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畅游雪茄世界完全手册

2013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雪茄的由来

  雪茄,英文为Cigar。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时候,看到当地的土著首领吸食,闻到浓郁的香味,就把当地土著所说的“Sikar”这一词当成了雪茄的名字,后逐渐才演变为“Cigar”。其主要生产国是:古巴、巴西、喀麦隆、洪都拉斯、多米尼加共和国、墨西哥、印尼、尼加拉瓜和美国。其中古巴生产的雪茄普遍被认为是雪茄中的上品。


经营雪茄需要具备丰富的雪茄知识

  “雪茄”中文名的形成是在1924年。当时诗人徐志摩吸着雪茄感叹道:“Cigar之燃灰白如雪,Cigar之烟草卷如茄,就叫雪茄吧!”徐志摩将雪茄原名的形与意结合,让中文的“雪茄”有了神形兼备的独特韵味。

  雪茄的分类

  按制作工艺分类,雪茄可分为三种。手卷雪茄:整支雪茄包括茄心、茄套、茄衣完全由人手工卷制。半机卷雪茄:由机器用捆绑叶卷实填料叶制造烟芯,然后经人手卷上包扎叶制成。机卷雪茄:整支雪茄由内到外全部由机器制造。根据口味和产地等的不同,雪茄还可以做其他分类。

  一般而言,挑选雪茄前先得检视茄衣,看看它是否原封未动,是否散发健康的光泽,是否过于干枯易碎而导致雪茄口感趋于辛劣,是否散发浓郁的香气。优质雪茄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茄心的调配是影响雪茄风味的主要因素。依照经验,越深色的雪茄越浓郁,口感可能也甜些,因为深色茄衣含的糖分较高。

  雪茄的储存

  雪茄的保存需要温度和湿度同时具备的环境,16℃-20℃的温度和65%-70%的相对湿度最为理想。日常保存至少应该将雪茄保存在密封的橱柜或盒子中,远离热源,最好将其放在店中凉爽的地方。记住要将雪茄与盒子一并收藏,香柏木盒有利于雪茄的保存。保存时可在橱柜中放一块湿海绵,或先在塑料袋里撒些水,然后将整盒雪茄放进去,防止水分蒸发。如果决定在袋里摆湿海绵或放一杯水以调节湿度,记住不要靠雪茄太近,塑料袋和雪茄盒都不须密封,以便空气流通。


雪茄的储存对温度和湿度有较高要求

  也可以从雪茄商处购买一只小的保湿器,其形状和尺寸各种各样。移开一两支雪茄以腾出空位,然后将保湿器置入雪茄盒中,再将湿海绵或粉笔放入盒中以保湿。需要注意的是每月检查一次,以免海绵失水。使用金属管保存雪茄也是同样的道理。许多进口商及雪茄商使用可密封的厚塑料袋将雪茄寄给主要客户,此法非常有用,特别是在旅行时,可在袋内放块湿海绵或洒点水,再将雪茄盒放入袋中。

  保存在温暖环境中的雪茄,会生一些虫子,尤其是烟草虫。温暖的环境易使虫卵孵化,所以千万别将雪茄储存在阳光照到或海风吹到的地方。在低温下储存时,要相应地提高湿度。

  雪茄保湿盒通常以核桃木、桃花心木、花梨木等木材制成,当然也有用树脂玻璃做的,形状各异,价格不菲。倘若你常抽雪茄,那就值得买了。购买时应确保保湿盒厚重的盖子能紧密闭合,盒内还应有湿度计可测湿度。湿度计只测湿度而不测温度,所以在盒中还需找出空的地方放温度计。如果保湿盒内有分隔室就更好了,除了可分开储存不同尺寸的雪茄外,还可调换它们的位置。

  雪茄的品吸

  拿起一支雪茄,要用专业的雪茄剪切掉雪茄头,最好剪一个直径相当于雪茄杆直径3/4大小的圆孔。然后再点燃雪茄,将雪茄从边缘至中央均匀地点燃。点燃雪茄通常使用两种燃器:一是火柴;二是打火机。点燃雪茄的火柴最好是不含磷的火柴,因为含磷火柴点燃后会有一种磷的冲味。打火机则不可使用汽油燃剂的打火机。在一些专业的雪茄会馆中通常使用火炬枪,它可以使雪茄非常快速而均匀地燃烧。需要注意的是:燃面的均匀度与点燃后烟叶的燃烧度必须十分稳定,才可以得到好的口感。而检测燃面及燃烧的稳定性,必须根据点燃后的头三口烟,以目测方式作判断。判断方法为:燃面与燃度不均匀时,烟叶的燃向会偏向一边。这时需要将雪茄脚部的烟灰剔除干净或用剪器重新修剪。

  雪茄点好了,香气在空气中四溢,但是请不要急于吸食第一口,而应轻轻反吹两口,驱除雪茄在点烟时吸入的杂气,再抽第一口。注意不要像吸烟一样将烟气吸入肺部,而应慢慢地吸一口到口腔,让雪茄的香气在口中盘旋之后就慢慢吐出。这一点对于健康的意义同样重要,因为第一口吸入肺部的雪茄所含的尼古丁、焦油量是一般卷烟的数倍。

  同时,也不要急着吸第二口,因为雪茄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从容不迫。吸食过程中,不要频频弹烟灰,因为留有一寸长的烟灰可以保持雪茄的温度以获得理想的味道,而且真正的好雪茄烟灰可以保持在一寸至一寸半左右,所以最好让烟灰自然断裂。

  雪茄的礼仪和文化

  雪茄因为具有独特的味道,所以吸食雪茄的环境也要十分注意。最好在专门的场所和朋友共同品尝。吸食雪茄时要注意仪态,敞胸露怀、光着膀子时最好不要吸食高档雪茄烟;吸食完雪茄后要及时处理掉不再吸食的雪茄。


雪茄代表着一种文化

  根据欧美鉴赏协会的标准,雪茄的执握法有两种:扳机手和三指握法。扳机手是用一只手的食指与大拇指握雪茄的中段,若以雪茄标签为基准的话,就是在雪茄标签前二厘米位置。三指握法则用一只手的食指及中指在上,大拇指在下握住雪茄。

  雪茄的经营

  经营雪茄需要有丰富的雪茄知识。因为很多普通消费者对雪茄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影视的镜头中,或是停留在道听途说的一些片面信息中。经营者如果能较为系统地向消费者介绍雪茄的知识,让消费者在了解接受中去消费,就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专业的印象。

  学习雪茄的保管方法,购置适当的存储、配套设备,是雪茄经营者的必做工作。雪茄的经营,不单单是售出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更需要有一系列配套的工具服务。首先是点燃雪茄的几种工具:丁烃打火机、合适的雪茄专用火柴、雪松芯或雪松纸捻。其次是雪茄剪,雪茄剪刀口的锋利程度将直接影响到雪茄的裁剪,使用质量差的雪茄剪剪雪茄将损坏雪茄。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雪茄零售商,与客户的关系不仅仅是简单的客我关系,更要建立起在信任基础上的朋友关系,一种以雪茄会友,因友品雪茄的互动关系。用独到的雪茄知识和文化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的服务,才能让喜爱雪茄的消费者留在你身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