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烟机设备新趋势:“瘦身”进行时

2013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GCH公司与合作伙伴研发的这种名为“小巧加工线”的装箱系统,可减少烟叶造碎、控制虫害。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烟草加工机械设备正在变得更小、更智能。

  制丝车间和卷包车间都有设备,但所用技术不同。卷包车间往往看起来比较宽敞,干净的设备让人有种没在生产的视觉错觉。制丝车间则相对较暗,车间上方布满了旋转的巨大筒体,让人最惊讶的是尺寸大小差异较大,如同一下从小人国到了大人国一般。

  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卷包设备更新的速度在减缓,更多的变革来自制丝设备。烟草制品生产周期有日趋变短的趋势,有些产品甚至不进行加香处理,市场对更小批量烟丝生产设备的需求增多。如此一来,小批量加工烟叶的迷你设备和微型制丝设备诞生了。

  微型制丝设备

  正如许多新技术需要在一段时间的实践中不断推广完善一样,小型设备的推广应用也需要一段时间。

  “关于小型设备的讨论和研究已有一段时间了,而成套设备的研制成功则是最近的事。”GCH国际机械公司首席执行官科特·理查德说,迷你制丝设备生产能力通常为300千克/小时至1000千克/小时,微型制丝设备的生产能力小于300千克/小时。

  理查德透露,他们最近设计了一条生产能力为150千克/小时的制丝线,并计划尽快进行市场推广。他说,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要求新产品配方测试更快、试验批量更小,而卷烟厂现有设备无法满足这一需求,这是小型设备面世的重要原因之一。小型设备的面世还源于烟草产品和牌号的增加,以及向多个用户提供批量配方烟丝的小型独立制丝加工供应商数量的增加。微型制丝设备适用于卷烟企业、手卷烟和斗烟烟丝供应商以及雪茄填充料供应商。

  据理查德介绍,微型制丝线包括了常规制丝线的所有工艺段——回潮、配料、加料、烘丝、切丝等,可用于进行单批次烟丝加工,而不是连续加工。由于需加工的烟丝量相对较小,某些工艺段如回潮、加料和烘丝在一个设备内加工而不是常规的三个独立设备。一条微型制丝线不能用现有设备同一些小能力设备组合而成,但可改造利用已有的小能力设备。

  当前,不少烟机公司为研发小型设备投入了众多资源。一份调查报告表明,与已明确的研发结果相比,还有更多的问题在当前的研发工作中需要解决。事实上,这些新设备需要进行高频次的机械设计调整以及零件测试和工艺性能测试。

  小规模产量的烟丝供应商拥有微型制丝线后会有什么好处呢?“低成本、高灵活生产能力以及用小批量烟叶模拟大规模生产试验的能力,从而将试车和故障期间的废料降至最低。”理查德说,“降低成本是一个优势,但并不是最大的优势。微型制丝线最大的优势在于短时间进行多批次烟丝加工的能力,而同时具有最小的原料损耗和最低的能耗,不管是用于研发还是小批量生产用途。”

  很难对微型制丝线带来的各种成本节约做梯次量化,主要原因在于变量因素较多。例如,生产灵活性的无形价值将远远大于金钱成本的节约。当然,与用常规生产线生产少量烟丝相比,微型制丝线可以降低运行成本,包括节约各种能源等。此外,微型制丝线还可以大大降低厂房用地,一条微型制丝线占地面积不到一条小规模传统制丝线占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微型制丝线主要被较小规模的烟草加工商所关注,一般包括较为独立的小型烟草加工商和烟丝供应商。同时,主要的大规模烟草加工商也有采用微型制丝线用于研发业务等的需求。

  其他烟机设备

  如前所述,制丝设备正在发生着变化,并延伸至整个烟叶加工领域,包括打叶复烤生产线。

  GCH公司已组成专业小组与比利时电子分选技术公司(BEST)一起开发一种新的小型非烟物质剔除设备,以在工艺前段进行大片烟叶的除杂检测,而不是常规的工艺末端除杂。

  电子分选技术公司提供非烟物质剔除设备的智能激光检测和剔除装置,GCH公司提供机械部件,包括进料装置。该设备采用先进的激光分选技术。当物料(包括合格烟叶、非烟物质等)进入一定制的分选器后,会在设备中盘旋进入高速气流通道,进而进入扫描区域。必须保证烟叶流在扫描区一直保持单层结构,以进行高速扫描、筛选非烟物质,扫描频率达4000英尺~4400英尺/分。该设备生产能力可以达到4000千克/小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这样可以保证各单元与进料速度相匹配,并取代传统的打叶复烤人工除杂,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该设备已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但目前还未明确市场销售时间。“任何新的设备总有小的调整和改进。目前可以说设备已在测试的最后阶段,数据已采集,初期的测试结果很好,还有其他数据需要进一步采集。”理查德说,预计新设备推出市场后销量会比较好。

  同时,减少烟叶造碎也是烟叶加工领域需要关注的问题。GCH公司与另外一合作伙伴欧洲OXY-LOW公司研发了一种名为“小巧加工线”的装箱系统。该系统采用低氧环境控制方法储存片烟和烟丝,可以将烟叶存储在C48烟箱,也可以对堆码的C48烟箱进行外包裹处理。烟箱外包裹方式比在烟箱内加内衬对烟叶进行保护具有更好的经济效益,还可避免固定钉子损坏内衬。

  该系统可以控制虫害,防止仓储霉变,同时可以避免烟叶颜色和吸味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它可以“冻结时间”,在运输和仓储期间对烟叶进行长期保护——烟箱开箱后,就如同其装箱时的品质一样。与其他系统不同,“小巧加工线”装箱系统不会发生二次生虫,同时可以节省空间。该系统已经过测试,效果较好,但仍需要进行更多测试,以评价系统在不同条件下的性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