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美国加州拟提高烟草税 控烟效果或事与愿违

2015年11月10日 来源:《马斯卡廷日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马斯卡廷日报》报道编译  为了增加福利支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下简称加州)立法人员建议每包卷烟增税2美元。相对于相信公众的道德,立法人员更愿意相信经济和公众健康的现实状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参议员Richard Pan是此次增税措施的发起人,他在8月26日的亲税集会上告诉参会者:“提高烟草税收可以有效阻止和减少吸烟,尤其是年轻人。”

  事实并非如Pan所愿。2008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Phillip DeCicca和国际经济学家团队在《健康经济学》(期刊由同行负责评审)上发布一项研究成果,数据来自美国人口普查局和美国教育部,目的在于确认“罪恶税”是否能够有效阻止年轻人吸烟。

  DeCicca和他的同事总结道:“当各州对于吸烟持相同态度时,卷烟价格的控烟效果微乎其微;实际上,各州的控烟态度对年轻人具有显著影响。”

  换句话说,并无足够证据表明“烟草税可以有效阻止和减少吸烟,尤其是年轻人。”

  已故的伟大经济学家米尔顿·佛里德曼说过:“最大的错误之一是,不依据政策和计划的结果,而根据其意图来评断它们。”烟草税的支持者或许是善意的,但烟草税及其他“罪恶税”的现实影响并非如此。

  就连“罪恶税”的支持者都对部分人群喜欢的产品能够征收递减税,比如冷藏苏打水或卷烟。递减税对于个体的影响与个人收入呈负相关,因此,尽管烟草税名义上是保护低收入者,但实际上他们的利益受到更多损害。

  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健康经济学家Dahlia Remler《可怜的吸烟者,可怜的戒烟者,以及卷烟税递减政策》一文刊登于《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上,文章指出,即使增税政策满足决策者的道德要求,但会给个人的经济带来问题,从而也是没有益处的。

  Remler写道:“人们对于烟草增税反应不一,有的吸烟者会戒烟,有的会减少吸烟量,有的仍然会和以前一样。对于那些收入较低、戒烟有困难的人来说,过高的烟草税会给他们带来困扰。为了更好的公共健康,我们应该付出一些代价,同时不能忽略税收公平原则。”

  除了效果不同的“罪恶税”,证明表明烟草税并非有益于公共健康。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埃文斯在权威经济学术杂志《兰德经济学杂志》上发布一项研究成果,数据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目的在于确认烟草增税如何影响吸烟者的购买习惯。令人惊讶的是,埃文斯发现烟草增税促使吸烟者转而使用长度更长、焦油含量更高的卷烟,选择的卷烟品牌也更有害于他们的健康。

  加利福尼亚州立法人员或许相信,他们提高烟草税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是这种“依靠信念的政策”往往达不到最终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