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烟草税收:提税成为习惯 能否实现双赢?

2013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政府通常会有很多理由来提高烟草消费税,如:增加吸烟成本,减少烟民数量,增加税收收入,弥补财政赤字,等等。烟草提税,被认为是对财政和健康都十分必要的举措。2012年,许多国家纷纷提税,这对烟农、烟草公司、消费者等整个烟草市场产业链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非法贸易也与提税存在着某种关联。

  英国

  3月21日,英国财政部长宣布卷烟税率比通货膨胀率高出5%,帝国烟草、日本烟草国际英国公司和吸烟者团体森林组织都对此发起了攻击。这是自从2010年3月以来第四次对烟草税进行最大幅度的提高,在仅仅两年的时间内,一包普通卷烟的价格就增长了1个多英镑,来自英国税务海关综述的最新数据表明,财政部每年因非法卷烟销售损失的税收收入高达31亿英镑,在英国消费的1/4的卷烟都没有纳税。

  瑞士

  瑞士联邦委员会对于从2013年4月1日开始提高瑞士联邦的卷烟和其他烟草产品税的计划达成一致。从明年4月开始,每包卷烟的价格将上涨0.1瑞士法郎,而每包50克装的细切烟价格将上涨0.6瑞士法郎。这项措施预计每年将为瑞士额外产生约5000万瑞士法郎(合5290万美元)的收入。额外的收入将被用于巩固预算。

  波兰

  波兰财政部宣称,烟草产品消费税将从2013年1月1日起上涨5%。一包20支装卷烟的平均零售价格将上涨0.6兹罗提(0.14欧元)。不过,最终价格仍由个体零售商和生产商决定,因而,卷烟税上涨的影响无法精确估计。根据目前的计划,卷烟销售将为国库收入提供主要动力。

  丹麦

  丹麦税务部长Thor Möger Pedersen估计,由于对卷烟征收新税,预计丹麦的零售商店今年的营业额将减少10亿丹麦克朗(1.3452亿欧元)。新税法将使每包卷烟的价格从35克朗提高到38克朗(5.11欧元)。财政部的估计表明,卷烟销售将减少5.95亿支,下降到64.67亿支。

  法国

  从10月1日起,法国烟草税提高了,包括上调6.5%的卷烟消费税,使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约0.40欧元。烟草行业担心提价将导致更多的法国人到价格更低的邻国购买烟草产品,估计有20%的法国吸烟者在法国境外购买产品。预算部长杰罗姆·卡于扎克说,作为国家公共卫生努力的一部分,在未来的5年中,价格可能提高更多。

  智利

  在提交议会四个月、经过3次重大修改后,智利政府的税收改革方案最终获得议会通过。关于烟草税,将做以下调整:从2013年1月1日起,卷烟特别税从目前的每盒53比索提高到102比索。此项改革将增加财政收入3500万-4000万美元。

  捷克

  捷克共和国必须在2014年使该国的烟草税与欧盟条款的规定一致。捷克已决定分两次提高烟草税,而不是在2014年一次性大幅提高价格。自2013年1月1日起,单支的卷烟税将从2.10捷克克朗上涨至至少2.18捷克克朗(0.11美元),而每公斤散烟或卷烟的烟草税将从1400捷克克朗上涨至1635捷克克朗。自2014年起,这两种烟草税将分别上涨至2.25捷克克朗和1800捷克克朗。这将为国库带来17亿捷克克朗的税收收入。卷烟税将使2013年的中央预算赤字从今年计划的1050亿捷克克朗减少至1000亿捷克克朗。

  俄罗斯

  由于俄罗斯政府对于烟草制品及酒类制品所实施的税率与白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有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带来了诸多问题,例如在烟草税率方面,俄罗斯与相邻国家就存在着差别,到了2015年,这种差别会越来越大。因此,俄罗斯将与邻国白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等国采取积极的措施,来逐步平衡相互之间的税率,解决这一问题。

  财政部表示,它正在考虑到2015年,将卷烟税率提升至每1000支卷烟3000卢布(100美元),这一政策是联邦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要求三年内增加联邦预算1.9万亿卢布(669亿美元)。联邦预算通过上涨卷烟税这一项措施,预计将增加1000亿卢布(35.4亿美元)的收入。提税将使得俄罗斯的烟税将与欧洲国家的平均卷烟税相等,在欧洲,每1000支卷烟烟税为64欧元(90美元)。

  美国

  伊利诺伊州颁布了一项法律,每包卷烟的烟税提高1美元,其他烟草产品税提高到36%,每盎司湿鼻烟征税30美分,而小雪茄征收与卷烟同样的税率。

  马里兰州把雪茄税提高到70%,名优雪茄除外,并且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翻番,从15%上涨至30%。

