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烟草产品:卷烟市场下滑 其他替代品增长

2013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烟草产品市场的一个趋势仍在继续,那就是成熟市场的卷烟制品销售在不断下降,而各种无烟替代产品的销售情况持续看涨。在美国、欧洲及亚洲一些国家都可以看到这一变化。

  美国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从2000年到2011年,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卷烟销量减少27%,但在同期,非卷烟产品的销量增加了123%。2012年上半年,菲莫美国的卷烟销售量为673亿支,与2011年同期的681亿支相比下降了1.2%,尽管公司的卷烟销售量下降,但公司卷烟产品所占美国国内卷烟市场份额却增加了。而这正说明,美国全国总的卷烟销量下降了。

  与此同时,随着控烟法的加强和税收的提高,美国斗烟丝的销量出现了增长。2008年-2011年,美国斗烟丝销量从350万磅(1磅约合0.45公斤)跃升到3000万磅。这与一些卷烟制造商将他们的手卷烟更换包装使其成为斗烟丝以规避高税收有关。自从2009年联邦的卷烟税收提高后,美国烟民就转向了斗烟和大雪茄。由于烟民把他们的购物习惯根据新的价格结构进行调整,缴纳较低的税率的斗烟和大雪茄的销售上升了。斗烟越来越多地被烟民用安装在全国各地居民区附近街区商店内的机器,制作较为便宜的盒装自卷烟。每月的斗烟销量从2009年1月的大约24万磅增加到2011年9月的超过300万磅。每月大雪茄的销量翻了一倍多,从4.11亿磅增加到超过10亿磅。

  英国

  英国烟草产品制造业的收入在过去5年内每年都下降。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吸烟率长期下降,主要原因是人们担心吸烟会引起健康问题。现在,仅有21%的人口吸烟。同时,价格上涨也逐渐改变了人们的需求,据分析人士介绍称,卷烟价格的上涨,已导致部分烟民从原来消费优质高价的高档品牌转向消费那些性价比适中的经济型品牌。目前英国国内卷烟市场上滤嘴烟销售量下降,而较便宜的自卷烟销售量增长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预计未来五年内,烟草行业的收入将会继续下降,预计烟草公司的数量在2017-2018年度将会减少到只有10家,卷烟消费将会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德国

  自2002年以来,德国的卷烟销量就在不断下降,而细切烟丝销量则呈上升趋势,一个主要原因是德国卷烟税费不断提高。此外,经济危机也是细切烟丝销量上升的原因之一。人们消费不起工厂生产的卷烟,他们或转向购买走私卷烟、跨境购烟,或转向购买更为廉价的细切烟丝。

  从历史上看,德国人有用细切烟丝自制卷烟的传统和文化,然而,近几年经济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经济危机、高失业率以及德国人“吝啬很酷”的态度使得细切烟丝的消费由文化驱动更多地转向经济驱动。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政府可能会逐步提高细切烟丝税率。这也将会影响卷烟市场和细切烟丝市场的平衡,以及在未来几年的发展。

  西班牙

  在2010年12月卷烟提税后,西班牙的卷烟销售下降很多。同时,由于烟草走私和假冒的泛滥,西班牙2011年的卷烟销售下降了16.5%。受失业率上升、银行和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西班牙国内消费者对卷烟的需求量有所减少,同时一些人开始转向消费手卷烟,从而使得烟丝销量有所增加。

  法国

  2011年10月至2012年6月,法国卷烟销售量相比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下降了4.3%;仅2012年1月至6月,卷烟销售量跌幅已高达4.75%,如此大的跌幅引人担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法国卷烟销售量走低源于其价格上涨——2011年10月,法国财政部将烟价上涨6%,每包卷烟平均上涨30美分(约合人民币2元)。

  2012年10月30日,国民议会通过了2013年的社会保障预算法案。法案规定,2013年,政府将需要增加大约50亿欧元收入以便缩减在社会保障方面的赤字规模。为实现增收目标,法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主要的措施包括提高对烟草的征税标准,将对烟草征收的消费税提高4.5%。可以预见,这将导致法国卷烟销量的进一步下降。

  泰国

  自从2012年8月上提消费税以来,由于自行卷制卷烟的吸烟者增多,泰国烟草专卖公司的卷烟销量大幅度下滑。在8月21日宣布提高烟草消费税后的第一个星期里,卷烟销量下降了70%。但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得到了改善,卷烟销量反弹到正常水平的一半,9月底恢复到70%。

  泰国烟草专卖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与烟草消费税率上提一致,手卷烟市场在过去10年里以每年33%的速度增长。

  烟草公司相机而动

  由于烟草行业在全球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监管威胁,大烟草公司正投资于新一代的无烟卷烟替代品。

  除中国之外,世界上最大的四家烟草公司——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烟国际和帝国烟草——正准备在未来推出需求量日益增多的无烟替代品,他们力求引诱吸烟者在未来的十年内转向不可燃的替代品,例如电子卷烟、烟草蒸发器和尼古丁吸入器等。

