开始扶持代理商在各省市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