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烟草管理“政出多门”

2013年0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虽然此次来墨西哥是学习开放体系下的卷烟营销经验,但一切营销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法律框架之内开展的,因此,只有熟悉了当地的相关烟草管理体制,才能更好的了解现行的营销策略。

  在学习的这几个月里,我向美洲金丝路公司董事林泽昌先生和统一联邦美洲有限责任公司的甘方韬经理请教了墨西哥烟草管理体制方面的资料,现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司法划分

  墨西哥对烟草行业的管理部门包括立法部门、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

  立法部门就是国会,主要负责烟草法律的审议通过以及法律修改的提案工作。墨西哥是首批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国家,自2005年2月27日,墨西哥政府遵守《公约》的规定,对境内销售的所有卷烟在包装、销售价格上均不断做出相关规定。

  墨西哥国会于2008年5月30日发布了《基本控烟法》。

  行政部门主要是卫生部(Secretaría de Salud)及其下属的联邦预防卫生风险委员会(COFEPRIS)、农业部及其下属的检疫局、经济部和财政部(下属财税局和海关)等。 

  卫生部主要负责卷烟生产牌照和卷烟进出口牌照的申请受理、审核及发放,这三个牌照都是每三年进行一次审核换发新照。烟厂的生产条件、生产程序、卫生指标和烟草成分管理都归口卫生部。控烟的具体行政措施也由卫生部执行,比如《控烟基本法》规定了警语应占据每包和每条香烟30%的正面面积、100%背面面积和100%侧边面积,但是具体的警语内容由卫生部规定。

  农业部主要负责烟草种植、烟叶烟丝进出口及检疫证明,其下属的检疫局负责烟厂的防疫消毒杀虫,进口烟叶烟丝非经检疫局消毒杀虫不能生产,且会不定期检查。

  经济部管理外国人投资,只要有外国股东就要向经济部申报,以及出口卷烟的产地证明也由经济部开具。

  财政部负责税收、卷烟品牌申报、卷烟价格申报等。海关负责进出口登记和所有原辅材料进出口的申报受理。

  司法部门主要包括检察官和警察,主要负责走私案件的处理。

  稽查走私

  墨西哥是个走私泛滥的国家,目前墨西哥境内主要有三股力量负责市场净化。

  首先是财税局和海关,这两个部门主要负责打击海上、边境地区的走私活动,御走私卷烟与国门之外。

  墨西哥财税局采用风险管理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走私卷烟的稽查。

  风险管理是指,申报通关的货物中如果包含药品、卷烟、酒或武器等特殊产品,财税局将对此类货物重点检查,防止申报方采取瞒报、夹带的方式走私入境。

  财税局会同海关采用红绿灯过关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入关货物。所有货物在入关时需要接受随机抽查,如果显示红灯,那么海关将对货物开箱检查。货物即使在报完关后,入关的时候,海关还将采取该种方式随机抽抽查货物。

  此外,墨西哥海关有权对任何可疑的货物进行强制检查。

  在境内市场上,卫生部会同警察部负责市场的监管,打击走私卷烟的销售行为。墨西哥卫生部设立有两个职能部门用于监管卷烟市场。

  一个是联邦预防卫生风险委员会(Cofepris),其职能是负责药品、卷烟、食品的监管。在打击走私方面,预防卫生风险委员会联合警方协同行动,清查市面上销售的非法卷烟。

  另一个是21世纪专科医院吸烟疾病治疗中心,该医疗机构负责卷烟危害的鉴定及因吸烟引起的疾病的治疗。鉴于走私卷烟已经占据墨西哥卷烟市场份额20%以上,该治疗中心已经开始着手走私卷烟的成分分析,并对其可能造成的潜在健康危害进行跟踪研究,以获取低成本治疗相关疾病的医疗方案。

  最后,作为墨西哥卷烟市场最大的既得利益体,菲莫公司和英美公司为保障自己在墨西哥卷烟市场的销售利益,与墨西哥财税局达成协议:小规模生产若干数量原已停产的低价品牌,豁免其所有的卷烟赋税,扣除生产成本后,其盈利作为财税局缉私小组增聘缉私人员和警方开展缉私活动的相关经费基金。

  马克思曾说过:“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他们将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的时候,他们敢于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当利润达到300%的时候,他们敢于冒绞刑的危险。”虽然墨西哥卷烟市场在这三股力量的打击下,起到了一定的净化效果,然而,高达75%的利润空间还是让不少违法分子蠢蠢欲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