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烟草业的责任之路

2012年04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编者按:“企业社会责任”(简称CSR)理念从出现到被公众广泛接受经历了上百年。本文旨在从理念传播、标准制定以及烟草业的践行等方面,对CSR理念进行介绍,以兹分享。

  理念传播与标准制定

  CSR理念是19世纪中晚期在一批实业家身体力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这些实业家包括美国国家收银机公司创建者约翰·帕特森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但直到20世纪50年代,随着美国经济学家霍华德·鲍温著作《商人的社会责任》的出版和传播,CSR理念才逐渐为世人所熟知。

  20世纪70年代,为大众广泛接受的CSR定义出现了:美国佐治亚大学教授阿奇·卡罗尔提出“企业社会责任金字塔”理念,即企业社会责任分为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以及慈善责任四大类。从企业考虑的先后次序及重要性而言,这四大类责任呈现金字塔型结构。同时,倡导企业应遵从法律及负责任的首部企业行为公约——苏利文原则也诞生了。此后,有企业开始在职业健康与安全防护领域运用质量管理,还有化学企业开始推行名为“责任关怀”的行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研究和实践CSR的群体日渐壮大。联合国通过其倡导的“全球契约”来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该契约是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于1999年1月提出的,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之发扬光大。这个契约号召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的同时兼顾社会发展,关注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解决粮食问题等,要求企业接受、支持并在其影响范围内执行人权、劳工标准等。

  作为长期研究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的非政府组织,经济优先权委会员(CEP)在20世纪90年代末积极参加了制定关于CSR新标准的最初几次会议,并被指定为维护该标准的组织。随后,该委员会设立了经济优先鉴定委员会(CEPAA),负责跟踪、监督、审查新标准制定的进展情况。2001年,CEPAA更名为社会责任国际(SAI),并于同年年底发布了SA8000∶2001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该标准涉及童工、强迫性劳工、安全与卫生、工作时间、薪酬与管理系统等九个方面的准则。

  与此同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着手进行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2004年6月,该组织最终决定成立社会责任工作组负责起草标准,由54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参与制定。2010年11月1日,作为适用于包括政府在内所有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指南——ISO26000标准正式出台。

  烟草业与CSR

  目前,烟草业非常注重在从烟叶种植到加工的各个环节中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从烟草业自身发展来看,在一些国家,烟叶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可能会影响当地生态环境。从全球大环境来看,二氧化碳排放被广泛认为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元凶。据全球碳计划(GCP)项目统计,目前地球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经高达389.6ppm(ppm表示每百万个空气分子中二氧化碳分子的数量)。坚持低碳环保,每个企业都有责任,烟草企业也不例外。

  基于上述原因,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全球部分烟草公司就开始引进CSR评估系统,要求所属各部门和供应商每年提交相关报告,并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评价,以确保供应链上的所有过程都符合公众利益。它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改善,最终在投资所在国建立一种尊崇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文化。比如,菲莫国际在烟叶生产环节推广良好农业规范,并在原料供应、回馈社会等多个层面对供应商与相关合作机构的自我评估报告进行审查。而日本烟草公司在采购原材料、产品产销等所有活动阶段与供应商加强合作,努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优化利用自然资源。

  虽然各烟草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策略各有不同,但都强调采用真凭实据验证是否取得实效,如对烟农进行培训是否有记录可循,当地儿童的入学率是多少,木材消耗量是多少,等等。

  概括来说,烟草企业可以选择如下履行社会责任的途径:成立基金会资助CSR行动;为周边社区提供医疗卫生设施赞助,为困难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对口支援某一乡镇或社区,为其提供饮用水和公共卫生资源;热心助学,为贫困学子提供奖学金资助;支持生物多样化研究,参与植树造林活动,致力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

  在对企业社会责任作了一次简略的全景式“扫描”之后,用摩根大通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的一席话来结束本文比较合适:“责任感让企业给予顾客和员工以应有的尊重,开发和推广安全又有用的产品,创造就业机会,为合作伙伴带去发展机会。这些人共同形成带动经济增长的合力,进而为更多的人创造机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