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欧盟新规将冲击波兰和德国薄荷卷烟市场

2015年12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欧盟近期出台的薄荷卷烟新规将使波兰和德国两国的薄荷卷烟市场受到冲击。

  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卷烟市场相比,薄荷卷烟在整个欧盟市场仅占很小的份额。据有关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薄荷卷烟在菲律宾占该国整个卷烟市场的60%以上,在美国约占30%,而同期,薄荷卷烟仅占整个欧盟卷烟市场的4.8%。

  欧盟:个别国家青睐薄荷卷烟

  由于文化和历史发展不同,薄荷卷烟的流行程度在各个欧盟成员国中存在很大差异。过去的数年间,整个欧盟的传统薄荷卷烟消费量已经下降,然而在个别市场,由于添加胶囊,薄荷卷烟又变得流行起来。

  波兰和芬兰是传统薄荷卷烟两个重要的消费市场。2014年,两个国家的薄荷卷烟市场份额分别为19.5%和19.1%(波兰市场上传统薄荷卷烟的份额基本保持稳定;芬兰国内薄荷卷烟市场份额出现了下降,2012年其占比超过20%)。同期,两个市场上胶囊薄荷卷烟的消费量分别从2.6%和2.2%增长到4.5%和2.9%。

  在其他欧盟国家,传统薄荷卷烟早已不太流行,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减少:瑞典市场份额为9.9%,英国为8.6%,而西班牙、意大利和爱尔兰市场份额为0.1%。

  薄荷卷烟的发展空间在逐渐缩小,而最近欧盟颁布的一项规定无疑让这类卷烟的发展更加举步维艰。有人用“能够消费的时日已经屈指可数”来形容薄荷卷烟的未来。欧盟修订的《烟草产品指令》将于2016年5月开始生效。这个指令对薄荷卷烟的监管将更加严格。

  由于市场份额较小,薄荷卷烟市场的变动对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普通消费者和诸多烟草公司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但菲莫国际在英国的子公司指出,薄荷卷烟能够带来一笔较可观的税费收入。

  对薄荷卷烟消费者来说,如果规定生效,他们要么适应非薄荷味卷烟,要么转向可自行添加薄荷的卷烟。

  然而,卷烟制造商认为卷烟走私分子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如帝国烟草一位部门负责人伊万斯·西蒙说:“禁止薄荷卷烟的销售将导致卷烟非法交易增多,这对我们的业务是一个威胁。”帝国烟草的薄荷和爆珠卷烟在欧盟市场的份额为15%-20%,在英国、法国和波兰则能占到本土卷烟市场大约75%的份额。

  西蒙说:“认为薄荷卷烟消费者因此会转向非薄荷类卷烟是把问题想得太过简单了。薄荷卷烟消费者仍然希望能购买到他们喜欢的卷烟。如果需求得不到满足,反而会给犯罪分子提供一个赚取利润的机会——他们可以从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走私薄荷卷烟。”

  波兰:不希望新规生效

  即将实施的规定会给波兰和德国这两个国家带来较为严重的打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与芬兰每年人均卷烟消费量逐年下降的发展趋势不同,波兰仍然是一个卷烟消费量较大的国家。薄荷卷烟于1953年在该国上市,自那以后,很多波兰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吸食薄荷卷烟的习惯。波兰甚至考虑要将薄荷卷烟作为一种传统产品,就像瑞典鼻烟,以免除更为严格的管控。

  波兰曾就欧盟对加香烟草产品的相关规定提出呼吁,认为相关规定会对本国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波兰不仅是一个卷烟消费国,也是一个烟叶和烟草制品重要的生产国。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波兰是欧盟第二大烟叶生产国,从事烟草种植的人超过6万人。

  此外,波兰拥有多个卷烟工厂,所产卷烟超过70%用于出口,其中50%出口到其他欧盟国家。据波兰某烟草行业协会报告称,禁止销售薄荷卷烟将导致3万个烟草种植、卷烟生产和卷烟销售方面工作岗位的丢失,每年为国家造成估计2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6亿元)的税费损失,因为薄荷卷烟消费者很可能会转向非法烟草制品。2013年由菲莫国际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报告证实了这种假设:如果合法商店里没有薄荷卷烟出售,街头商贩非法销售的薄荷卷烟量会增长250%。

  日烟国际支持波兰提交相关法律诉讼。该公司一位代表说:“波兰提出法律诉讼的决定可促使相关机构对《烟草产品指令》的一些规定进行全面审查和回顾。我们不对结果进行预测,我们期待最后的裁决。最后的裁决有望在2016年年底或2017年年初出来。”

  德国:单枪匹马的先行者

  今年7月,德国农业部宣布国家计划于2016年5月全面禁止薄荷卷烟的销售——这个时间比欧盟规定的最后期限提前了4年。

  对此,德国卷烟协会一位负责人简·米克认为,欧盟对薄荷卷烟的严格限制是对市场的严重干涉,过早推行薄荷卷烟禁令违反了欧盟《烟草产品指令》的相关规定,而且也打破了德国执政党之间的联合协议。

  薄荷卷烟在德国市场占相对较小的市场份额,仅为2.4%。但德国是卷烟出口大国,过早禁止薄荷卷烟不仅会导致18亿欧元的税费损失,而且意味着任何薄荷卷烟都不能在德国进行生产。米克说:“这个计划的实施将威胁成千上万人的工作岗位,因为德国生产的卷烟有70%都是用于出口。”

  德国某些政府工作人员意识到,与波兰可能出现的情况一样,德国提前禁止薄荷卷烟加工销售也会导致非法薄荷卷烟贸易的增长。他们建议讨论修改相关法律草案以迎合不同党派要求。农业部目前已经接受这一提议,并对其进行审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