  罗德岛州每包卷烟的烟税提高4美分,现为每包3.50美元。

  佛蒙特州立法机构通过了一项提案,将小雪茄征收与该州卷烟同样的税率。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政府在2010年4月把卷烟税提高了25%。澳大利亚在截至2012年6月底的财年的烟草税收收入为54.5亿澳元,比财政部在5月预算中所预期的57.9亿澳元的税收下跌了5.9%。财政部长黄英贤称,联邦政府的反烟措施可能导致了税收收入的下降。

  新西兰

  新西兰议会10月16日通过一项提高烟草税的法案,今后4年内烟草税将逐年在上年基础上提高10%,新税率从每年1月1日起实行。到2016年时,每包卷烟平均价格将从目前的14新西兰元(约合11美元)提价至20新西兰元(约合16美元),即购买一支卷烟需要1新西兰元。预计烟草税收每年将会增加14亿新西兰元。

  新西兰政府希望此举有助进一步减少烟民人数,并最终在2025年使新西兰成为无烟国家。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西兰20%的成年人吸烟。目前,新西兰的卷烟税率已超过70%。

  海湾国家

  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正在考虑对饮料和卷烟征收50%的税,以控制消费。如果建议获得批准,将在所有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中执行。有专家指出,海湾国家对于烟草施行高税制将可能使市场上烟草价格急剧上涨从而导致黑市中非法烟草交易行为的增长,他们呼吁海湾各国政府以不短于3年的期限逐步实行烟草税,并指出约旦曾近在短期内实行了严厉的烟草税制,从而导致了其黑市中烟草交易的迅猛增长。

  泰国

  泰国内阁批准于8月21日开始实施新烟酒税法,并采取重量计算法,每克(约1支卷烟的重量)征税1铢,烟草国货税将从之前的85%提升到87%。每包卷烟至少要缴纳20铢的国货税,使得烟草成本大大增加,同时也预防了国外更低成本烟草的进入。该做法不仅彻底颠覆了过去按照商品成本价的征收办法,还避免了商家虚报成本价,通过压低成本价企图避税问题。促进健康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希望该措施能有效减少烟民和酒饮消费者的数量,至少能减少6-7万名“烟酒民”。

  印尼

  据雅加达当地媒体11月23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从2013年1月1日起把烟草税提高15%,以降低烟草消费,帮助保护人们的健康。印尼财政部长说,新的消费税将高于通货膨胀,因为财政部要确保提税可以保护人民的健康。

  他还进一步表示,由于人们“摇摆式的”消费,提税也将减少小企业的数量。自2003年以来,企业数量持续减少。早在2003年,企业数量为5000。2010年,减少到1917家公司,2012年,将从1300家企业的数量再度下滑10%——15%。

  吸烟者行为

  其实,很难具体说明影响个体成年消费者行为的因素,但是税收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由于提税而带来的吸烟成本上升,必然会影响到一部分吸烟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的数据,发达国家的消费税每提高10%,将使卷烟消费减少4%——5%,而在发展中国家,减少幅度可达8%——13%。

  消费税能够减少卷烟消费,是因为与人们的购买力有关。当消费税提高,那么每盒卷烟的价格也会提高。所以,人们只有两种选择:戒烟,或者改为选择价格较低的品牌。任何不适当地提高税收,都导致部分烟民考虑他们的选择:能不能承担吸烟,能不能承担这个品牌,如果不能的话,转向廉价品牌,转向其他的产品类别,如自卷烟或者无烟烟草等等。

  目前,许多机构都对提税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然而结果却不尽相同。例如,在南非,卷烟消费税每提高10%,税收收入就会相应地增长约6%,烟草消费也下降。在美国,联邦税的上涨使吸烟率在2011年下降到18.9%,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低记录,即使那些没有戒烟的吸烟者的吸烟量也下降了。在爱尔兰,20支装一盒卷烟提高1欧元,就能使3万人戒烟。

  但是,根据美国一份纳税人烟草产品消费税负担的新报告,消费税增加可能不会对低收入个人产生预期效果。例如,在纽约州的消费税从每包1.50美元提高到每包4.35美元后,在低收入人群中,吸烟率没有明显降低。而高收入的吸烟者比低收入的吸烟者对提税更敏感,在提税后,购买的烟草产品更少了。该研究还证明了提税对低收入纳税人经济方面的负面影响,证实这只会导致他们花费在烟草产品上的收入比例越来越高,从他们收入总额的大约11.6%上升到23.6%。

  政府税收

  除了希望降低吸烟率之外,政府提税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增加财政税收,有时甚至提高税收收入是唯一的目的。但是政府做出提税的决策,也可能会创造一个有利可图的烟草黑市,从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可能会导致政府损失税收。

  尤其是一些卷烟制造商持有这种观点,它们表示增加税收不会使吸烟者的人数减少,只会促使他们购买走私和廉价的卷烟。菲莫福川公司表示,政府提税之后,完税市场可能下降,但是下降的部分将被非法市场的假烟或走私烟所抵消,这对任何人无论是政府还是合法的烟草行业都无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