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不丹烟草禁令使吸烟率飙升

2017年07月24日 来源:《电子烟邮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电子烟邮报》报道编译  2004年,不丹通过了烟草禁令,世界卫生组织当时对此大加赞扬。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也表彰了此举措,称该禁令是“一大进步”,并预言“无烟时代即将来临”。

  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出乎意料。争议性人物Christopher Snowden在其个人网站上指出,通过禁令之前,不丹吸烟率是1%,现在为24.6%,跃居东南亚国家榜首,吸烟率之高令人震惊。

  烟草禁令导致烟草使用量增加

  该烟草禁令在2011年得到适当执行。同一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黑市蓬勃发展,烟草走私大幅增加,23.7%的学生在过去30天都使用过烟草制品(不限于卷烟)。成人还未戒烟,甚至没有戒烟的迹象,卷烟禁令刺激了走私和黑市。这项研究的结果为考虑或倡导将彻底禁止戒烟作为一项公共政策的卫生从业人员和支持者提供了一个重要借鉴。”

  该研究结果符合知名公共专家的一些观点,他们提倡使用电子烟产品,认为减少危害而不完全禁止才是未来的出路。此外,专家也一直坚持认为,如果完全禁烟,对尼古丁上瘾的吸烟者甚至是电子烟使用者将转向黑市。

  去年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尽管自2004年以来全面禁止种植、制造、分销和销售烟草制品,但在2012年和2013年开展的两次全国调查报告指出,不丹的烟草使用量非常高。”此外,不丹青少年使用其他烟草制品比例也是最高的,为29.3%,其次是东帝汶,为27.1%,然后是泰国,为14%。

  减少危害(不禁止)是有效的

  近期在新加坡进行的一项推特民意调查显示,本地人对本地电子烟禁令的看法也反映了上述观点。“青少年将永远被禁止的东西吸引。随着旅游和互联网的发展,他们总能得到想得到的东西,无论多么困难,”38岁的合规性专家Chua Wee Siang表示。

  同样地,20岁的大科生Basia Chow说:“从吸烟者的角度来看,我理解为什么烟草禁令适得其反,因为这会造成逆反心理,越是禁烟,越是有更多人吸烟,结果导致黑市猖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