  菲莫国际正计划在2016年推出一款万宝路卷烟,该款卷烟的烟草是通过加热而非通过燃烧的方式——因而能产生较少的烟雾和较低的焦油量——来吸引更注重健康的吸烟者。“在未来几年内,无烟替代品将是烟草行业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菲莫国际通讯部副总裁彼得·尼克松(Peter Nixon)说。“我们认为作为卷烟替代品的无烟卷烟在未来将是一个重要的收入增长点。”

  2011年,英美烟草公司建立了Nicoventures,该业务部门致力于研究烟草替代品,并且正努力在未来两年左右推出一款可吸入的纯尼古丁产品。该部门认为这款产品在满足吸烟者吸烟欲望的同时,将提供一种更安全的吸烟替代方式。“我们不认为无烟卷烟是一个利基产品,”英美烟草集团的科技总监戴维·奥雷利(David O'Reilly)说。“这将是未来的一个主要焦点——向吸烟者提供一种更健康的替代品的同时,而不会使吸烟的味道和感官愉悦打折扣。”

  英美烟草首席执行官坎德罗·杜兰特10月1日称,该公司一直在研究低风险的传统卷烟替代品,例如加热烟草而非燃烧烟草的不燃卷烟,以及尼古丁吸入器等。杜兰特先生表示,烟草替代品的市场份额在20年后将占英美烟草总收入的40%——去年烟草替代品的市场规模为150亿英镑。“20年后的烟草替代品市场份额将是非常大的……而且它将持续增长。”

  烟草公司之所以向无烟替代品的方向改变,是因为烟草行业在成熟市场和巴西、南非及乌拉圭等新兴市场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去年,澳大利亚通过了世界上最严格的被称为“平装包装”的反烟规定,要求烟草产品以用图片健康警语替代卷烟品牌的土褐色的标准化包装出售。英国和欧盟也正在考虑实行卷烟平装包装计划。

  当前的卷烟替代品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是电子卷烟,目前还不受监管。帝国烟草在2011年购买了一家电子卷烟公司的股份,具体持股数没有透露,它称该公司已准备好大幅扩张其电子卷烟业务。“希望远离烟草产品的人们有这方面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帝国烟草发言人亚历克斯·帕森斯(Alex Parsons)说。“几年前,根本没有人谈论电子烟,而现在,全球的电子烟公司正在迅速增加。”

  据悉,日烟国际也已经与一家生产尼古丁“蒸发器”的公司签订了商业协议。

  雷诺美国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德伦(Daniel Delen)表示,雷诺美国公司拥有接触烟草“新兴市场”——像无烟烟草、蒸汽烟草(电子卷烟)和尼古丁替代物这样的其它烟草产品(OTP)类烟草——的最佳机会。所有这些OTP类产品的利润额都比传统卷烟高。由于卷烟类产品继续走下坡路,雷诺美国公司认为,消费者将转向这些新兴烟草种类。

  美国第三大烟草公司罗瑞拉德2012年4月以1.35亿美元收购了Blu eCigs。史伟莎国际2012年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卷烟和电子雪茄品牌。

  电子卷烟:完美替身?

  随着控烟法案的实施,不少烟草制品的消费者被迫寻找其他替代品,电子卷烟制品成为他们首先选择的目标。烟草行业传统的烟草制品,已失去销售动力,而目前电子卷烟在全球范围内基本不受监管,可以使消费者无障碍地进行消费。

  英国的电子卷烟市场正在迅速发展。英国电子卷烟使用者如今大约有65万,相关的销售额价值6000万英镑。

  自从美国引进了电子卷烟的概念以来,也见证了电子卷烟的快速增长。2012年是电子卷烟业在美国发展最快的一年。随着电子烟在吸烟者中愈来愈流行,需求量愈来愈大。

  市场研究公司欧睿国际认为,电子卷烟的全球贸易额不久后可能超过非处方尼古丁替代产品的贸易额。该公司估计电子卷烟的全球市场价值为20亿美元,而非处方销售的尼古丁替代产品的市场价值为24亿美元。欧睿国际预测,2050年以前,电子卷烟及其它不可燃烧的吸烟替代品的价值将占到整个烟草类别的4%。

  国际电子卷烟制造商协会发起了一项“零售商电子卷烟接受程度”的调查。这项调查显示,与历史相比,接受电子卷烟的零售商增多了,并且将更多的货架空间分给了电子卷烟。负责这项调查的研究人员伯尼说:“接受电子卷烟的零售商越来越多。这个消息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零售商在电子卷烟上的毛利润额比传统卷烟的毛利润高25%。我们预计,在下一个10年,电子卷烟的消费将超过传统卷烟的消费。”

  据金融机构富国银行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73.1%的受访者认为电子烟的流行不仅仅是一股热潮,而且是一种类似于潮流的一种长久的趋势。许多零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